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头市某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度九年级下学期物...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21分)
  • 1. 以下有关物理量的估测,符合生活实际的是( )
    A . 一支2B铅笔的长度约为18cm B . 六月份苏州的平均气温约为50℃ C . 中学生跑完50m用时约4s D . 教室内一盏日光灯额定功率约为200W
  • 2. 习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为保护河流和湖泊宝贵的水资源,在一些严重缺水的地区,人们会收集露水使用,下图中的物态变化与露水的成因相同的是( )

       

    A . 打在枝头的霜 B . 屋檐下结的冰凌 C . 山间的云雾 D . 消融的冰雪
  • 3. (2020·广东) 岸上的人看到水中小鱼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4. (2020九上·晋江期中) 汽油机是由四个冲程不断循环而工作的,如图所示,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冲程是(  )
    A . B . C . D .
  • 5. (2021·仙桃) 某品牌电动车刹车时,电动机必须断电,否则会引发事故。电动车左右两刹车手柄开关分别为 ,行驶中用任意一只手柄刹车时,该手柄上的开关就断开,电动机停止工作。下列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17·武昌模拟) 标有“220V 24W”的甲灯和标有“220V 40W”的乙灯铭牌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两灯均正常发光时,甲灯的电阻小于乙灯的电阻 B . 串联后接在220V的电路中,因为通过它们的电流相等,所以一样亮 C . 串联后接在220V的电路中,因为甲灯实际功率较大,所以甲灯较亮 D . 串联后接在220V的电路中,因为乙灯额定功率较大,所以乙灯较亮
  • 7. (2020·广东) 游泳时佩戴游泳圈是防止溺水的有效方法,质量为50kg的小蓉佩戴游泳圈后,能静静地漂浮在水面上,如图所示,游泳圈对她的作用力大小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5000N B . 500N C . 50N D . 5N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1分)
  • 8. (2020·黔南) 小丽站在平面镜前1.5 m处观察自己在镜中的像,镜中的像是(选填 “虚像”或“实像”),像到平面镜的距离是m, 她向平面镜靠近的过程中,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 9. (2019·泸州) 如图所示,密闭的玻璃罩内有三个小实验:甲为敞口烧瓶内装有保持95℃的热水来探究沸点与气压的关系;乙为用装满水的杯子和盖着的薄塑料片来验证大气压的存在;丙是充有一定量空气的气球。当用抽气机不断抽去罩内空气的过程中,请你推测:甲实验中的热水会;乙实验中薄塑料片会;丙实验中气球的体积会

  • 10. 某大桥设计车速为60km/h,图1为该大桥的实景图,其主通航孔桥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可逐步抽象成图 2、图 3、图 4 所示的模型。

    1. (1) 它用到了(选填“杠杆”或“斜面”)知识.为了减小钢索承受的拉力,在需要与可能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选填“增加”或“减小”)桥塔的高度.
    2. (2) 若某汽车质量为5×103kg,在大桥上按设计车速水平匀速直线行驶时受到的阻力为汽车重力的 0.06倍,则汽车通过该大桥时汽车发动机的功率为W.(g 取 10N/kg)
  • 11. 如图所示,用拇指和食指按压一支铅笔的两端,拇指和食指受到的压力分别为F1和F2受到的压强分别为p1和p2 , 则F1 F2 , p1 p2(两空选填“>”“<”或“=”);若F2=1N,笔尖的面积为1×10﹣6m2 , 则p2=Pa。

     

  • 12. (2020·广东) 如图所示,点燃的蜡烛及焦距为15cm的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要在光屏上承接到烛焰(选填“正立”或“倒立”)、放大的清晰实像,需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一段时间后, 蜡烛变短了,烛焰在光屏上成的像会向(选填“上”或“下”)移。

  • 13. (2020·广东) 如图所示,人向下拉绳提升重物,已知物体重400N,动滑轮重60N,不计绳重及摩擦,将重物匀速提升0.5m, 人需用的拉力为N,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为m,人所做的有用功为J。

