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新高中二十名校2023-2024学年高二第二学期2月调...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受海陆分布和地形影响,大气环流形势在季节上存在明显差异。下图为北美部分地区1月海平面等压线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图示a地盛行( )
      A . 东北风 B . 西南风 C . 西北风 D . 东南风
    2. (2) 关于图示信息的描述,最合理的是( )
      A . 甲处盛行下沉气流 B . 乙处附近多阴雨天气 C . 乙处有高压脊生成 D . 丙处有低压槽生成
    3. (3) 当受甲天气系统影响时,该地附近( )
      A . 多台风活动 B . 多干热风 C . 气温较高 D . 风沙天气较多
  • 2. 尖峰岭位于海南岛西部,最高海拔1412米,山地垂直分异显著。图1为海南岛地理位置示意图,图2为尖峰岭山地植被垂直分异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该山地山麓植被为稀树草原,体现的地域分异规律为( )
      A . 由赤道到两极 B . 从沿海向内陆 C . 垂直地域分异 D . 地方性分异
    2. (2) 影响尖峰岭700米以下山地植被分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气温 B . 地形 C . 水分 D . 河流
    3. (3) 由图可知,海南岛降水主要来自( )
      A . 东南季风 B . 西南季风 C . 西北季风 D . 东北季风
  • 3. 万山区是贵州东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该地区汞矿资源丰富,是我国著名的“汞都”。由于汞矿开采殆尽,且汞矿开采、冶炼过程中污染严重,万山区成为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目前亟须产业转型。下图为万山区汞矿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与汞矿十八坑相比,汞矿一坑对河流污染威胁更大,主要是汞矿一坑( )
      A . 汞矿的开采量相对较大 B . 矿区海拔高,污染物扩散快 C . 废矿易沿水流汇入河流 D . 地处河流下游,污染范围大
    2. (2) 万山区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后( )
      A . 人口减少,就业压力得到缓解 B . 矿区减少,产业规模明显缩减 C . 汞矿开采量下降,产业链延长 D . 环境质量改善,人口回流增多
    3. (3) 当地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首先需要( )
      A . 回填废弃矿坑 B . 治理环境污染 C . 发展高新科技 D . 建设交通设施
  • 4. 为开发西部荒漠平原,秘鲁于20世纪70年代建设马赫斯调水工程,该调水工程以海拔超过4000米的两大高山水库为源区,通过卡尔科河最终将水调入西瓜斯河,在高大山区穿越众多隧洞,调水路线区海拔落差极大。下图为马赫斯调水工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与秘鲁西部荒漠的形成关联性最大的是( )
      A . 受大陆气流和寒流影响,降水稀少 B . 距离海洋较远,海洋水汽难以到达 C . 人类生产生活强烈,植被破坏严重 D . 地处热带,全年气温高,形成荒漠
    2. (2) 马赫斯调水工程线路穿越众多隧洞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沿线蒸发 B . 节省建设资金 C . 提高输送水量 D . 引导水流自流
    3. (3) 马赫斯调水工程建成后产生的主要作用有( )

      ①利于农业灌溉        ②提高航运量        ③改善区域气候        ④增加发电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5. 由于受生产成本上升与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加速将部分产业转移至中西部地区,其中江西省成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之一。下图为江西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集聚度(产业集中程度)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形成江西省产业转移集聚度空间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劳动力成本        ②市场环境        ③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④距东部地区距离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江西省产业转移现状对省内带来的主要影响是( )
      A . 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B . 延长产业升级时间 C . 加快人口向西北集聚 D . 增加失业人口数量
    3. (3) 为营造良好的产业转移环境,江西省可以( )
      A . 提高产业转入的门槛 B . 增加项目审批的步骤 C . 对相关企业提高税收 D . 对转入企业进行补贴
二、非选择题:共55分。
  • 6. 读云南省西部某地地质构造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简述云南省西部山高谷深地貌的形成过程。
    2. (2) 指出甲地地质构造,并说明其形成现今谷地地貌的原因。
    3. (3) 该地油气资源匮乏,试从地质构造角度说明理由。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马德拉群岛位于非洲西北部,面积仅794平方千米,地势起伏大,最高海拔1861米。马德拉群岛终年气候温和,夏季平均温度为22℃,冬季平均温度为16℃,且群岛湿度适宜,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冬季吸引欧洲大量游客前往度假,被称为“大西洋明珠”。下图为马德拉群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1. (1) 指出马德拉群岛气候类型,并说明理由。
    2. (2) 简析马德拉群岛气候终年温和且湿度适宜的成因。
    3. (3) 从气候角度分析欧洲多数游客选择冬季前往马德拉群岛度假的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渭河流域位于黄土高原,流经黄土丘陵沟壑区;流域地势起伏大,水土流失严重。当地在治理水土流失时摒弃了传统的乔(木)草结构,而采用灌草(生长快、覆盖度高,可用作养殖牲畜)结构来防沙固土。图1为渭河流域示意图,图2为渭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效率空间分布示意图,数值越大,表明治理效率越高,高于0.5表示治理效率较高。

    1. (1) 指出渭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效率空间分布特征,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2. (2) 说明渭河流域采用灌草结构治理水土流失的理由。
    3. (3) 请你为进一步提高渭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效率献计献策。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上海大都市是我国经济、科技水平发展最快的都市区,其对周边地区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产业空间和结构演变过程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上海大都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下图为1994~2020年上海大都市区产业演变形态示意图。

    1. (1) 简析上海大都市成为我国经济、科技水平发展最快都市区的优势条件。
    2. (2) 简述1994~2020年上海大都市区产业空间演变特征,并分析原因。
    3. (3) 说明上海大都市区产业演变对区域发展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