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二战后的世界变化 /第18课 社会主义的发展与挫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8课...

更新时间:2024-03-09 浏览次数:5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苏联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它解体的直接影响就是让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感到不安。中国应该以此为戒,从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和形象建党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这段话是针对苏联解体对我国某方面的影响作出的论述。“某方面”指的是(   )
    A . 执政党的建设 B . 经济发展 C . 国家安全 D . 领土主权
  • 2. (2022九上·邯郸期末)  “民主德国经济经过两个五年计划,到1960年已经跻身于世界上10个最发达工业国家的行列。……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与集体农业耕地到1960年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90%。”材料评述的是(  )
    A . 农业集体化成就 B . 罗斯福新政意义 C . 华约成立影响 D . 苏联模式推广
  • 3. 在某位同学的复习笔记里写着如下内容,该同学的笔记上①处应该填的内容是( )

    A . 新中国掀起学习苏联的热潮 B . 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C . 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与挫折 D . 亚非拉国家民族民主运动的高涨
  • 4.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在上台后都实施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他们改革的共同特点有( )

    ①都在一段时间内收到了一定成效

    ②从长期而言,都以失败而告终

    ③都没有解决苏联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

    ④都导致苏联解体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5. 有学者认为,“事实上,20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可以说与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总统的新政很相似”。二者的相似之处是( )
    A . 为了应对令人痛苦的危机 B . 压缩农业产量,稳定农产品价格 C . 帮助本国渡过了严重危机 D . 提出“政治多元化”的主张
  • 6. “冷战消失了...为具有更加多元化特点的社会开启了大门。”“冷战消失了”的标志性事件是( )
    A . 杜鲁门主义 B . 马歇尔计划 C . 美苏争霸 D . 苏联解体
  • 7. 有学者认为:从总体上看,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在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是浅层次的,形式的变化远大于内容,它没有突破“斯大林模式”的基本框架,也没有形成系统的改革理论,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措施的选择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该学者认为赫鲁晓夫的改革( )
    A . 存在严重偏差且毫无方向 B . 因循守成确保国家稳定 C . 最终导致苏联衰落和解体 D . 缺少军事上的支持保障
  • 8.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和东西方“冷战”的加剧,苏联强行将东欧各国纳人自己已有的固定模式的轨道。这种“固定模式”的特点是( )
    A . 高度集中 B . 计划与市场结合 C . 自由放任 D . 多种所有制并存
  • 9. (2021九下·绥宁月考) 20世纪80年代,东欧各国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的弊端日益显露,改革又出现失误,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危机,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社会动荡不安……与此同时,苏联也放松了对东欧国家的控制。材料叙述了东欧剧变的(    )
    A .   原因 B . 过程 C . 目的 D . 影响
  • 10. (2022·牡丹江二模) 帕尔默指出:“在1991年,一场几乎是不流血的革命在世界共产主义的心脏发生了,毁灭了1917年十月革命的成果。”这里“不流血的革命”是指(   )
    A . 北约东扩 B . 苏联解体 C . 东欧剧变 D . 两德统一
  • 11. 导致表中变化趋势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1951~1980年苏联国民收入年平均增长率

    年代

    增长率

    年代

    增长率

    年代

    增长率

    1951~

    1960年

    10.25%

    1961~

    1970年

    6.45%

    1971~

    1980年

    4.95%

    A . 美苏争锋的影响 B . 苏联模式的制约 C . 历次改革的失败 D . 华约组织的瓦解
  • 12. 戈尔巴乔夫及其同伙上台后奉行“人道的民族的社会主义”路线,全盘否定苏联社会主义体制和社会主义历史,造成政治、经济、社会和民族关系的混乱,最终导致苏联解体。我们能从中得到的正确信息是(   )
    A . 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的崩溃 B . 改革要结合本国国情循序渐进 C . 解体的根源是执行错误的政治改革 D . 戈尔巴乔夫缺乏掌控大局能力
  • 13. (2023·韶关模拟) “(二战)的胜利却向苏共高层证明了工业化和集体化的正确性,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则又强化了这种体制……至戈尔巴乔夫时期,强大的阻碍机制致使经济改革举步维艰,并最终使其转向政治领域,加速了苏联剧变的历史进程。”对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A . 赫鲁晓夫的改革直接导致了苏联解体 B . 二战的胜利证明了苏联模式的正确性 C . 苏联解体的根源在于苏联模式的弊端 D .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摆脱了体制的束缚
  • 14. (2023·武汉模拟) 某同学搜集了“镰刀斧锤星旗”(苏联国旗)和“白蓝红三色旗”(俄罗斯国旗)的图片,对苏联解体这一历史事件开展探究性学习,其最重要的探究价值在于( )

     

    A . 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性 B . 剖析美苏争霸局面的形成 C . 理解世界国际化趋势的发展 D . 了解苏(俄)国旗的演变
二、材料分析题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50年,(苏联)农业总产值已经接近1940年的水平,其中,籽棉、甜菜、肉、蛋、奶的产量一度超过了战前水平;但是,粮食生产停滞不前,长期处于落后状态,1950年全苏联的粮食产量仅有8120万吨,比1940年还少1440万吨....1950年后,苏联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下降,工业消费品供应严重不足,农民负担沉重...农民没有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发展缓慢。

    【材料二】苏联历史上有过三次改革:列宁最早发现问题,他力主“新经济政策”的改革,但有所保留;赫鲁晓夫冲破斯大林的“寒冬”进行思想“解冻”,但他也曾“进两步,退一步”;戈尔巴乔夫于“左、右”夹击中采取“中间立场”,最终左右为难、无力前行。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1950年前后,苏联经济出现了什么问题。你认为苏联出现该问题的原因

      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斯大林的‘寒冬’”的显著特征。为什么说戈尔巴乔夫“最终左右为难.无力前行”?
    3. (3) 从苏联的发展和解体过程中,你得到了哪些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