  • 14. (2019·广东) 某品牌电烤箱在额定电压下,功率从大到小有高挡、中挡和低挡。如图为电烤箱在不同挡位工作时的电路图,R1、R2为发热电阻丝,且阻值R1>R2 , 则高挡、中挡和低挡对应的电路图分别是图、图和图。(选填“甲”、“乙”或“丙”)


三、作图题(共&nbsp;7分)
  • 15.  
    1. (1) 在图中,用细线拉一个重为8牛的球在空气中处于静止状态,请画出球所受重力的图示。

    2. (2) 画出对应的折射光线与入射光线。

    3. (3) 有一种自动控制的楼道灯,只有光线暗且有声音时,电路接通,灯亮;光线亮时,不论发出多大声音,灯也不亮;楼道中还有一个三孔插座,且与楼道灯互不影响。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电路。

四、实验题(共&nbsp;20&nbsp;分)
  • 16. 云创社团的“趣味物理小组”学习了第一章到第三章后,完成以下若干个任务:

    1. (1) 如图甲所示,小木块的长度为cm;如图乙所示,图中停表的读数是S:
    2. (2) 如图丙所示,测速设备测得小汽车,通过测速区间总共用时130s,根据提示牌的限速规定,驾驶员(选填“应该”或“不应该”)受到处罚:
    3. (3) 小云妈妈感染甲流后发烧了。小云用温毛巾擦拭妈妈的额头,这是因为毛巾中的水发生汽化,该过程是。(选填A、B或C),此过程会(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A.从甲状态变成乙状态 B.从甲状态变成丙状态 C.从乙状态直接变成丙状态

      为了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小龙用体温计量了自己的体温,示数如图丁所示,他(选填“发烧了”或“没发烧”),

  • 17. 在“天宫课堂”的水球实验中,小玉看到王亚平老师的倒立、缩小的像,如图甲所示。于是她利用实验室的光学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 (1) 小玉找到了一个焦距未知的凸透镜,用一束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移动光屏,直到光屏上出现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乙所示,则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如图丙所示,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安装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调整高度到合适位置。

      将凸透镜固定在50cm刻度线处,蜡烛移动到20cm刻度线处,向(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光屏,直到出现烛焰倒立、的实像。

    3. (3) 在(2)的基础上,更换成另一个焦距为9cm的凸透镜,光屏上的像变模糊了,此现象与(填“近视眼”或“远视眼”)成因相似。为了使光屏上的像恢复清晰,可向(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蜡烛。根据上述实验和已学知识,近视程度更严重的同学应选择焦距更(填“大”或“小)的透镜来矫正。
    4. (4) 在实验过程中,原来光屏中央的像“跑”到上方,为了使像回到中央,接下来的操作是(填“①”“②”或“③”)。

      ①向下调光屏 ②向上调凸透镜 ③向上调蜡烛

  • 18. 小华做测量定值电阻 Rx阻值的实验,现有器材:待测电阻Rx、两节干电池、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若干。

    1. (1) 小华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Rx的阻值,该实验的原理是
    2. (2) 请按照图甲所示的电路图,用笔画线将图乙中的实物图连接完整
    3. (3) 闭合开关之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选填“最左”或“最右”)端;
    4. (4) 当电压表示数为1.3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则通过Rx的电流大小为A,它的阻值是Ω;

    5. (5) 本实验要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其目的是
    6. (6) 小华对实验进一步拓展,利用电源(电压未知但恒定不变)、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电流表、开关等器材,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的电路也能测出Rx的阻值,请你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①按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闭合开关S,断开开关S1 , 读出电流表示数I1

      ②再闭合开关S1 , 读出电流表示数I2

      ③根据实验数据,计算出待测电阻Rx=。(用 R0、I1、I2表示)

