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物...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7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2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选对的得4分,多选、选错或不答的得0分)
  • 1. 下列对于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时刻就是极短的时间 B . 位移大小一般比路程小,但当物体做直线运动时,位移大小等于路程 C . 若有外国航母战斗群介入台海局势,我国的“东风”系列导弹可攻击敌方航母的“心脏”-燃烧室,此时敌方航母可视为质点 D . “天问一号”正奔赴在探索火星的路上,目前进行了二次轨道修正,科技人员在讨论如何修正它的轨道时不能视“天问一号”为质点
  • 2. 在物理学的重大发现中科学家们总结出了许多物理学方法,如理想实验法、控制变量法、极限思想法、类比法、微元法、科学假设法和建立物理模型法等。以下关于物理学研究方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不需要考虑物体本身的大小和形状时,用质点来代替物体的方法运用了假设法 B . 运动学中速度、加速度的定义都运用了比值法 C . 当物体的运动时间趋近于0时,时间内的平均速度可看成瞬时速度运用了等效替代法 D . 在推导匀变速直线运动位移公式时,把整个运动过程等分成很多小段,然后将各小段位移相加,运用了极限思想法
  • 3. 两车A、B从同一位置由静止开始沿相同方向同时开始做直线运动,其运动的v—t图象如下图所示。对运动情况的分析,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 A车减速时的加速度比B车减速时的加速度大 B . 前,两车间的距离一直在减小 C . 前,B车已经追上A车 D . B车停下前不可能撞上A车
  • 4. 如图所示,建筑工人在砌墙时需要将砖块运送到高处,采用的方式是-工人甲在低处将一摞砖竖直向上抛出,在高处的工人乙将其接住。每块砖的质量均为 , 现只考虑最上层的两块砖,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工人甲在将砖块抛出时(砖未离手)砖块处于失重状态 B . 工人甲在将砖块拋出时(砖未离手)砖块间作用力等于 C . 工人甲在将砖块拋出后,砖块处于失重状态 D . 工人甲在将砖块抛出后,砖块间作用力等于
  • 5. 熊大正在玩蹦床游戏,如图所示,从熊大接触蹦床至其到达最低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熊大的速度一直增大 B . 熊大的速度一直减小 C . 熊大的加速度一直增大 D . 熊大的加速度先减小后增大
  • 6. 一串小灯笼(五只)彼此用轻绳连接,并悬挂在空中。在稳定水平风力作用下发生倾斜,悬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 , 如图所示。设每只灯笼的质量均为 , 重力加速度为。则自上往下第二只灯笼与第三只灯笼间的悬绳对第三只灯笼的拉力大小为( )

    A . B . C . D .
  • 7. 西湖音乐喷泉位于湖滨三公园附近湖面上,高的“音乐喷泉”向人们展露迷人风资。设最高的那注喷泉竖直向上喷出,且这注喷泉对应的喷嘴的出水量为0.35m3/s,不计空气阻力,则这注喷泉空中水的体积约为( )(

    A . B . C . D . 因喷嘴横截面积未知,故无法确定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满分1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6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 8. 关于速度的说法,下列各项正确的是( )
    A . 速度是描述物体运动快慢的物理量,速度大表示物体运动得快 B . 速度描述物体位置变化的快慢,速度大表示物体位置变化大 C . 速度越大,位置变化越快,位移也就越大 D . 瞬时速度的大小通常叫作速率,速度是矢量,速率是标量
  • 9. 如图所示,A、B、C三个完全相同的水泥管道静止叠放在水平地面上,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对A的支持力大小与A对B的压力大小相等 B . 地面对B、C均没有摩擦力 C . B对A的支持力方向竖直向上 D . 起重机吊走A后,B、C与地面之间没有摩擦力
  • 10. 乘坐空中缆车饱览大自然的美景是旅游者绝妙的选择。若某一缆车沿着坡度为的山坡以加速度a上行,如图所示,在缆车中放一个与山坡表面平行的斜面,斜面上放一个质量为的小物块,小物块相对斜面静止(设缆车保持竖直状态运行)则( )

    A . 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平行斜面向上 B . 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平行斜面向下 C . 小物块受到的静摩擦力为 D . 小物块受到的静摩擦力为ma
三、实验题(每空2分,满分16分。请将正确的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 11. 用木板、白纸、图钉、橡皮条,细绳套、弹簧测力计、三角板和刻度尺等器材进行“互成角度二力合成”的探究实验。
    1. (1) 在某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的指针位置如图1所示,其读数为N。
    2. (2) 图2是甲、乙两位同学对各自实验数据进行处理的示意图,图中是用平行四边形作出的合力,表示用一只弹簧测力计拉橡皮条时拉力,其中同学的实验结果比较符合实验事实。
    3. (3) 用刻度尺测出所用弹䈠科的标为“0”刻度线到标为“2”刻度线的距离为 , 则该弹簧称的劲度系数为。(保留3位有效数字)
  • 12. 某实验小组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探究加速度与合外力的关系”的实验。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以下实验操作正确的是____
      A . 将木板不带滑轮的一端适当垫高,使小车在钩码的牵引下恰好做匀速运动 B . 调节滑轮的高度,使细线与木板平行 C . 先接通电源,后释放小车 D . 实验中小车的加速度越大越好
    2. (2) 实验中打点计时器所使用的是(选填“交流”或“直流”)电源,频率为 , 图乙中给出的是实验中获取的纸弗的一部分:1、2、3、4、5是计数点,每相邻两计数点间还有4个打点未标出,每两个计数点间的时间间隔是s,由该纸带可求得小车的加速度。(保留3位有效数字)
    3. (3) 改变钩码的个数重复实验,得到加速度与合外力的关系如图丙所示,分析线段 , 可得出实验的结论是
四、计算题(13题10分,14题12分,15题16分,满分38分。计算题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和重要演算步骤,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13. 如图甲所示为很多商业步行街用来阻挡机动车辆进入的石球路障,现有一工作人员用一轻绳绕过石球按图乙所示方式匀速拉动石球,此时两侧轻绳互相平行,且与水平地面间的夹角均为 . 已知石球路障总质量 , 石球底座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 重力加速度 , 不计绳与球面间的摩擦, . 求一侧轻绳拉力的大小及地面对石球支持力的大小

  • 14. 汽车刹车后,停止转动的轮胎在地面上发生滑动,产生明显的滑动痕迹,即通常所说的刹车线。由刹车线长短可以推算出汽车刹车前的速度大小,因此刹车线的长度是分析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依据。
    1. (1) 若某汽车刹车后至停止的加速度大小为 , 刹车线长为。求该汽车从刹车至停下来所用时间
    2. (2) 某市规定,卡车在市区内行驶,速度不得超过 , 一次一辆飞驰的卡车紧急刹车后,经停止,测得路面刹车线长 , 问该卡车是否违章?(假定刹车后卡车做匀减速运动)
  • 15. 如图甲所示,质量为的物体置于倾斜角为的固定斜面上(斜面足够长),对物体施加平行于斜面向上的恒力F,作用时间t1=1s时撤去拉力,物体运动的部分图像如图乙所示,取 , 求:

    1. (1) 物体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和拉力的大小;
    2. (2) 时物体的速度;
    3. (3) 物体沿斜面上升的最大高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