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顺义区2023—2024学年度八年级上学期期末物理教学...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单位是(  )
    A . 帕斯卡 B . 千克 C . 牛顿 D .
  • 2.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天门山》),诗中描述的青山是运动的,诗人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小船 B . 河岸 C . 青山 D . 岸边的树
  • 3. 下列实例中,目的是增大摩擦的是(  )
    A . 冰壶表面打磨得很光滑 B . 汽车轮胎上加装防滑链 C . 给自行车的车轴加润滑油 D . 行驶的磁悬浮列车车身不接触导轨
  • 4.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为了增大压强的是(  )
    A .
    滑雪板底面积较大
    B .
    图钉帽面积做得较大
    C .
    拖拉机装有宽大的履带
    D .
    安全锤的锤头做得很尖
  • 5. 下图所示的运动项目中,力的作用效果主要是使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是(  )
    A .   
    拉满弓箭
    B .   
    顶飞足球
    C .   
    压弯跳板
    D .    
    压弯撑杆
  • 6. 估测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下列所估测的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人正常心跳一次的时间约为10s B . 一名普通中学生所受重力约为50N C . 一枚鸡蛋的质量约为50g D . 教室里普通课桌的高度约为1.6m
  • 7. 下列现象中,能用惯性知识解释的是(  )
    A . 离弦的箭能继续飞行 B . 向上抛出的石头最终落回地面 C . 滑滑板车时,脚不再蹬地,车最终会停下来 D . 自行车下坡时,即使不蹬车,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 8. 下列实例中能用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解释的是(  )
    A . 潜水艇能随意下潜上浮 B . 候车时站在安全线以外 C . 跳伞运动员竖直匀速降落 D . 喝饮料时,用吸管把饮料吸进嘴里
  • 9. 如图所示,木块A和小车以相同的速度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忽略空气阻力),则A受到的作用力有(  )

    A . 重力和压力 B . 重力、压力和摩擦力 C . 重力和支持力 D . 重力、支持力和摩擦力
  • 10. 小京用水平推力推着如图所示的购物车在水平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京对车的水平推力大于车受到的阻力 B . 小京对车的水平推力大于车对小京的水平推力 C . 车受到的支持力与车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车受到的重力与地面对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 11. 若一辆重的汽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直线行驶时受到的阻力是 , 则汽车受到的牵引力是(  )
    A . B . C . D .
  • 12. (2024·湖北模拟) 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形容器静止放在水平桌面上,装有两种不同的液体,将物体A分别放入两种液体中,静止时A浸入两种液体的情况如图所示,两容器中液面相平。两容器中的液体密度分别为;两容器中的液体对A产生的浮力分别为;两容器中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分别为;两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分别为。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多项选择题
  • 13. 如图所示的实例中,应用连通器原理工作的是(  )
    A .
    活塞式抽水机
    B .
    船闸
    C .
    自制喷雾器
    D .
    牲畜自动饮水机
  • 14. 下列关于大气压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气压强的数值是固定不变的 B . 大气压强随海拔高度的增大而增大 C . 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强的存在 D . 托里拆利通过实验测得了大气压强的数值
  • 15. 某同学用实验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其正确操作过程如图甲、乙、丙所示,图中分别表示对应的弹簧测力计示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块受到的浮力 B . 表明物块受到的重力减小了 C . 物块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 D . 通过比较的大小是否相等来验证阿基米德原理
三、实验探究题
  • 16. 如图1所示,物块A的长度为。如图2所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N。

  • 17. 在“探究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条件”实验中:
    1. (1) 如图甲所示,用悬挂着的乒乓球接触音叉,观察到乒乓球静止不动,敲击音叉,听到音叉发声,再用悬挂着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观察到乒乓球被弹开,这说明
    2. (2) 如图乙所示,当密闭玻璃罩中空气不断被抽出时,听到闹钟铃声逐渐,最后几乎听不到了。由此推理得出:

