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重点中学盟校 2024 届高三第一次联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 16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48 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景德镇陶瓷业最早见于文献记载是在汉代,清朝前期达到世界陶瓷业发展的顶峰。先进陶瓷是具有精确的化学组成,精密的制造加工技术和结构设计,并具有优异特性的陶瓷,在未来的社会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M 集团是景德镇知名的陶瓷品牌企业,致力于艺术、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引领了陶瓷产业发展的新风尚,2007 年首创国内陶瓷薄板。据此回答下列各小题。

    1. (1)  2020 年~2021 年景德镇陶瓷产业( )
      A . 以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产业为主 B . 先进陶瓷产业产值低,增速快 C . 陶瓷辅助材料产业产值低,但增速最快 D . 工艺美术陈设陶瓷产业产值最高,增速最慢
    2. (2) M 集团首创国内陶瓷薄板的最主要目的是( ) 
      A . 完善产品类型,快速占领市场 B . 发展先进工艺,促进绿色发展 C . 减少原料投入,降低生产成本 D . 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创新水平
    3. (3) 杭昌(杭州至南昌)高铁的开通,景德镇进入高铁时代,对景德镇先进陶瓷产业的影响( )
      A . 扩大市场范围 B . 提高运输效率 C . 提升研发能力 D . 优化营商环境
  • 2. 哈尔滨附近的松花江畔是我国最大的采冰场,12 月当冰层厚度达 30 厘米以上,便开始采冰作业,江中部分河段的冰块晶莹剔透,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冰块源地。为了采出更多的冰块,采冰人一般选择在凌晨三四点钟开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般每年 11 月下旬开始施工建设,12 月中下旬开园营业。据此回答下列各小题。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与其采冰地点

    1. (1) 采冰地点冰块晶莹剔透的原因不包括( )
      A . 河水流速缓慢,气泡很少 B . 植被覆盖率高,含沙量小 C . 河道较深,受外界影响小 D . 环保要求较高,污染物少
    2. (2)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施工建设前期冰块来源于( )
      A . 存储的上一年冬季的冰块 B . 运用机械设备制作的冰块 C . 其临近俄罗斯进口的冰块 D . 渤海海湾获取的海水冰块
    3. (3) 哈尔滨采冰人多选择在凌晨三四点开工,原因正确的是( )
      A . 夜间气温低,冰块易保存 B . 纬度高,冬季白昼短 C . 夜间采冰,提高安全性 D . 抢占较好的采冰地点
  • 3.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多丘陵和低山,最高峰海拔 1000.3m。鼎湖山分布着典型森林植被演替序列的 3 种森林类型,伴随自然演替进程,土壤水分储量逐步发生变化。下示意鼎湖山各林型下土壤体积含水量的垂直变化。据此回答下列各小题。

    1. (1) 指出鼎湖山森林演替早期、中期和晚期阶段森林类型依次是( )
      A . 马尾松针阔叶混交林 马尾松人工林 季风常绿阔叶林 B . 马尾松针阔叶混交林 季风常绿阔叶林 马尾松人工林 C . 马尾松人工林 马尾松针阔叶混交林 季风常绿阔叶林 D . 季风常绿阔叶林 马尾松针阔叶混交林 马尾松人工林
    2. (2) 鼎湖山森林演替过程中土壤体积含水量变化特征是(    )
      A . 土壤体积含水量逐步提升 表层土壤体积含水量增加 B . 土壤体积含水量逐步提升 深层土壤体积含水量基本不变 C . 土壤体积含水量逐步下降 深层土壤体积含水量变化小于表层 D . 土壤体积含水量逐步下降 表层土壤体积含水量增加
  • 4. 冬半年,南下的冷空气遇云贵高原上山脉的层层阻挡,锋面在昆明和贵阳之间停滞,形成昆明准静止锋。随着冷暖气团强弱的变化,锋的位置、性质及周边天气也随之改变。图 4、图 5 分别示意昆明准静止锋位置、沿 26°N 分布位置频次。回答下列各小题。

      

    图1  图2

    1. (1) 昆明准静止锋出现频次最高的坡向及海拔分别是( )
      A . 东坡、1500-2500m B . 西坡、2500-3000m C . 南坡、1500-2500m D . 北坡、2500-3000m
    2. (2) 当锋线位于 102°E 时,关于锋的性质及昆明天气状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冷锋 昆明天气晴朗,温暖舒适 B . 冷锋 昆明出现降温、霜冻等冷害天气 C . 暖锋 昆明天气晴朗,温暖舒适 D . 暖锋 昆明出现降温、霜冻等冷害天气
    3. (3) 昆明准静止锋有“白天向东移动、夜晚向西推进”的特点,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 )

      ①白天太阳辐射增强使暖气团变强,锋面东退 ②白天暖气团与谷风叠加势力增强,锋面东退

      ③夜间地面辐射降温使冷气团变强,锋面西进 ④夜间冷气团与山风叠加势力增强,锋面西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老龄人口超过 10%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大于 20%属于高龄社会;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达到 60%为人口红利窗口开启:少儿人口比重低于 20%即步入少子型社会。图为中国、日本、苏丹、澳大利亚四国1950-2020 年人口年龄结构演化轨迹图。回答下列各小题。

