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临沂市2024届高三地理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植被覆盖度是指植被(包括叶、茎、枝)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面积占统计区总面积的百分比,是衡量地表植被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描述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数据,也是区域生态环境变化的重要指示,对水文、生态、区域变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各级植被覆盖重心迁移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植被覆盖状况较差的方位是( )
      A . 东南部 B . 东北部 C . 西南部 D . 西北部
    2. (2) 图示地区植被覆盖状况的改变,会使该地区( )
      A . 地表径流增加 B . 水土流失加强 C . 昼夜温差变小 D . 森林全面覆盖
  • 2. 人口丰度指某地区的人口密度与所属国家人口密度的比值。根据人口丰度的数值可将中国边境地区分为人口极端稀疏区、绝对稀疏区、相对稀疏区、密度均下区、密度均上区五类。下图示意2000~2010年中国边境内外人口丰度及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期( )
      A . 中国边境内人口丰度整体高于边境外地区 B . 西北边境内属人口密度均值区 C . 东北边境内属于人口稀疏区和密度均值区 D . 西南边境地区属于人口稀疏区
    2. (2) 中国西南边境内中越与中缅人口丰度差异明显,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地形 C . 文化 D . 经济
    3. (3) 图示时期,中国边境人口丰度( )
      A . 整体呈减少趋势 B . 西北边境内降外升 C . 西南边境减少较明显 D . 东北边境涨幅较小
  • 3. 副热带高压的南侧盛行强劲的东风气流。受区域气压、风场和温湿度等扰动的影响,在东风气流中会存在一个槽或气旋性弯曲较大区域,随气流如同波浪自东向西移动,称为东风波。下图示意我国东南某山区一次东风波过境情况,该地出现了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现象最可能发生在( )
      A . 1月 B . 4月 C . 7月 D . 10月
    2. (2) 此刻,东风波槽线附近大气物理状况是( )
      A . B . C . D .
    3. (3) 本次东风波产生强对流天气的主要原因有( )

      ①副高南侧气压梯度较大        ②波槽附近辐合上升气流较强

      ③副高北侧带来大量水汽        ④地形对降水有较大增幅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茶马古道凤庆段是“顺下线”(今云南省凤庆县到大理市)的一条支线(下图)。沿线传统聚落受古道发展的影响,由元朝、明朝、清朝逐渐发展繁盛起来,民国时期达到鼎盛。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现代交通和城市化的发展,古道沿线传统聚落逐渐由商业服务型转变为传统农耕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元明清以来,传统聚落多分布在古道沿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水源 C . 耕地 D . 商贸
    2. (2) 古道上的传统聚落逐渐由商业服务型转变为传统农耕型,转型之初( )
      A . 原有的商业功能衰落 B . 聚落经济发展加快 C . 多样的生活空间增加 D . 地域传统文化消失
    3. (3) 随着交通业和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图示区域古道沿线的传统村落发展重心将( )
      A . 向东偏移 B . 向西偏移 C . 向南偏移 D . 向北偏移
  • 5. 中生代时期埃塞俄比亚高原曾为海洋,第三纪时地壳断裂隆升,熔岩涌出阻塞河道后形成了塔纳湖,湖南端出水口成为青尼罗河的重要源头。据研究,塔纳湖面积曾达6602km²,现面积约3041km²,湖泊萎缩过程中沉积环境发生变化。下图示意塔纳湖岸线变化、水系分布及表层沉积物性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生代以来,图中M地垂直剖面层自下而上依次为( )
      A . 海相沉积层、熔岩层、湖相沉积层、河相沉积层 B . 熔岩层、海相沉积层、湖相沉积层、河相沉积层 C . 海相沉积层、熔岩层、河相沉积层、湖相沉积层 D . 海相沉积层、湖相沉积层、熔岩层、河相沉积层
    2. (2) 塔纳湖萎缩空间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构造运动 B . 河流来沙 C . 湖底地形 D . 气候变化
  • 6. 城市高大建筑的玻璃幕墙因反射太阳光常对居民造成一定的干扰。小明家坐北朝南,南北通透,每年有半年时间正午面临“两个太阳”(除南面太阳照射外,玻璃幕墙从北面反射阳光到室内,玻璃幕墙只考虑平面反射),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小明家最有可能位于我国的( )
      A . 广州市 B . 上海市 C . 济南市 D . 长春市
    2. (2) 此时小明家电子时钟所示的日期和时间最有可能是( )
      A . 3月21日11时40分 B . 6月22日12时00分 C . 9月23日12时20分 D . 12月22日12时40分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5分。
  • 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贺兰县是宁夏平原耕地土壤盐渍化比较严重的区域(图1),境内以灰钙土(含盐高)和灌淤土为主。灰钙土主要分布在洪积扇的边缘和冲积平原西部,质地较粗,受气候的影响,有一定的淋溶作用;灌淤土主要分布在东部引黄灌区,土壤孔隙多,是重要的农业区。

    自2015年起,贺兰县积极推动“粮改饲”项目实施(图2),在灌区改良后的盐碱地里规模化种植青贮全株玉米(收割包括叶子、茎、穗)作为优质饲料,扶持牛奶、肉牛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全国优质奶源基地,力图形成粮饲兼顾、种养结合、高效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1. (1) 从土壤和地形角度,简析东部引黄灌区土壤盐渍化的原因。
    2. (2) 与传统籽粒玉米种植相比,说明“粮改饲”的优点。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安徽铜陵因铜得名,因铜而兴,曾被称为“铜都”,新中国成立后,就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采选-冶炼-加工铜产业体系。2009年3月入列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后,该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吸引高端铜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落户,进一步延伸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建设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2022年,该市三大产业结构比重为5.1:49.8:45.1,户籍人口170.8万(其中常住人口130.1万人)。下图示意铜陵地理位置。

    1. (1) 概括铜陵市吸引高端铜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落户的区位优势。
    2. (2) 简述建设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对铜陵市发展的有利影响。
    3. (3) 近年来,铜陵市对下辖长江以北县区经济增长的辐射带动能力较弱。结合材料分析其原因。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H岛(119°E,25°N)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海岸沙地风蚀坑分布广泛,每年9月~次年2月发育尤其强烈。为研究该岛风蚀坑的发展变化,研究人员在一个风蚀坑内外设置了L1~L8八个风沙数据采集点(图1)。图2为阶段性数据采集结果。

    1. (1) 分析H岛每年9月~次年2月风蚀坑发育强烈的原因。
    2. (2) 研究人员发现,风蚀坑L,处风速比L4处大得多,但输沙率却更小。试分析其原因。
    3. (3) 说明风对海岸风蚀坑形态产生的主要影响。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实现碳减排的关键。德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步削减并淘汰燃煤电厂,该举措被大多数煤电国家视为能源转型的关键战略。下图示意2022年3月19日德国发电量与日前电价(指提前发布当日一天内的电价信息,为供电公司和消费者提供参考)变化情况。

    1. (1) 分别指出3月19日德国日前电价与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发电量的关系。
    2. (2) 据图分析德国制定日前电价的主要依据。
    3. (3) 说明采用日前电价对德国经济、社会、生态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