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走向和平发展的世界 /第21课 冷战后的世界格局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21课...

更新时间:2024-03-09 浏览次数: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面对国家之间的冲突局势,我国政府始终认为“一是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坚持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表明我国.( )
    A . 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B . 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提供解决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C . 致力于发展经济,力争增强经济实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D .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 2. 由于各种原因,现阶段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存在矛盾和冲突。这些原因包括( )

    ①民族矛盾②不结盟运动③宗教纷争④地区冲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标志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两极格局的是( )
    A . 不结盟运动的兴起 B . 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 C . 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 D . 欧盟的成立
  • 4. 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世界形势发展总体走向级和,但仍然存在很多冲突和矛盾。这一发展阶段的前置背景是( )
    A . 冷战阶段的结束 B . 多极化世界已完全形成 C . 两极格局正式开启 D . 超级大国的力量被遏制
  • 5. 有观点认为:“21世纪全球将出现“大国群体体系’一美国支配下的北美、一体化的欧洲、日本和中国居突出地位的东亚、印度称雄的南亚、横跨北非和中东的新月形地带,其中北美、欧洲、东亚三大群体将起决定性作用。”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世界多极化趋势日趋明显 B . 大国群体体系消除了各国矛盾 C . 国际政治新秩序已经建立 D . 世界政治格局出现新三足鼎立
  • 6. (2024九下·期末) 冷战时期,北约和华约等军事政治性组织是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冷战结束后,各类国际经济组织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这一变化趋势主要反映了当今世界( )
    A . 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加大 B . 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 C . 市场经济制度得到普遍认可 D . 可持续发展问题受到普遍关注
  • 7. 下列是某历史兴趣小组搜集的地区或国际组织的图标资料,可以看出他们研讨的主题是( )
    A . 经济全球化 B . 世界多极化 C . 社会信息化 D . 人口老龄化
  • 8.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1971年时说:“我们在军事上曾经是世界第一位,甚至没有人向我们挑战,因为我们垄断着原子武器。我们那时在经济上也远远处于第一位。……今天世界上有五大力量,它们是美国、西欧、苏联、中国,当然还有日本。”这表明( )
    A . 两极格局形成 B . 两极格局解体 C . 单极格局形成 D . 多极化趋势出现
  • 9. (2017九下·枣阳期中) “世界秩序之所以不同于旧秩序,就是因为它不是由超级大国主宰,而是有很多的权力中心,每一个都独立活动……美国是唯一的军事超级大国,但靠军事力量能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少。”对材料所述观点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冷战后美国一国主宰世界统治秩序 B . 亚非拉国家已成为多极化的一极 C . 冷战后世界格局朝多极化趋势发展 D . 世界多极化的格局已经完全形成
  • 10. 著名学者伊曼纽尔.沃勒斯坦在《生活在后美国世界》一书中写道:”苏联解体了,对美国而言,这是个灾难!我知道没人这么说,他们只是说这对美国而言是个巨大胜利,但它确实是个灾难。”“这个灾难”是指( )
    A .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 B . 经济全球化趋势 C . 国际力量趋于平衡 D . 政治多极化趋势
  • 11. 观察下列示意图,导致世界格局出现变化的根本原因( )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两极格局→多极化趋势

    A . 国家综合国力对比的变化 B . 国家利益的冲突 C . 美国、苏联经济实力大增 D . 西欧日本的崛起
  • 12. 政治格局多极化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下列现象与此趋势相违背的是( )
    A . 法国呼吁欧洲国家独立自主 B . 日本积极谋求政治大国的地位 C . 中国和刚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D . 美国企图建立自己主导的”单极世界”
  • 13. 2023年上半年,俄乌冲突仍然看不到尽头,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苏丹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世界形势总体缓和,但仍存在很多矛盾和冲突 B . 和平与发展已不再是当今世界的两大时代主题 C . 人类正在面临爆发新一轮世界大战的严重威胁 D . 地区冲突是造成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唯一因素
  • 14. 下列事件分别反映出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是( )

    A . 地区冲突  恐怖主义 B . 霸权主义  强权政治 C . 民族矛盾  宗教纷争 D . 恐怖主义  地区冲突
  • 15.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打着反恐旗号,在世界多地发动侵略战争,共造成460万人死亡,人民流离失所,政局动荡,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由此可见( )
    A . 全人类应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 B . 国际社会应该重建经济新秩序 C . 美国的”反恐战争”成效卓著 D . 美国霸权主义是国际动荡之源
二、材料分析题
  • 16. 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但仍然存在着很多矛盾和冲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世界警察”]

      上述事件共同反映出威胁当今世界和平的因素是什么?

    2. (2) [新的格局]

      几十年前还统治全球的欧洲大陆的前途这时似乎是暗淡的、危险的。但20世纪50年代后,西欧各国却惊人地东山再起。这一复兴同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自信一起导致了一种全新的世界政治格局的出现。

      ——摘编自斯塔夫理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中”全新的世界政治格局”是指什么?依据材料分析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

    3. (3) [中国方案]

      这个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人类社会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方案……这一方案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叫好。

      ——摘编自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什么?举一例中国为此付诸的实际行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