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23-2024学年高三下学期一模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 合题目要求。
  • 1. 新能源汽车制造是我国大力扶持的重点产业,而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造价最高的核心零部件。2023年,A汽车集团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以逐步实现电池自供。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于A汽车集团来说,发展自主电池产业的经济效益较低,主要是因为( )

      ①前期科研投入大        ②电池市场需求小

      ③生产原料成本高        ④规模效益较差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从国家安全战略考虑,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利于我国
      A . 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 B . 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C . 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 D . 能源安全和资源安全
    3. (3) 我国某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电价白天低于夜晚,由此可知该城市
      A . 太阳能发电占比大 B . 风能发电占比大 C . 用电大户是商业部门 D . 用电大户是行政机关
  • 2. 铁路驮背运输是指公路货车装载货物后在始发地火车站自行开上铁路专用车辆,到达目的地火车站后,汽车自行开下铁路专用车辆,并直接驶往运输目的地的一种公铁结合的运输方式。下图示意某地区铁路驮背运输,完成下面小题。

    1. (1) 驮背运输效率高,主要得益于( )
      A . 节省了装卸时间 B . 增加了运输数量 C . 提高了运行速度 D . 缩短了运输里程
    2. (2) 推测图中工业区的主要工业部门是( )
      A . 食品 B . 服装 C . 机械 D . 电力
    3. (3) 图中①、②、③三个路段( )
      A . ①路段里程较长 B . ②路段里程较长 C . ①路段有火车货运站 D . ③路段有火车货运站
  • 3. 研究表明,北京市养老机构面临着养老市场规模大但床位空置率高的困境。下图表示北京市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的空间分布,图中各区块代表相应养老机构的服务范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的差值最大可达( )
      A . 24% B . 26% C . 49% D . 51%
    2. (2) 图中各区块的划分依据与边界特点是( )
      A . 床位空置率,界线模糊 B . 空间距离,界线模糊 C . 床位空置率,界线明确 D . 空间距离,界线明确
    3. (3) 甲养老机构降低床位空置率的有效措施是( )
      A . 提高养老金 B . 指导居家养老 C . 缩减床位数量 D . 加强品牌建设
  • 4. 风暴潮是由于剧烈的大气扰动导致海水异常升降的自然现象,海水大幅上升淹没沿海陆地,容易形成风暴潮灾害。台风是一种大尺度天气系统,半径可达500km以上,是引起风暴潮灾害的重要原因,杭州湾是我国沿海风暴湖重灾区之一。下图是杭州湾咯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杭州湾成为风暴潮重灾区的主要因素是( )
      A . 风向 B . 风力 C . 海陆轮廓 D . 海陆位置
    2. (2) 图示台风中心位置,最容易引发E地风暴潮灾害的是( )
      A . B . C . D .
  • 5. 三峡工程是以防洪为主并兼具其它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水位高低对其效益的发挥有着重要影响。下图示意三峡库区的不同水位,图中水位均属于预设水位。

    1. (1) 下列月份中,三峡库区实际水位最接近死水位的是( )
      A . 1月 B . 3月 C . 5月 D . 7月
    2. (2) 改变预设水位对三峡工程效益的影响是( )

      ①提高防洪高水位,不利于大坝安全

      ②降低防洪高水位,有利于库区航运

      ③提高防洪限制水位,有利于防洪

      ④降低防洪限制水位,不利于发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为了探究氮沉降和干旱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科研人员在我国南方地区通过施加氮肥与模拟干旱环境的试验,来预测未来高氮沉降和干旱交互背景下亚热带森林生态功能的变化。本试验设置了施氮肥和不施氮肥两种处理,每种处理下设置不同的干旱程度。下图表示试验收集到的杉木幼树根冠比和总生物量的相关数据,图中根冠比=根系重量/树冠重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杉木幼树根冠比( )
      A . 与总生物量负相关 B . 与干旱程度正相关 C . 随氮肥施加而增大 D . 随干旱加剧而减小
    2. (2) 试验显示,杉木幼树根冠比的提高可( )
      A . 适应干旱环境 B . 充分吸收氮肥 C . 增强光合作用 D . 调节水热平衡
    3. (3) 根据试验数据可推断,重度干旱条件下施加氮肥导致杉木幼树( )
      A . 根系的生长加快 B . 树冠的生长加快 C . 根系的生长减慢 D . 树冠的生长减慢
二、综合题(共4大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当前,浙江省杭州市正处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城市内部空间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更新与重构,中心城区原有的工业用地转变为办公楼宇,多用于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迁至核心区以外地区。下图示意杭州市2000-2012年中心城区商务办公楼建筑面积变化情况。杭州市中心城区由内到外可分为核心区、内圈层、外图层。

    1. (1) 指出与核心区相比,2000-2012年外圈层商务办公楼建筑面积的变化特征。
    2. (2) 说明杭州市中心城区工业用地变迁给相关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3. (3) 结合市场因素,分析杭州市中心城区商务办公楼面积逐年增加的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山东荣成月湖,原来是黄海的一部分,有多条河流注入。受沿岸海流影响,4000年前形成近岸沙坝,沙坝外侧演变成湖泊,属于典型的鸿湖。下图是月湖地理位置略图,受潮汐上涨的影响,图中三角洲逐渐形成并持续扩大。

    1. (1) 阐述图示三角洲的形成过程。
    2. (2) 说明月湖形成初期湖水盐度快速下降的原因。
    3. (3) 退潮时甲海域盐度随之下降,对此作合理解释。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三亚市种子实验室时指出:“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海南岛热量充足,是重要的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水稻生产能够一年三熟,但生产实践中冬季一般不种植水稻。三亚是我国重要的水稻育种基地,育种时间效率居全国之首。下图示意三亚地区地理位置。

    1. (1) 分析三亚水稻育种时间效率高的热量条件。
    2. (2) 说明海南岛冬季一般不种植水稻的原因。
    3. (3) 分析与海南岛相比,湖南建设水稻育种基地的优势。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尔泰山是一列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绵延2000多千米,其中中段位于我国新疆北端。阿尔泰山冰川雪线高度介于2850-3350m,且由西北向东南上升。下图表示阿尔泰山中段南部不同面积等级冰川的数量及面积占比变化情况。受气候变暖影响,图示区域。

    1. (1) 说明阿尔泰山雪线高度自西北向东南上升的原因。
    2. (2) 推测面积等级为2-1km²冰川数量占比增加的原因。
    3. (3) 有人认为图中面积等级为25km²的冰川面积相对稳定,根据图中数据为该观点阐述理由并分析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