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入学考...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6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每空4分,共60分)
  • 1. 地球仪是为了便于人们认识地球,仿照地球的形状,按照一定的比例缩小制作的地球模型。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题。

    1. (1) 观察地球仪,我们可以看到( )
      A . 经线指示东西方向,纬线指示南北方向 B . 0°纬线经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 C . 从北极上空看地球自转的方向为逆时针 D . 0°经线是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2. (2) 假如我们给地球缝制一件外衣,那么需要的布料大约是( )
      A . 6371平方千米 B . 5.1亿平方千米 C . 6357平方千米 D . 4万平方千米
    3. (3) 图中演示地球自转实验,叙述错误的是( )
      A . 自东向西拨动地球仪 B . 地球仪上,北极指向北方 C . 灯光能照亮的部分为白天 D . 此时,光线直射南回归线
  • 2. 2023年5月10日,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下图为海南岛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经纬度约为( )
      A . 19.61°N,110.75°W B . 19.61°N,110.75°E C . 19.61°S,110.75°W D . 19.61°S,110.75°E
    2. (2) 天气状况也是火箭安全发射的重要保障。下列有关天舟六号发射当天的叙述,属于描述天气状况的是( )

      ①当天天气是“多云转阴”               ②最高气温27℃

      ③发射前后3小时无明显大风            ④天舟六号于夜间发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办,下图是地球公转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运动会举办期间,地球运动到公转轨道上的( )
      A . 甲段 B . 乙段 C . 丙段 D . 丁段
    2. (2) 该运动会举办期间,成都( )
      A . 正值秋季 B . 黑夜逐渐变短 C . 昼长夜短 D . 昼长达到一年中最长
  • 4.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9时17分,土耳其(37.15°N,36.95°E)发生7.8级地震,此次地震在土耳其境内至少造成4万多人死亡。图1为“土耳其及其周边示意图”;图2为“世界板块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土耳其大地震的主要原因是( )
      A . 位于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的内部 B . 位于亚欧板块、美洲板块的碰撞挤压处 C . 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 D . 位于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
    2. (2) 以下应对地震的行为中,最不安全的是( )
      A . 逃生时应注意保护头部 B . 迅速乘坐电梯撤离 C . 条件允许,即刻撤离到空旷地带 D . 若在高层,先躲到坚固的家具附近
  • 5. 第31 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中国成举办,米自英国的妹菲、法国的迪娅、沙特阿拉伯的穆罕默德和中国的王灿四位运动员在这场体育盛会中相遇并成了好朋友,他们分别使用不同的语言、信仰不同的宗教。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下列关于姝菲、迪娅、穆罕默德和王灿日常使用的语言搭配相符的一组是( )
      A . 姝菲——英语 B . 迪娅——俄语 C . 穆罕默德——西班牙语 D . 王灿——阿拉伯语
    2. (2) 姝菲所在国家的主要人种是( )
      A . 黄色人种 B . 黑色人种 C . 白色人种 D . 混血种人
    3. (3) 穆罕默德是一位虔诚信仰当地宗教的大学生,他所信仰宗教的代表建筑最可能是( )
      A . B . C . D .
  • 6. 2023年8月,国产品牌的代表华为发布新款手机Mate 60 Pro,其核心零部件搭载华为自家研发的芯片——麒麟9000处理器,同时该款手机超过一半的零部件源自中国,其余零部件来源于全球各地。阅读材料,完成下题。
    1. (1) 华为手机一些零部件来源于全球各地,反映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为( )
      A . 不存在国际商业竞争 B . 国际合作与经济全球化 C . 国家之间友好和平共处 D . 各国经济发展独成一体
    2. (2) 华为自主研发的芯片取得技术突破,离不开与欧洲发达国家荷兰的紧密合作,这种合作属于( )
      A . 南南合作 B . 南北合作 C . 南北对话 D . 南南互助
    3. (3) 华为智能手机核心零部件源于自家研发,打破了某些国家的限制封锁,给我国其他企业的启示是( )
      A .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B . 发挥劳动力丰富的优势 C . 扩大资源、技术的引进 D . 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7. 读下面一段材料和“全球海陆分布图”回答问题。(每空1分,(4)题8分,共20分)

    材料:网络歌曲《带你去旅行》火遍全网,其中有几句歌词广为传唱:“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其实我特别喜欢迈阿密和有黑人的洛杉矶。其实亲爱的你不必太过惊奇,一起去繁华的上海和北京……”

    1. (1) 据图分析,材料中歌词提到的城市大多数都位于(填高/中/低)纬度地区。
    2. (2) 图中A、B、C、D代表四大洋,其中B是洋,C是洋。
    3. (3) 根据大洲面积按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序:

      (填序号)。其中④、⑥两洲的分界线是。①、②两洲的分界线是

    4. (4) 寒假期间,相信你已经提前了解了一些你感兴趣的国家或地区。根据你的寒假作业手抄报,说明你感兴趣的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某种地理特征。(可从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的其中一个方面进行说明)
  • 8. 成都某中学在地理课堂上开展以“关于气候的那些事儿”为主题的实践小组学习活动。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小组一:世界气候分布

    小组二:文学中的气候

    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对于一个刚由伦敦回来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便觉得是怪事。

    ——老舍《济南的冬天》

    小组三:发展中的气候

    2020年9月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北极海冰正在以每10年缩小13.1%的速度缩减。北极海冰的消融,不仅会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还会使北极熊觅食困难,最终恐灭绝。

    1. (1) 小明发现:南、北回归线之间主要分布有 气候、热带沙漠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四种热带气候类型,它们共同的特点是
    2. (2) 小华发现:亚欧大陆同纬度从A地到B地的气候类型依次是:温带海洋性气候→气候→气候。
    3. (3) 老舍先生这样描述英国伦敦——“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便觉得是怪事”,因为伦敦的气候类型为(填字母),气候特征为

    4. (4) 英国位于欧洲西部,这里的人们喜欢吃乳制品,比如奶酪、牛羊肉等。请根据你所预习或已经掌握的知识,说明为什么欧洲西部的人们喜欢吃乳制品?
    5. (5)  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气候问题?作为一名中学生,为避免北极海冰消融速度加快,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任写2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