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开学考试...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9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尝试利用身边的一些物品学习地理,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手持帆船模型沿着伞面移动的实验可以用来探究( )
      A . 地球的大小 B . 四季变化 C . 纬线特征 D . 地球的形状
    2. (2) 雨伞的伞骨会让我们联想到经线,下列关于经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B . 所有经线都相互平行 C . 经线的形状是圆圈 D . 经线有360条
  • 2.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如果北斗-G1卫星定点位置是(0°,140°E),其最可能位于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图中四个定点位置关系正确的是( )
      A . 甲位于高纬度地区 B . 丙所在纬线比乙所在纬线长 C . 乙位于北半球、西半球 D . 丙、丁两地经度相同
  • 3. 读全球部分区域光照图(图中阴影部分表示黑夜),完成下小题。

    1. (1) 下列关于图中①②③三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读图可知此时节气为夏至 B . ②点位于西半球 C . ③点有阳光直射现象 D . ②点位于③点的东南方向
    2. (2) 此时,我们唐山市的情况是( )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唐山现在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 D . 唐山的昼夜等长
  • 4. 在云南省蒙自市一处十多米高的烟囱里,某摄影师将镜头垂直向上对准烟囱口,成功拍摄到太阳经过的画面。完成下小题。

    1. (1) 关于蒙自市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与唐山市在同一条经线上 B . 该地无太阳直射现象 C . 经纬度位置是23.5°N,103°E D . 位于唐山的东南方向
    2. (2) 该摄影师拍摄到太阳经过烟囱口画面的时间是( )
      A . 夏至日正午 B . 夏至日清晨 C . 冬至日正午 D . 冬至日清晨
    3. (3) 太阳直射位置在南北回归线之间来回移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 . 地球的公转 B . 地球的自转 C . 海陆分布不均 D . 地球是个球体
  • 5. 第19届亚洲运动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家住唐山的小华要去杭州观看现场比赛盛况,下列准备工作正确的有( )

      ①用世界地形图确定杭州的位置      ②用中国交通图规划去杭州的行程

      ③用杭州市地图预定住宿宾馆        ④用浙江省气候图选择赛事场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假如上面提到的四幅地图图幅相等,那么比例尺最大的地图是( )
      A . 世界地形图 B . 中国交通图 C . 浙江省气候图 D . 杭州市地图
  • 6. 春节假期,唐山的小明同学来到我国东南部某山区旅游。如图为该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若王村的气温为25℃,则山峰的气温约为( )
      A . 17.6℃ B . 19.6℃ C . 21.6℃ D . 23.6℃
    2. (2) 凸面镜是以凸面成像,可增加驾驶员视野,主要用于各种弯道、路口。为减少行车安全隐患,甲乙丙丁四处,需安装凸面镜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关于图中数字所代表的大洲或大洋,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大西洋,世界第二的大洋 B . ②是印度洋,完全位于南半球 C . ③是南美洲,完全位于北半球 D . ④是南极洲,跨经度最广大洲
  • 7.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日16时,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附近(37.5°N,137.2°E)连续发生多次地震,最强达7.6级。读图“六大板块分布及日本位置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小题。

    1. (1)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频发的国家之一,其原因是位于( )
      A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 B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 C . 美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 D . 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2. (2) 结合所学板块知识可知( )
      A . 地中海面积将不断增大 B . 红海将会不断缩小 C . 东非大裂谷将不断缩小 D . 喜马拉雅山还会不断上升
  • 8. 下图为“春季某日我国东部一条经线附近地区的天气状况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图中40°N附近的天气状况是( )
      A . 雨夹雪天气 B . 东南风六级沙尘暴 C . 晴转阴 D . 西北风六级沙尘暴
    2. (2) 当天,25°N附近生活的人们( )
      A . 适宜户外活动 B . 需添衣防寒 C . 出行带好雨具 D . 做好防晒保护
  • 9. 我们所学习的气候类型是以“柯本气候分类法”为基础划分的。下图代表四种气候类型,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小题。

     

    1. (1) 柯本提出的气温指标:热带—最冷月均温≥18℃;温暖带—最热月均温>10℃,最冷月均温0-18℃。根据柯本提出的气温指标,甲乙丙丁所表示的气候类型中,属于温暖带气候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柯本在划分气候类型时,也会参照当地的自然景观。下列景观图中,与上图气候搭配合理的是的是( )