  • 18. 如图是一水滴下落过程的示意图,水滴通过ABBE所用时间均为

    1. (1) 水滴下落过程中AE段的平均速度是
    2. (2) 该水滴下落过程是运动;(选填“匀速直线”或“变速直线”)
    3. (3) 水滴下落过程中经过AB段的平均速度为 , 经过BC段的平均速度为 , 则(选填“>”、“=”或“<”)。
  • 19. 为了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某同学取适量这种液体的样品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将天平、量筒放在台面上。将盛有适量液体的烧杯放在调节好的天平左盘内,改变右盘中砝码的个数和游码的位置,使天平横梁在水平位置重新平衡,此时砝码质量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烧杯及杯内液体的总质量为g。
    2. (2) 将烧杯中的一部分液体倒入量筒中,如图乙所示,则量筒中液体的体积为;再用天平测出烧杯和剩余液体的总质量为
    3. (3) 根据上述实验数据计算此种液体的密度为 , 即为
  • 20. 小丽想要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受力面积大小的关系,她利用小桌、砝码和海绵在水平桌面上进行实验,过程如图所示。

    1. (1) 该实验是通过来显示压力的作用效果;
    2. (2) 如图甲、乙所示,将两个相同的小桌分别正立在海绵上,其目的是控制相同,对比甲、乙两次实验可得结论:
    3. (3) 选择图甲、丙所示两次实验来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有关”是否合理?答:(选填“合理”或“不合理”),理由是:
  • 21.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设计了如图甲、乙、丙所示的实验,三次实验中使用的是同一木块,乙、丙两次实验中使用的是同一粗糙木板。

    1. (1) 实验中,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沿水平木板做运动,此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等于拉力大小;
    2. (2) 图甲、乙所示的实验所探究的问题是
    3. (3) 对比图乙、丙所示的实验可知: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有关。
  • 22. 密度不同的甲、乙两种液体放在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中,液面相平。小梅把同一支微小压强计的探头先后放入甲、乙两种液体中的相同深度,如图所示。

    1. (1) 两次实验中压强计U形管两端液面的高度差如图所示,由此可知,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有关,其中密度较大的是(选填“甲”或“乙”)液体;
    2. (2) 微小压强计的探头放入甲液体中h深后再向下移动一段距离,则压强计U形管两端液面的高度差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23. 实验桌上有如下器材:满足实验要求的溢水杯、小烧杯、量筒和弹簧测力计各一个,一个大烧杯装有足量的水、6个体积不同的金属铝块、足够多的细线。请利用上述器材,设计一个实验证明:“浸没在水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与物体排开水的体积成正比”。
    1. (1) 本实验的自变量是,测量自变量的步骤是:
    2. (2) 本实验的因变量是,测量因变量的步骤是:
    3. (3) 画出实验数据记录表
四、科普阅读题
  • 24.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请阅读《奇迹脱险的372潜艇》回答题。

    奇迹脱险的372潜艇

    2014年12月,我海军组织了一次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我军372潜艇深度计指针突然向下大幅跳动,潜艇急速下沉。“不好,掉深了!”艇长王红理瞬间发出命令:“向所有水柜供气!”不到10秒钟,应急供气阀门打开,所有水柜开始供气,水快速排出;1分钟内,上百个阀门关闭,数十种电气设备关闭;2分钟后,全艇各舱室封舱完毕,但“掉深”依然继续;3分钟后,“掉深”终于停止,紧接着深度计开始缓慢回升。

    “掉深”是指潜艇在海中航行时,突遇海水上层密度大,下层密度小的状态,海水浮力由上至下急剧减小,潜艇不受控制地急剧下沉,如果掉到安全潜深以下,就会被巨大的海水压力破坏,造成失事。

    从潜艇“掉深”到安全脱险,372潜艇把握住了最关键的3分钟。正是这180秒的正确处置,让他们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闯过了鬼门关,创造了我军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1. (1) “掉深”通常指潜艇遇到时,所受的浮力急剧(选填“增大”或“减小”),潜艇急剧下沉的一种现象。
    2. (2) 请说明为什么向水柜供气能解决“掉深”问题
五、计算题
  • 25. 小明妈妈买回一个质量为212g的土豆,学习了密度知识后的小明想用天平和量筒测量土豆的密度。但是由于土豆太大,不能放入量筒中,于是他将土豆切下来一小块进行测量,测得这一小块土豆的质量是42.4g,体积是40cm3。(忽略土豆皮的质量和体积,土豆密度均匀)求:
    1. (1) 该土豆的密度ρ
    2. (2) 整个土豆的体积V
  • 26.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有一圆柱形容器,其底面积S , 一个体积V的正方体物块通过一根细线与容器底部相连,细线受到的拉力 , 此时容器中水深hg)。求:

    1. (1) 此时物块所受的浮力
    2. (2) 物块的重力G
    3. (3) 此时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