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地...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 1. 能确凿地证明地球是一个球体的是

    A . 天圆地方说 B . 天如斗笠,地如覆盘 C . 太阳的东升西落 D . 地球卫星照片
  • 2. 利用地球仪演示地球自转时,你观察到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A . B . C . D .
  • 3. 读下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的海拔高度是200米 B . 乙地的海拔高度是100米 C . 甲乙两地的相对高度是100米 D . 甲丙两地的相对高度是300米
  • 4. 地球仪是地球的模型。下图为地球仪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球仪上(   )
      A . 地轴垂直于经线 B . 纬线相交于南北极 C . 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D . 经线纬线长度相等
    2. (2) 图中各点正确的是(   )
      A . 甲地位于热带 B . 乙地位于中纬度 C . 丙地比甲地先迎来日出 D . 丁地有极昼极夜现象
    3. (3) 图中丁地的经纬度是(   )
      A . 40°N,135°W B . 40°S,135°W C . 40°N,135°E D . 40°S,135°E
  • 5. 日常生活中与地球自转有关的是(   )

    ①一日约24小时②一年约365天③北京四季分明④白天工作,夜间休息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海沟是位于海洋中的两壁较陡、狭长的、水深大于5000米的沟槽,是海底最深的地方。2021年10月,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深海探测器“海斗一号”成功在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的海底下进行探测。图1为世界板块分布示意图,图2为世界主要海沟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图可知(   )
      A . 陆地集中分布在北半球,且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B . 海洋连续而广阔,陆地被海洋分割、包围 C . 四大洋均地跨南半球和北半球 D . 非洲板块范围与非洲大陆一致
    2. (2) 海沟(   )
      A . 均位于亚欧大陆边缘 B . 主要分布在大西洋边缘 C . 主要分布在板块内部 D . 多与火山、岛屿相伴随
    3. (3)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 7. (2020·贵港) 下列关于世界的人口、语言和宗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欧洲人口自然增长率全球最高 B . 汉语是目前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C . 亚洲的东部和南部地区人口稠密 D . 佛教是目前世界上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
  • 8. 《桃花源记》中这样描写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田间小路交错相通),鸡犬相闻……”。读“甲骨文“聚”和“落”的解释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结合“聚”和“落”的甲骨文解释,下列关于聚落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聚落是人类聚居的各种形式的场所 B . 聚落内部只能生活,不能生产 C . 聚落的形成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 D . 聚落的形成与交通密切相关
    2. (2) “桃花源”的聚落类型及判断理由是(   )
      A . 城市,“阡陌交通” B . 乡村,“屋舍俨然” C . 城市,“土地平旷” D . 乡村,“良田美池”
  • 9. 读某日我国四城市天气状况图,完成下列小题。

    城市

    天气状况

    25~35℃

    19~24℃

    27~35℃

    25~32℃

    空气质量指数

    98

    47

    69

    151

    1. (1) 图中四地天气状况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晴 B . 乙、暴雨 C . 丙、阴转小雨 D . 丁、阴
    2. (2) 清新的空气,空气质量指数小,当日这四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是(   )
      A . B . C . D .
  • 10. 甲丁两洲分界线是(   )

    A . 巴拿马运河 B . 苏伊士运河 C . 白令海峡 D . 马六甲海峡
  • 11. 如图中能正确反映地球上海洋面积和陆地面积所占比例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在下面常用图例中,表示铁路的是(   )
    A . B . C . D .
  • 13. 下列四地的气候类型中,降水属于夏季多雨型的是(   )
    A . B . C . D .
  • 14. 我国特别行政区澳门的国际机场完全建在填海造成的陆地上,说明(   )
    A . 海平面升降导致海陆变迁 B . 人类活动导致海陆变迁 C . 大陆漂移导致海陆变迁 D . 板块运动导致海陆变迁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30分)
  • 15. 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也是我国的法定节假日。春节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春节喜庆祥和,代表着春的祝福和温暖,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2023年12月22日,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读2024年我国四大传统节日日期表(如表)和地球公转示意图(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表2024年我国四大传统节日日期

    节日

    日期

    春节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

    清明节

    4月4日(农历二月二十六)

    端午节

    6月10日(农历五月初五)

    中秋节

    9月17日(农历八月十五)

    1. (1) 从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看,夏至日这一天,太阳直射在线(重要纬线)上,北极圈内出现现象。
    2. (2) 由于地球不停地(填“自转”或“公转”),造成了昼夜长短的季节变化。2024年四大传统节日中,节这一天的昼长与秋分日最接近。秋分日这一天,北海市昼夜平分。
    3. (3) 春节时,太阳直射位置偏南,我国各地正午太阳高度较,地面获得的太阳光热较少,气温低,正值四季中的季。
  • 16. 阅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等高线图中的等高距是米,图中的河流流向是
    2. (2) 填写各地形部位名称C;D
    3. (3) 如果测得①地的气温为26℃,可推算出②地的气温约为℃。
    4. (4) 如果分别沿着甲、乙两条路线考察,行走比较容易的是
  • 17. 读图1和图2,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图1中的南北半球来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半球。
    2. (2) 从图1中大洲上看,世界人口稠密区主要分布在洲的东部、南部,洲西部,和南北美洲东部。
    3. (3) 从图2中地形看,世界上的人口主要分布在海拔米以下的(地形类型)地区,世界的人口分布主要受地形、纬度、海陆等因素的影响,环境优越的地方更适合人类居住。
    4. (4) 世界的人口过多过少对我们都有影响。作为一名中学生,结合相关地理知识,你来谈谈如果人口数量过多,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是
  • 18. 读北半球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和南半球年平均降水量分布图(图1),以及4种气候的气温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图2),回答下列问题。

    1. (1) 观察图1,可推测世界气温的纬度分布规律是
    2. (2) A地区分布着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该气候的气候特征是
    3. (3) 等温线闭合为高温中心或低温中心,图1中B地青藏高原为低温中心,其原因是
    4. (4) 读图1C地属于气候,该气候主要分布在(重要纬线)附近。
    5. (5)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与图2中的(填数字序号)气候类型相同。
  • 19. 运用模拟、虚拟等方式开展地理实验,认识地理规律是初中地理实践能力之一。某班级学生在学习“板块运动”时,用纸张和书本做实验。阅读实验方法及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中纸张(书本)代表地球上的板块,图1实验反映了板块的挤压运动,图2实验反映了板块的张裂运动。当板块发生挤压运动时,地表可能会发生的现象是(选填字母);当板块发生张裂运动时,地表可能会发生的现象是(选填字母)。

      A.地表隆起,形成高大山脉    B.断裂陷落,形成裂谷或者新的海洋

    2. (2) 我国主要在板块,喜马拉雅山脉是由该板块和板块相碰撞挤压形成的。
    3. (3) 一般来说,火山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填“板块交界处”或“板块内部”)。
    4. (4)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当地震发生时,正在临夏州某小区10楼家里睡觉的李明惊醒后,下列应对行为正确的是____。
      A . 迅速跑到开阔地带 B . 乘电梯下楼 C . 立即躲到坚固的桌子或床下面,紧急避险后迅速走楼梯撤离 D . 站着不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