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雅安市天立教育集团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期开学...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4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 合题目要求。
  • 1. 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单位:米)地形图,某地理兴趣小组从甲村出发,沿图中虚线线路进行地貌考察,最后到达乙村。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理兴趣小组重点考察的微观地貌不包括(   )
      A . 河谷 B . 陡崖 C . 山脊 D . 鞍部
    2. (2) 考察途中,在丙地(   )
      A . 能同时观察到甲、乙两村 B . 能看到甲村,无法看到乙村 C . 能看到乙村,无法看到甲村 D . 两村都无法看到
  • 2. 城市热岛强度(UHI)指城区气温与郊区气温的差值。当天气晴朗、无风时,热岛强度更大。读“我国华北某特大城市城市热岛强度的时间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天中城市风最强的时段是(   )
      A . 01:00~06:00 B . 08:00~10:00 C . 11:00~16:00 D . 18:00~22:00
    2. (2) 华北该特大城市之所以冬季城市热岛强度最大,是因为(   )

      ①冬季天气稳定,利于热岛形成与发展

      ②冬季市中心温度高于夏季,郊区温度低于夏季

      ③冬季正值供暖期,排放热量多

      ④冬季市中心地表硬化程度更高,增温更快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3. 下图示意M市2021年12月19~21日气温和降水量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19日相比,20日M市(   )
      A . 白天太阳辐射较强 B . 白天地面辐射较弱 C . 夜晚地面辐射较强 D . 夜晚大气逆辐射较弱
    2. (2) 影响19~21日M市气温日较差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太阳辐射 B . 地表植被 C . 天气状况 D . 纬度位置
  • 4. 读亚洲东部及太平洋地区某时刻近地面等压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个城市,风力最大的是(   )
      A . 上海 B . 天津 C . 重庆 D . 哈尔滨
    2. (2) 此时重庆的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 5. 科尔沁沙地位于内蒙古东南部,多年平均降水量约311mm,主要集中在夏季,沙地土壤含水量冬季较夏季高。沙丘分为固定沙丘、半固定沙丘和流动沙丘,其植被覆盖率差异较大。研究表明,气候、植被等因素对科尔沁沙地土壤含水量影响较大。图5示意科尔沁沙地5—10月两类沙丘的土壤含水量垂直变化情况。

    1. (1) 与流动沙丘相比,科尔沁固定沙丘5—10月0~10cm土壤含水量较高的主要原因正确的是(   )
      A . 土壤保水性更好 B . 雨水下渗更多 C . 植被吸收水分更少 D . 土壤蒸发量更少
    2. (2) 推测科尔沁沙地流动沙丘移动幅度最大的季节(   )
      A . B . C . D .
  • 6.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原内陆咸水湖。青海湖素有“中国最美湖泊”美誉。近年来,布哈河流域大规模推广节水农业。图为青海湖流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用于发展节水农业的布哈河水,此后循环的主要环节有( )

      ①蒸发     ②蒸腾     ③下渗     

      ④地下径流     ⑤地表径流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①③④ D . ③④⑤
    2. (2) 青海湖盐度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位于高原,气温高,蒸发旺盛 B . 入湖河水含盐量高 C . 湖泊封闭,盐分几乎无法排泄 D . 附近盐湖咸水流入
    3. (3) 下列关于近年来图中甲地地貌特点的变化,描述正确的是(   )
      A . 平面形态变化较大 B . 沉积物颗粒粒径变小 C . 地势起伏度变大 D . 甲地地貌面积有所增加
  • 7. 西班牙东南部的埃尔埃希多地区(图中M 地区),曾是该国最贫痹的地区之一。不景气的牧场,收入微薄的葡萄园(附葡萄资料卡),毫无价值的沿海滩涂,就是当年这里的资产。该地区土壤母质为沙石地,近年来,当地农户利用沙土、有机肥和黏土令新土壤剖面呈现出“三明治”结构,并精准滴灌施肥,发展节水农业,使曾经的“不毛之地”变身为“欧洲菜篮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中文名

    葡萄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木兰纲

    葡萄科

    葡萄属

    简介:葡萄,木质藤本,叶卵圆形,花期4-5月,果期8-9月,对水分要

    求高,在各种土壤(经过改良)均能栽培,但对土壤有一定要求。

    1. (1) 与葡萄属同一门的植物繁盛时,下列事件发生的是(   )
      A . 大部分哺乳动物目崛起 B . 重要的铁矿成矿期 C . 两栖动物出现,鱼类繁荣 D . 鸟类出现,恐龙繁荣
    2. (2) 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相比, M 地区的天然森林植被具有的典型特征是(   )

      A . 垂直结构较为复杂 B . 藤本植物、附生植物较多 C . 叶面蜡质层厚叶片小而硬 D . 四时常绿冬不落叶
    3. (3) 与改良前的沙石地相比,“三明治”结构新土壤肥力明显升高,主要是因为(   )
      A . 保水保肥强 B . 透水通气好 C . 储存热量多 D . 土壤温差小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指海洋和陆地比热容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海洋和陆地的物理性质不同。下图示意某时段海岸附近的1020hPa等压面分布,下图示意该地某日海陆气温分布。

    1. (1) 图中等压面出现的时段大致是图10中的什么时候?说明判断理由。
    2. (2) 描述C到D时段图9中等压面的变化。
    3. (3) 依据图示原理推测某大型海岛在一天中的昼夜天气差异。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海河水系的永定河、潮白河在穿过崇山峻岭之后,流向东南,蜿蜒于平原之上。密云水库是北京最大饮用水源供应地。白河和潮河是密云水库两大入库河流,最后通过潮白河汇入渤海。图为我国某区域地形图。

    1. (1) 从水循环类型角度判断,密云水库中的水主要参与哪类循环,简述判断依据。
    2. (2) 从水循环地理意义的角度简述潮白河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3. (3) 北京城市规划中提高了西部、西北部的植被覆盖率,简述此规划对该地水循环各环节的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喀斯特地貌广布,石漠化(土层厚度薄,岩石逐渐裸露、地表呈现类似荒漠景观的演变过程)土地面积达到45万亩,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近年来,石林县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烤烟、旱稻、人参果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

    烤烟实行膜下小苗移栽(透明薄膜),当膜内气温超过40℃时,破膜开孔降温,确保烤烟生长。旱稻,也称陆稻,是一种能够在近似旱地生态条件下生长发育的特殊稻类。同时,石林县在石漠化土地上种植富含微量元素的人参果,人参果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种植在疏松、透气、微酸性的土壤中,长势良好、产量高、品质佳。下图示意烤烟小苗膜下生长模拟情况。

    1. (1) 从大气受热过程的角度,简述膜下温度可达40℃的原因。
    2. (2) 从水资源的角度,分析石林县大力推广旱稻种植的原因。
    3. (3) 分析石林县在石漠化土地种植人参果的土壤条件。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宜兰县位于台湾岛东北部,主体为兰阳平原,该平原沿海分布着南北长约23km,高约10m的连绵沙丘。兰阳溪是孕育兰阳平原的“生命之河”,河流含沙量大,又称为“宜兰浊水溪”。许多河流受南北向沙丘的阻挡,在沙丘西侧蜿蜒向北或向南流,最后在沙丘的缺口处入海。兰阳平原降水季节变化大,雨季洪涝严重。图示意台湾岛局部地区地形和兰阳平原的位置,图示意宜兰县风频图。

    1. (1) 说明兰阳平原的形成过程。
    2. (2) 指出兰阳平原沿海沙丘的沙的来源,并说说沙丘东西坡的坡度大小状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