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物理...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7小题,满分28分,每小题4分)
  • 1. 关于公式的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可知,一个磁场中某点的磁感应强度跟磁场力F成正比 B . 可知,一个磁场中某点的磁感应强度跟IL成反比 C . 都是磁感应强度的比值定义 D . 可知,当仅v为0,B则为无限大
  • 2. 如图,长为的直导线拆成边长相等,夹角为形,并置于与其所在平面相垂直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为 , 当在该导线中通以电流强度为的电流时,该形通电导线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

    A . 0 B . 0.5 C . D .
  • 3. 六根通电长直导线垂直纸面平行固定,其截面构成一正六边形,O为六边形的中心,通过长直导线的电流分别为中通过的电流大小相等,中通过的电流大小相等,电流方向如图所示。已知通电长直导线在距导线r处产生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 此时O点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 导线a在O处产生的磁感应强度为B,则移除e处导线后,e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

    A . 0 B . B C . D .
  • 4. 一横截面积为、长为的柱状导体,其伏安特性曲线如图所示,则该导体( )

    A . 电阻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 B . 热功率跟导体中电流的平方成正比 C . 两端电压为时,功率为 D . 两端电压为时,电阻率为
  • 5. 关于科学家及他们的物理成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牛顿提出了分子电流假说 B . 库仑通过实验研究得出了库仑定律 C . 特斯拉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 D . 奥斯特利用电磁场理论发明了回旋加速器
  • 6. (2020高二上·河南月考) 有一个孤立的平行板电容器,两个极板带有等量的正、负电荷。在保持所带电量不变的情况下,仅改变两极板间的距离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极板间的距离 加倍,极板间的场强 变为原来的 B . 极板间的距离 加倍,极板间的场强 变为原来的2倍 C . 极板间的距离 减半,极板间的场强 变为原来的4倍 D . 极板间的距离 减半,极板间的场强 没有发生变化
  • 7. 某学校创建绿色校园,新装了一批节能灯,如图甲所示,该路灯通过光控开关实现自动控制:电灯的亮度可自动随周围环境的亮度改变而改变。图乙为其内部电路简化原理图,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为r,RL为光敏电阻(光照强度增加时,其电阻值减小)。现减小光照强度,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的效率变小 B . A灯和B灯都变亮 C . R0两端电压变大 D . 电源内部发热的功率不变
二、多选题(共3小题,满分18分,每小题6分)
  • 8. 如图,矩形闭合导线框与匀强磁场垂直,下列做法一定能使线框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

    A . 使线框垂直于纸面平动 B . 使线框在纸面内平动 C . 将线框的形状逐渐变为圆形 D . 以线框的某一条边为轴转动
  • 9. 静电除尘器是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高效除尘器,如图,A为带电极板,实线为除尘器内电场的电场线,虚线为某粒带电粉尘的运动轨迹,P、Q为其运动轨迹上的两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带电粉尘在P点的动能大于在Q点的动能 B . 带电粉尘在P点的电势能大于在Q点的电势能 C . 该带电粉尘带负电 D . 该带电粉尘在P、Q两点所受电场力的大小FP>FQ
  • 10. 如图所示,A、B、C、D是真空中一正四面体的四个顶点,所有棱长都为l。在C、D两点分别固定电荷量均为+q的两个点电荷,静电力常量为k,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B两点的场强大小相等 B . A点的场强大小为 C . A点电势高于B点 D . 将一负电荷从A点移动到B点,电场力做功为零
三、实验题(共2小题)
  • 11. (1)用螺旋测微器(千分尺)测金属导线的直径,其示数如甲图所示,该金属导线的直径为____mm。用游标卡尺(卡尺的游标有20等分)测量一支铅笔的长度,测量结果如图乙所示,由此可知铅笔的长度是____mm。

    1. (1) 用多用电表的欧姆挡测电阻.机械调零、欧姆调零后,用“×100”挡测量一个电阻的阻值,发现表针偏转角度极小,正确的判断和做法是____。
      A . 被测电阻值很大 B . 被测电阻值很小 C . 为了把电阻值测得更准一些,应换用“×1k”挡,重新欧姆调零后再测量 D . 为了把电阻值测得更准一些,应换用“×10”挡,重新欧姆调零后再测量
  • 12. 硅光电池是一种可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器件。某同学用实验研究硅光电池的路端电压U与总电流I的关系,实验电路如图甲所示,图中R0为定值电阻。

    1. (1) 实验①:用一定强度的光照射硅光电池,调节滑动变阻器,通过测量得到该电池的U-I关系如图乙中的曲线a所示。由此可知该电池的电动势约为V,短路电流约为μA,该电池的内阻(选填“是”或“不是”)常数。
    2. (2) 实验②:减小实验①中光的强度,重复实验,测量得到该电池的U-I关系如图乙中的曲线b所示。若用该硅光电池给阻值不变的用电器供电,为使电源效率更高,应选择用实验(选填“①”或“②”)中的光强度照射硅光电池,理由是
四、计算题(共3小题)
  • 13. 如图所示,一带电粒子比荷为C/kg,从靠近左板的a点由静止开始经电压为U = 100V的电场加速后,垂直进入虚线PQ、MN间的匀强电场中,从MN上的某点b(图中未画出)离开匀强电场时速度与电场方向成45°角。已知PQ、MN间距离为d = 20cm,带电粒子的重力忽略不计。求:

    1. (1) 带电粒子到达PQ位置时的速率v1
    2. (2) PQ、MN间匀强电场的电场强度E的大小;
    3. (3) a、b两点间的电势差。
  • 14. 如图所示,一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以速度v垂直射入磁感应强度为B、宽度为d的有界匀强磁场中,射出磁场时的速度方向与入射方向的夹角 , 求:

    1. (1) 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轨道半径r;
    2. (2) 带电粒子的质量m;
    3. (3) 带电粒子穿过磁场的时间t。
  • 15. 如图所示,电磁炮是一种新型的兵器,其射程甚至可达数百公里,远远超过常规炮弹.它的主要原理如图乙所示,当弹体中通以强电流时,弹体在强大的磁场力作用下加速前进,最后从炮口高速射出.设两轨道间距离为d=0.10m,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B=40T,电流恒定,I=2000A,轨道长度为L=20m,炮弹的质量为m=20g,忽略一切阻力.求:

    1. (1) 弹体的加速度大小;
    2. (2) 弹体最终获得的速度大小;
    3. (3) 磁场力对弹体的最大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