      A . 甲→① B . 乙→④ C . 丙→③ D . 丁→②
    3. (3) 气候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关系密切。寒冷的冬季,农民利用塑料大棚种植了许多在夏季才能吃到的菜,塑料大棚改善了农作物生长所需的( )
      A . 气温条件 B . 肥力条件 C . 降水条件 D . 地形条件
  • 10. “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提倡在当地时间20:30熄灭不需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关于这次熄灯接力活动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示线路依次经过大洋洲、亚洲、欧洲、美洲、非洲 B . 熄灯顺序的大致方向是自东向西,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 C . “地球一小时”活动进行时,各国会同时熄灯 D . 亚洲国家比美洲国家更早迎来“熄灯活动”
    2. (2) 下列信息表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区居民信仰的宗教发源于④地区 B . ②和③所在大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C . ⑤地区居民主要为白色人种 D . ⑥地区主要通行汉语
  • 11. 地理课上老师画出了一个某国的对外贸易图作为总结(下图)。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读图可知,该国最有可能是( )
      A . 美国 B . 巴西 C . 蒙古 D . 印度
    2. (2) 该国与我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商谈是( )
      A . 南南合作 B . 南北对话 C . 北北对话 D . 南北合作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一年中学校旗杆的影子随季节而变化。读某学校一角示意图(图1)及某天太阳光照图(图2),回答问题。

    图1                                 图2

    1. (1) 读图2可知,此时太阳光直射(纬线)。
    2. (2) 读图1,经过观测发现旗杆正午影子朝,并且发现当日的正午学校旗杆影子长度是一年中(最长/最短)。
    3. (3) 该学校有可能位于图2中甲、乙、丙、丁四地中的。此刻处于日出的是
    4. (4) 假如父母想在唐山市区买楼房,为充分了解房屋全年的采光条件(可考虑阳光照入室内的最大面积),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帮他们推荐看房的最佳节气,并说明理由。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中国天眼”(又称FAST)是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某校学生准备寒假到此研学。

    材料二:“中国天眼”地形图示意图。

    1. (1) “中国天眼”所在地海拔为米(填范围),它位于瞭望台的(填方向)。
    2. (2) 若AB图上距离是4cm,则两地实际距离是,读等高线地图说说从A到B地势是如何变化
    3. (3) 从停车场到达瞭望台有①和②两条步道,你选择哪条步蹬瞭望台请说明理由。
  • 14.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图1世界气候类型分布图                 图2

    图3各地多年平均气温和降水量

    1. (1) 图1中A地气候类型与图3所对应的是(填序号),并请描述其气候特征
    2. (2) 由图可知,热带草原气候在(填序号和文字)洲分布面积最广。
    3. (3) 从①→②→③,降水越来越,影响因素是
    4. (4) D大洲世界上唯一无人定居的大洲,试分析主要原因。
    5. (5) 图2示民居主要分布在ABCD何处,简要分析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
  • 15. 结合地图和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资料一、著名学者邦奇(W.Bunge)等曾用“人类大陆图”(在地图上取消陆地和海洋,仅画出人类密集地区,面积较大的人类密集区称人类大陆)揭示世界人口分布情况。下图为“世界人类大陆图”和I、II两国出生率与死亡率的统计图。

    资料二、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给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世界人口数量已经从1950年的25亿猛增到2000年的60多亿。据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提供的资料,联合国预计全球人口到2050年将增加到93亿,预计全球人口能稳定在105或110亿左右。

    1. (1) 据图分析,从半球位置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填“南”或“北”)半球,人口稠密地区自然环境的共同特点:①纬度位置:②海陆位置:
    2. (2) 右图为I、II两国出生率与死亡率的统计图,其中I国对应的是“人类大陆图”中的(选填①或②地区),其主要出现的人口问题为
    3. (3) 甲和③同属于北回归线附近,但两地人口密度差异很大,应用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其自然原因。(2分
    4. (4) 阅读资料二,世界人口预计到2050年达93亿。世界人口急剧增长给资源、环境、社会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请你结合所学列举两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