五、计算题(共13分)
  • 19. 电动清扫车以其环保高效等优点,在创建卫生城市中大显身手。图为一电动清扫车正在工作时的情景。

    1. (1) 清扫车停在水平路面上,总质量为800kg,清扫刷与路面不接触,轮胎与路面总接触面积为0.04m2 , 车对路面的压强为多少?(g取 10N/kg);
    2. (2) 清扫车完成任务后,在平直道路上以5m/s的速度匀速直线行驶,经10min到达垃圾处理站行驶过程中车所受阻力大小恒为400N,则牵引力做的功为多少?
  • 20. 如图甲是煮茶器的电路原理图。S、S1都闭合时,煮茶器处于加热状态;当水沸腾后,S1会自动断开,转为保温状态。煮茶器工作过程中的 P-t图像如图乙所示,不计电阻值随温度的变化。求:

    1. (1) 电阻R1的阻值;
    2. (2) 在加热状态下,煮茶器 5min内消耗的电能;
    3. (3) 在保温状态下,电阻R2接入电路的阻值。
六、综合题(18分)
  • 21. 亲爱的同学,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答下面的问题。

    1. (1) 在图a中,测力计的示数是N.
    2. (2) 如图b所示,小楠用一辆小车和一个斜面探究物体运动和力的关系。实验中,为了使小车到达水平面时的初速度相同,他用同一小车从同一斜面的由静止滑下;通过比

      ,可以推断小车在铺有不同材料的水平面上所受阻力的大小关系。

    3. (3) 如图c所示,在“用吸盘测量大气压”的实验中,还需要的测量仪器是;该实验测量的大气压值比较粗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吸盘内的空气难以排尽,这会导致测量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4. (4) 只要有心观察,身边很多器材都可以用来做物理实验。只用一瓶矿泉水,你能利用它设计一个有关力学的物理实验吗?请仿照表中的示例完成表格。

      实验方法

      相关物理知识

      将矿泉水瓶举起后松手

      重力方向是竖直向下的

      手按压矿泉水瓶

  • 22.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汽油发动机

    汽油发动机是以汽油作为燃料,将化学能最终转化成机械能的发动机。汽油机的特点是转速高、结构简单、质量轻、造价低廉、运转平稳、使用维修方便。汽油机在汽车上,特别是小型汽车上大量使用。市场上汽油机的热效率普遍在35%左右,达到40%的少之又少。现在最先进的汽油机,采用了无火花塞的HCCI,压缩比达到了18:1,热效率高达 50%

    1. (1) 汽油机工作时把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能,再转化为汽车的能;
    2. (2) 如图是汽油机的四个冲程,一个汽缸正常工作时,四个冲程的顺序是(对甲、乙、丙、丁重新排序),其中图所示的冲程为汽油机提供动力;
    3. (3) 汽油机的防冻冷却液是由水和某种防冻剂混合而成的。这是利用了水的的特点;
    4. (4) 使用现在最先进汽油机的汽车,理想情况下油仅为3.3L/100km,在相同条件下使用热效率为40%的发动机L/100km。
  • 23.  

    图甲 图乙

    1. (1) 如图甲所示是一种定时课间音乐播放装置的原理图:“播放器”有电流通过时会播放音乐,闭合开关S,到达设定时间,“定时开关”会自动断开。当“定时开关”处于闭合状态时,指示灯不会(选填“会”或“不会”)亮;到达设定时间,“播放器”将会(选填“开始”或“停止”)播放音乐。
    2. (2) 如图乙所示,一串水果上平行插入锌片和铜片,用导线将水果与 LED灯和电流表连接,闭合开关,发现 LED 灯发光,电流表读数正常,水果在电路中相当于电源,A 端是极(选填“正”或“负”);LED灯主要材料是选填“导体”“半导体”或“超导体”)。
    3. (3) 某导体两端电压为 6V 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0.3A;当该导体两端电压为 3V 时,通过它的电流为A.当该导体两端电压为0V时,它的电阻为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