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深圳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科学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中考试
一、科学概念填空题
二、判断题
三、单项选择题
  • 11. 晚上睡觉前,小明将房间的灯都熄灭,此时发现家里的( )会发光。
    A . 鲜花 B . 苹果 C . 发光鱼
  • 12. 在完全黑暗的环境里,我们什么也看不见,小明想到科学课里提到过的“夜视仪”,它可以在“黑暗”的环境中,将人眼看不见的光转换成( ),通过显示器让我们看到物体。
    A . 广播信号 B . 雷达信号 C . 电子信号
  • 13. 小明周末去看音乐剧,在帷幕没有拉开时,可以听声音,他很好奇“光是怎样传播的”,带着这个疑问回到家,小明找来四张矩形卡纸、一个手电筒和四个能直立的夹子,还应该选择( )进行。
    A . 黑暗环境 B . 明亮环境 C . 什么环境都可以
  • 14. 小明做完“光是怎样传播的”实验,发现与声音的传播相比,光具有( )的特点。
    A . 沿直线传播 B . 曲线传播,绕过不透明障碍物 C . 速度慢
  • 15. 下列物品中,光不能穿过的物品是( )。
    A . 透明玻璃片 B . 一张A4纸 C . 一本科学书
  • 16. 实验过后,小明想起在学校做了“光照射烟雾的探索”,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光照射到烟雾时能清晰的看见一条光路,这个现象被称为“丁达尔效应”。小明发现生活中也经常能看到这种现象,以下场景不能看见的是( )。
    A . 在清晨、日落时分的树林中 B . 在空水槽中 C . 大气中有雾气或灰尘时
  • 17. 小明发现从鱼缸的( )可以把一条鱼看成是两条鱼。

    A . 正面 B . 正上方 C . 侧边
  • 18. 下列有关“光的折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光由空气垂直射入水中,光的传播路线会发生改变 B . 光由空气斜射入水中,光的传播路线会发生改变 C . 光只要从空气射入水中,光的传播路线就一定会发生改变
  • 19. 大雨过后,小明通过窗户看到了美丽的彩虹,他想把彩虹移进房间,下面不能制作彩虹的是( )。
    A . 三棱镜 B . 透明玻璃球 C . 竹片
  • 20. 通过资料的阅读,下列成语故事中属于光的折射现象的是( )。
    A . 海市蜃楼 B . 杯弓蛇影 C . 凿壁偷光
  • 21. 小明周六在家看科普类的视频,科学家通过光的( )原理,测量光回地面需要的时间,然后根据光速计算出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千米。
    A . 沿直线传播 B . 折射 C . 反射
  • 22. 在科学课上小明学习了如何制作简易潜望镜,利用周末时间小明在家找来材料动手制作,用一个长方体牙膏盒,在侧面的上端,剪开一个方形的口。在它对面的下端,也剪开一个相同的口,将两面镜子插入纸盒开口,并保持两面镜子的反射面是( )。
    A . 相对的 B . 统一朝上 C . 统一朝下
  • 23. 周日,爸爸带小明爬梧桐山登高望远,登顶后小明打开手机地图,梧桐山位置如下图所示,小明由此推测深圳的地势特点是( )。

    A . 东高西低,主要是平原和丘陵。 B . 西高东低,主要是平原和丘陵。 C . 地势平坦,全是平地。
  • 24. 爬完山,爸爸带小明到大鹏国家地质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小明发现有香港地质公园的介绍,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介绍香港地质公园里有弯曲的岩层(如下图),其成因是岩层在地壳运动作用下,受力而发生波状弯曲。这个形成原因属于地球( )。

    A . 内部成因 B . 外部成因 C . 无法确定
  • 25. 回到家,小明准备做一个地球模型(如下图),他准备了红、黄、蓝三种颜色的橡皮泥来制作地核、地幔和地壳,其中地壳的厚度应该是三者中最( )。

    A . B . 适中 C .
  • 26. 通过资料的阅读,小明了解到沉积岩是岩石碎屑经过风、流水等搬运后沉积于陆地、河湖及海洋,经过一系列变形后形成的岩石。选项中全部都是沉积岩的是( )。
    A . 砾岩、砂岩、板岩 B . 砾岩、砂岩、页岩 C . 砾岩、板岩、页岩
  • 27. 地壳的岩层相互挤压是会形成褶皱,褶皱突然断裂时容易造成( )。
    A . 地震 B . 火山喷发 C . 风的侵蚀
  • 28. 小明回想起在科学课上做模拟火山喷发的实验(如下图),实验时用酒精灯模拟的是( )。

    A . 人类活动 B . 地球外部作用 C . 地球内部作用
  • 29. 通过资料的阅读,小明了解到( )是风的侵蚀形成的地貌。
    A . 黄土高原的沟壑 B . 黄河入海口的沙洲 C . 敦煌的雅丹地貌
  • 30. 小明回想起科学课上模拟风对地球表面岩石的影响实验时,是用( )模拟风对岩石的侵蚀。
    A . A4纸 B . 砂纸 C . 普通餐巾纸
  • 31. 小明回想起科学课上做降雨给土地带来变化实验中(如下图)在模拟的山丘顶部撒上带有颜色的沙子的原因是( )。

    A . 材料不够 B . 为了美观 C . 便于观察实验现象
  • 32. 小明回想起科学课上探索植被对侵蚀的影响模拟实验,该对比实验需要改变的条件是( )。
    A . 降雨高度 B . 坡度 C . 植被覆盖情况
四、&nbsp;<strong><span>探究实践题</span></strong>
  • 33. 用圆盘做色光混合实验:将圆盘三等分,分别涂上三种颜色,快速旋转圆盘,此时圆盘呈现

  • 34. 下图为模拟火山喷发的实验装置图,请在图中填写相应内容。

    1. (1) ①番茄酱模拟

      ②土豆泥模拟

      ③要用酒精灯的加热(选外焰或内焰)

    2. (2) 火山喷发对环境的影响具有两面性。请写出火山喷发的危害和好处。(各写出一个例子)

      危害:

      好处:

  • 35. 常见的陆地地形有高原、丘陵、平原、盆地和山地,请将描述其地形特点填写在对应的横线上。

    1. (1) A.地貌宽广、平坦、海拔较低。

      B.四周地势高,中间低平。

      C.起伏很大,坡度陡峭。

      D.坡度较缓,海拔不高。

      E.边缘陡峭,中间地面开阔,海拔较高。

      高原:

      丘陵:

      平原:

      盆地:

      山地:

    2. (2) 我国黄土高原地区植被稀少,土壤裸露水土流失严重。你认为水土流失最根本原

      因是:

    3. (3) 减少水土流失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