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地理中考一轮专题复习:陆地与海洋

更新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25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4七上·平邑期末) 山西地质博物馆“远古物种”展厅中,展示有“中国肯氏兽动物群”的化石标本,肯氏兽的化石在中国、南非以及美洲大陆均有发现。读世界海陆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如图大洲中可能找到肯氏兽化石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肯氏兽是2亿年前陆生动物,它们的化石却远隔重洋,以下解释比较合理的是( )
      A . 动物迁徙 B . 气温变化 C . 降水变化 D . 大陆漂移
  • 2. (2024七上·红桥期末) 2023年10月5日,日本本州东南(北纬29.95度,东经140.50度)发生里氏6.3级左右地震,下图为日本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中心处于两大板块之间,这两大板块分别是(       )
      A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B . 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C . 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 D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2. (2) 发生地震时我们不应该(       )
      A . 在野外应避开山崖、陡坎,防止山石滚落和滑坡 B . 在家中可就近躲避在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房屋 C . 在学校可就近躲到内墙墙根、墙角或桌椅等相对坚硬的家具下面 D . 地震发生时尽快乘坐电梯逃生
  • 3. (2023七上·苍梧期末) 2023年12月18日,我国甘肃省积石县(字母A处)发生6.2级地震。截止21日,造成115人遇难。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积石县发生地震主要是因为其位于( )
      A .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B . 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C . 地中海一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D . 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
    2. (2)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灾害发生时,以下行为合理的是( )

      ①地震时从高楼跳窗逃生      ②沙尘天气关好门窗

      ③发生洪涝时在低洼处玩水    ④台风时在高楼下行走

      A . B . C . D .
  • 4. (2024七上·揭阳期末) 在新西兰南岛东海岸,散布着大小不一、形状浑圆的石头,据地质学家研究,其成因是海岸玄武岩被“不安分”的板块构造活动“顶”了上去。读图“世界板块分布图及大圆石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不安分”的板块是指( )
      A .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 . 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 C . 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 D . 欧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2. (2) 在大圆石表层发现不少海洋生物活动痕迹,说明( )
      A . 这些生物曾生活在陆地 B . 海洋生物进化成陆地生物 C . 这里发生过地壳运动 D . 这里海平面变化不大
  • 5. (2024七上·茂名期末) 2023年9月3日,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从英国起航,将历时十一个月完成环球航海比赛。下图为本次环球航海比赛的路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环球航行( )
      A . 途经了七大洲 B . 穿过白令海峡 C . 两次横跨太平洋 D . 三次跨越大西洋
    2. (2) 此次环球航行可以证明( )

      ①地球是个球体②陆地是连续的③海洋是连续的④海陆不断变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4七上·英德期末) 一群“驴友”计划重走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到威尼斯。图1为一带一路示意图。图2为西安和撒马尔罕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驴友”重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会穿过的大洲有( )
      A . 亚洲和非洲 B . 亚洲和欧洲 C . 欧洲和非洲 D . 北美洲和南美洲
    2. (2) “驴友”看到西安和撒马尔罕不同的景观,造成这一差异的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人类活动
  • 7. (2024七上·香洲期末) 我国是柑橘种植的起源地之一,历史上我国的柑橘通过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亚洲各区域,后来又扩散到世界各地。图为我国柑橘传播路线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大洲大洋+中华文明传播主题】

    1. (1) 我国柑橘的传播路线( )
      A . 经太平洋到非洲 B . 经大西洋到北美洲 C . 经北冰洋到大洋洲 D . 经印度洋到南美洲
    2. (2) 柑橘种植区主要分布在( )
      A . 南半球 B . 内陆地区 C . 温带地区 D . 高纬度地区
    3. (3) 柑橘的传播可以( )
      A . 增加原产地的年降水量 B . 改变传入地的热量条件 C . 促进世界农业技术进步 D . 消除地域发展水平差异
  • 8. (2024七上·金平期末) 2023年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十六号“太空会师”,中国载人飞船事业实现30战30捷的伟大成就。读“该日天宫空间站运行轨迹示意图”(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天宫空间站”的经纬度位置最接近( )
      A . 30°N,90°E B . 30°S,90°E C . 30°N,90°W D . 30°S,90°W
    2. (2) 从“天宫空间站”视角看地球,可见证( )
      A . 地球是一个球体 B . 地轴贯穿南、北极 C . 地球的五带划分 D . 地球表面的经纬线
    3. (3) 因空间站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图示“天宫空间站”接下来将飞过的大洋依次是( )
      A . 大西洋,太平洋 B . 大西洋,印度洋 C . 太平洋,印度洋 D . 印度洋,太平洋
  • 9. (2024七上·湛江期末) 中国“中车”的高铁装备制造占有全球市场很大份额。读下列中国高铁全球战略远景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跨亚欧两洲的高铁有(   )
      A . 泛亚高铁和欧亚高铁 B . 中亚高铁和欧亚高铁 C . 中亚高铁和中俄加美高铁 D . 泛亚高铁和中俄加美高铁
    2. (2) 中俄加美高铁要经过哪一洲界线?(   )
      A . 苏伊士运河 B . 直布罗陀海峡 C . 乌拉尔山脉 D . 白令海峡
    3. (3) 欧亚高铁沟通的两个大洋是____和____。(   )
      A . 太平洋大西洋 B . 太平洋印度洋 C . 大西洋印度洋 D . 北冰洋太平洋
二、综合题
  • 10. (2023七上·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期中)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中国是柑橘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柑橘资源丰富,优良品种繁多,有 4000 多年的栽培历史。经过长期栽培、选择,柑橘成了人类的珍贵果品,后来被传播到世界各地。柑橘喜温暖湿润的地理环境,不耐低温。

    1. (1) 历史上我国的柑橘通过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中国所在大洲)各区城, 后来又向西扩散到①洲和非洲。哥伦布开辟新航线后,柑橘向西横穿洋, 到达北美洲和南美洲,从此柑橘在世界各地安了家。
    2. (2) ②、③大洲原本位于一个大陆上,后为了沟通洋和洋,美国开凿了运河,该运河也成为②、③大洲的分界线。
    3. (3) 柑橘遍布世界各地,唯一没有柑橘种植的大洲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