    1. (1) 图中关于人口年龄结构演化轨迹对应国家正确的是( )
      A . ①澳大利亚 ②苏丹 ③日本 ④中国 B . ①日本 ②中国 ③澳大利亚 ④苏丹 C . ①澳大利亚 ②中国 ③苏丹 ④日本 D . ①日本 ②澳大利亚 ③中国 ④苏丹
    2. (2) 图中反映出人口年龄结构演化的一般顺序是( )
      A . 多子年轻化、少子红利化、少子红利老龄化、少子高龄化 B . 少子红利化、少子红利老龄化、多子年轻化、少子高龄化 C . 多子年轻化、少子红利化、少子高龄化、少子红利老龄化 D . 少子红利化、多子年轻化、少子高龄化、少子红利老龄化
    3. (3) 国家人口年龄结构演化滞后,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生育观念 B . 经济水平 C . 生育政策 D . 医疗条件
  • 6.  2023 年 7 月 22 日至 8 月 7 日,几位中学地理教师在澳大利亚旅行,行程的第一站是澳大利亚西部的珀斯,之后包车自驾一路向北参观沿途美丽的自然风光。图 7 左图为澳大利亚简图,中图为包车内部座位示意图,右图为 7 月 27 日某时刻,一位教师在乙地拍摄的海平面日照图。据此回答下列各小题。

    1. (1) 某日几位地理教师于当地时间 14:00-16:00 自珀斯一路向北行驶时,推测图中所示车内四个座位中, 避光效果最好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7月 27 日某时刻,一位教师在乙地拍摄了一幅海平面日照图,请推断此时教师影子朝向( )
      A . 东北 B . 西南 C . 东南 D . 西北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4 小题,共 52 分。
  • 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挪威油气、水力、森林、渔业资源丰富,水电发电量已占到全国总发电量的 96%以上。挪威是高收入、高福利、高税收国家。2022 年,挪威新车销量为 17.4 万辆,其中纯电动销量为 13.8 万辆,插电混动销量为 1.5 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为全球最高。该国计划到 2025 年成为世界上首个停止销售燃油汽车的国家,为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好纯电动车的政策: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不需要缴纳购置税和进口税,免缴 25%的增值税、50%的公路税,公共充电桩免费充电,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等。截至 2020 年底,挪威已建成 1100 个公共快充站和 7500 座公共普通充电站,每万人拥有的充电桩数量全球领先。近年来,多家中国车企进军挪威,该国成为众多中国汽车品牌登陆欧洲市场的首选。下图示意挪威的位置。

    1. (1)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有两种续电模式——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车主在换电站直接付费更换电池 包)。请为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在挪威推广选择一种合理续电模式,并说明理由。
    2. (2) 假如你是中国车企欧洲商务代表,试论证将挪威作为开拓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首选地的依据。
    3. (3) 说明电动汽车代替传统燃油汽车,对挪威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位于安徽省舒城县境内的七门堰调蓄灌溉系统,两千多年来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3 年 11 月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该系统综合利用了大别山余脉向平原地区过渡的自然地势和水势以及由众多塘(水塘)、荡(浅水湖)组成的天然湿地,修建河堰(堰为具有拦水分水作用的堤坝),“串荡成渠,连塘为蓄”,从而形成功能强大的调蓄机制。其中七门堰选择在河流自山谷进入平原的“谷口”地段修建,并运用弯道环流原理,实现水沙自然分流。

    1. (1) 从地形的角度,说明在“谷口”地段修建七门堰的原因。
    2. (2) 七门堰堰体引水口布局在河流凹岸,试根据图文信息分析其原因。
    3. (3) 说明“串荡成渠,连塘为蓄”的主要作用。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两千年前,楼兰是林草繁茂的丝绸重镇,后来孔雀河改道,塔里木河断流,林草逐渐消失,而今在楼兰遗址看到的是垄槽相间的雅丹景观。近年来该地区出现沙漠湖泊,或许不久的将来,楼兰会重现水草肥美的景象。下图示意楼兰地区雅丹分布图。

    1. (1) 利用整体性原理,说明楼兰从林草繁茂到雅丹广布的演变过程。
    2. (2) 试分析不久的将来楼兰可能重现水草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土壤容重是指单位容积原状土壤干土的质量,通常以克/厘米³表示,土壤容重大小反映土壤结构、透气性、透水性能以及保水能力的高低,土壤容重越小说明土壤结构、透气透水性能越好。土壤容重可用来估算土壤水分、养分(有机质)含量,描述土壤压实度等,能够反映土壤的生产力水平。

    材料二 土壤有机碳是指各种形态存在于土壤中的所有含碳的有机物质。包括土壤中各种动、植物残体,微生物体及其分解和合成的各种有机物质。土壤有机碳主要来源于凋落物、死亡的根以及根系分泌物等,是微生物活动的能量来源,微生物可将土壤有机质转化为植物可吸收利用的形态。

    材料三 草地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放牧是草地利用的最重要的方式。某研究团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区,就放牧强度对生物量、土壤容重、有机碳含量等指标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草原土壤的理化性质对放牧强度会产生不同的响应。图1是土壤容重对放牧强度的响应,图2是土壤有机碳密度对放牧强度的响应。

    1. (1) 指出放牧强度与土壤容重的关系,并分析原因。
    2. (2) 阐述重度放牧背景下土壤有机碳密度高的原因。
    3. (3) 分析中度放牧对草原土壤肥力的改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