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期末科学...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判断题(说法正确的在括号里打“√”,不正确的打“x”)
二、选择题(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里)
  • 31. 下面关于放大镜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放大镜具有放大物体图像的功能大肠杆菌 B . 用放大镜观察物体能看到更多的细节 C . 放大镜的镜片越大,放大倍数就越大
  • 32. 右图是用下列工具中的( )观察到的。

    A . 电子显微镜 B . 光学显微镜 C . 放大镜
  • 33. 英国科学家( )用自制的显微镜发现了软木薄片上的细胞。
    A . 简·施旺麦丹 B . 罗伯特·胡克 C . 安东尼·范·列文虎克
  • 34. 用显微镜观察水中的微生物时,可以用来控制微生物运动快慢的做法是( )。
    A . 把盖玻片倾斜 B . 吸走多余的水 C . 在水中放干草
  • 35. 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创立了“日心说”。下面观点中,( )不是“日心说’的观点。
    A . 太阳是不动的,地球及其他行星都围绕着太阳做圆周运动 B . 地球处于宇宙的中心,地球相对于宇宙而言是静止不动的 C . 地球是球形的
  • 36. 昼夜交替现象是( )引起的。
    A . 地球的公转 B . 地球的自转 C . 地球的公转和自转
  • 37. 根据地球与太阳公转过程中与太阳的距离、时间信息(如下表),可以推断出( )。

    A . 地球离太阳近时,我们处于夏季 B . 徐州处于夏季时,世界各地都是夏季 C . 地球上夏季炎热不是因为地球离太阳距离更近引起的
  • 38. 下列方法中,能省力省时、取出相对完整的核桃仁的是( )。
    A . 用手捏 B . 用锤子砸 C . 用核桃夹取
  • 39. 王师傅骑自行车沿同一斜面向上运动。以下三种情况,最省力的是( )。
    A . B . C .
  • 40. 徐州的明明想教南京的君君制作电磁铁,有利于君君快速学会制作的方法方式是( )。
    A . 语音电话 B . 纸质文稿 C . 微信视频
  • 41. 下面操作不能改变电磁铁南北极的是( )。
    A . 只改变绕线方向 B . 只改变电流方向 C . 既改变电流方向,又改变绕线方向
  • 42. 在玩具电动机构造图中,下面标注正确的是( )。
    A . B . C .
  • 43. 下面方法中,不能加快小电动机转子转动速度的是( )。
    A . 增加磁铁的数量 B . 并联更多电池 C . 串联更多电池
  • 44. 下面关于杠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相同条件下,支点高,物体被撬动得远 B . 支点离阻力点越近,越省力 C . 订书机的阻力点和用力点在支点的两侧
  • 45. 被称为“天眼之父”的天文学家是我国的( )。
    A . 南仁东 B . 竺可桢 C . 杨利伟
三、探究部分
  • 46. 杠杆的研究
    1. (1) 用同样的剪刀剪同样的塑料棒,更容易剪断的方法是( )。
      A . B .
    2. (2) 下面的杠杆在使用过程中,费力的情况是( )。
      A . 面包夹 B . 跷跷板 C . 起子
    3. (3) 右图是一种垃圾桶构造示意图,在F点用脚往下踩,盖子就会打开。ABC和DEF各是一个杠杆。

      ①在右图中画出并标注杠杆 DEF的支点、阻力点和支点。

      ②从用力情况判断,杠杆ABC和杠杆DEF分别是杠杆。
      A.省力、省力   B.费力、省力    C.省力、费力

  • 47. 显微镜的使用
    1. (1) 从目镜中往下看,发现里面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为了能正常使用,下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转动反光镜,使光能从通光孔照射到镜筒内 B . 调节旋钮,使镜筒抬升 C . 拿掉目镜,让光直接照到玻片上
    2. (2) 已知三台显微镜的目镜和物镜的倍数如下,在观察洋葱表皮细胞时视野中胞数目最多的显微镜可能是( )。
      A . 5X,10X B . 10X.40X C . 20x,35X
    3. (3) 请用关键词语在下列方框中简要写出制作洋葱表皮玻片标本的步骤。

  • 48. 轮子的研究

    做手推车(有轮子)和平板(无轮子)搬运物体的对比模拟实验(如下图所示)。

    1. (1) 请你仔细观察测力计的示数完成记录表。

    2. (2) 根据上面实验结果我们可以发现:手推车搬运物体比平板搬运( )。
      A . 省力 B . 费力 C . 不省力也不费力
    3. (3) 如果我们组的实验结果和其他小组不一样,我们最好应该( )。
      A . 修改我们组的结果 B . 把实验重做一遍 C . 和其他小组争吵后,再修改
    4. (4) 生活中常见的水龙头、扳手和滑轮都可以看做轮轴的变形,请你分别在图上括号里标出它们的轮和轴。

  • 49. 电磁铁的研究
    1. (1) 小磁针靠近下面电路的导线时,偏转角度最大的是( )。
      A . B . C .
    2. (2) 芳芳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池节数的关系”的实验记录如下图,请仔细阅读,然后回答问题。

      ①实验中,同学们是根据来判断电磁铁磁性强弱的。磁性最强的是的电磁铁。

      ②这个实验中保持不变的条件是:

    3. (3) 记录表中的A处,比较合理的数据可能是( )。
      A . 31 B . 81 C . 92
    4. (4) 上表中,有一处数据明显不合理,这个数据是,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是
    5. (5) 根据实验我们发现: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有关。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电池节数越电磁铁的磁性越,电池节数越电磁铁的磁性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