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地...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 1. 羊毛壁毯是我国少数民族利用羊毛编织的传统手工艺品。下图为羊毛壁毯作品“天山歌舞”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壁毯画面反映的是我国的传统风情(   )
      A . 汉族 B . 壮族 C . 维吾尔族 D . 蒙古族
    2. (2) 天山歌舞场景常见于(   )
      A . B . C . D .
    3. (3) 壁毯具有防寒、装饰等功能,其编织原料来自当地畜养量大且特有的羊种,羊肉还是当地居民喜爱的食物。据此判断该地区农业(   )
      A . 以畜牧业为主 B . 以种植业为主 C . 以林业为主 D . 以渔业为主
  • 2. “智能出行”指依托互联网,在线呼叫、预约出租车等出行方式。下图示意各省智能出行数据分布图(不含港、澳、台地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我国智能出行500万人次/年分界线(图中加粗黑线)最接近的是(   )
      A . 黑河—腾冲一线 B . 第一、二阶梯分界线 C . 秦岭—淮河一线 D . 800毫米等降水量线
    2. (2) 推测影响我国各省智能出行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①人口密集程度②地形平坦程度③经济发达程度④气候舒适程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23八上·高州月考) 受强冷空气影响,2023年11月5日8时至7日20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和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先后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然而在广东的你却穿着短袖,网友:“你在北方穿着貂,我在广东露着腰。”完成下面小题。
    1. (1) 11月东北地区和广东气温差异大,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类型 D . 人类活动
    2. (2)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我国的气温分布特点是( )
      A . 从北向南递减 B . 从西向东递减 C . 南北温差大 D . 东西部气温相同
  • 4. 2022年12月12日电讯:近日,广西柳州市“南菜北运”基地里的菜农正忙着采摘蔬菜,加大市场供应量。下图是南菜北运路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南菜北运”的需求旺季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百色一号”专列最可能沿哪条铁路线北上(   )
      A . 京沪线 B . 京哈线 C . 沪昆线 D . 京广线
    3. (3) 蔬菜送到北京后,分销到天津、石家庄等地采用的运输方式最有可能是(   )
      A . 铁路运输 B . 公路运输 C . 水路运输 D . 航空运输
    4. (4) “南菜”能“北运”,得力于( )

      ①冷藏保鲜技术的发展②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

      ③南方市场需求量减小④北方市场需求量增加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2023年5月28日,我国自行研制的大飞机C919首次商业飞行完成,标志着该机型正式进入民航市场,开启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的新征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具备自主研发大型客机的能力,主要得益于(   )
      A . 劳动力丰富 B . 原料充足 C . 市场需求 D . 科技进步
    2. (2) 我国国内民用大飞机市场规模大、潜力大,市场优势明显,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国土辽阔②相邻国家多③人口众多④国民收入稳步增长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截至2022年12月1日,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快递业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垃圾也成了城市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来源。读快递包装垃圾原材料种类占比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快递包装垃圾的原材料中(   )
      A . 森林资源的占比最大 B . 全部是可再生资源 C . 全部是非可再生资源 D . 大部分是合成材料
    2. (2) 针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大量城市垃圾,合理的做法是(   )

      ①减少或禁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②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快递箱

      ③推广“绿色”包装和纸箱回收计划④填埋或者焚烧塑料垃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30分。)
  • 7. 为增强国家领土安全和版图意识,某地理小组进行了“祖国在我心中”地理探究活动,探究中国的疆域及海洋权益维护。图示意中国疆域范围,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疆域辽阔,陆地面积约为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三。
    2. (2) 我国邻国众多,其中A国是。与A国相比,我国主要位于北温带,气候较适宜,热量较充足。
    3. (3) 请举例说明,与B国相比,我国海陆位置的优越性体现在
    4. (4) 探究二:我国的海洋权益

      南沙群岛的(岛礁) 在我国领土最南端, 国家在此投放主权碑; 我国面积最大的岛屿①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5. (5) 海洋权益的维护离不开对海洋环境的保护。作为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为保护海洋环境,正确的做法有。 (任答一点)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蓝莓主要分布在气候温凉、阳光充足、排水条件优越的地区,热量越高,蓝莓从生长到成熟需要的时日越短。山东省是我国水果生产和出口大省,悠久的种植历史和有力的政策扶持,均有利于新兴水果基地的开发和推广,并助力山东省打造成我国的“蓝莓之乡”。

    材料二:左图为“我国蓝莓主要产地分布图”,右图为“山东多年平均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

    1. (1) 甲、 乙、丙、丁四产地中, 最晚进入采摘期的是产地,主要原因是
    2. (2) 丁产地位于我国(地形区),气温较同纬度地区更,成为我国位置最南的适合蓝莓生长的地区。
    3. (3) 山东的中东部地区地形以为主,地形有一定坡度,排水较好。该省的气候类型是气候,温和的气候特点适合蓝莓生长。
  • 9.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有助于减少酸雨形成,减缓地球温室效应,改善环境质量。下图为中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布示意图和中国人口、工业区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天然气是一种(可再生/非可再生)资源。
    2. (2) 我国天然气主要分布在第( 一/二/三) 级阶梯的(地形类型)和沿海的大陆架上,其中探明储量最大的储气区位于(省级行政区名称)。
    3. (3) 我国的人口和主要工业区多分布在东部沿海。这使得我国天然气的生产地和消费地不一致。因此,建设(运输方式) 系统是极为重要的工程。
    4. (4) 在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需要和环境影响的前提下,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你建议采取的措施有:。  (答出一条即可)
  • 10.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图为我国两种主要粮食作物集中产区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幅员辽阔,农业生产存在明显地域差异。400mm年等降水量线以东地区以(农业生产部门)为主,以西地区以(农业生产部门)为主。
    2. (2) 小麦集中产区的耕地类型主要是。水稻和小麦两种作物的集中产区大致以为分界线。
    3. (3) 二十年来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提高粮食产量依靠科学技术。举例说明科学技术在粮食增产中的应用:
    4. (4) 我们吃的很多食物都与粮食(小麦、水稻、玉米)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为避免粮食的浪费,谈谈你的具体做法:
  • 11. 西南地区以前是我国贫困人口集中区,该区域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方略的推行,该地区已实现全部脱贫摘帽。左图为我国西南地区局部图,右图为昆明气温年变化曲线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昆明自古就有“春城”之称,其气温年变化特点是
    2. (2) 图示区域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可利用此特色发展业改善贫困状况,但首先需要改善当地的条件。
    3. (3) “要致富,先修路”。与东部平原地区相比,西南地区铁路建设成本较高,其原因是
    4. (4) 图示区域利用丰富的水能资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助力脱贫。该区水能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