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宜宾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并将其序号涂在答题卡上相应位置。
  • 1. 下列关于声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二胡和小提琴发出声音的音色不同 B . 超声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 . 在主干道旁设置噪声监测设备或隔音板,都是为了减弱噪声 D . 相同的发声体发出的声音在任何介质中的传播速度都相等
  • 2. 小南四次测量一本书的宽度记录分别为 , 则这本书的宽度是( )
    A . B . C . D .
  • 3. 在图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A .
    树荫下形成的光斑
    B .
    潜望镜
    C .
    水面“折”枝
    D .
    日全食
  • 4. 如图是小燕找了四个空啤酒瓶子,分别装上不同量的水后,往里面吹气,会发出不同音调的声音,则音调由低到高的序号是( )

    A . 丙、乙、甲、丁 B . 乙、丙、甲、丁 C . 丁、甲、乙、丙 D . 丁、丙、乙、甲
  • 5. 2020年6月23日,中国“北斗系统”的收官之星“北斗3号”顺利升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太空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观测到某颗星球的运动速度接近1光年 B . 在卫星发射过程中,火箭加速上升时,火箭与北斗卫星之间是运动的 C . 在卫星发射过程中,火箭与北斗卫星之间是相对静止的 D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利用超声波给人们提供导航工作的
  • 6. 下列估测中,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 . 一枚1元硬币的质量约 B . 人正常呼吸次的时间约为1分钟 C . 医用外科口罩的长度约为 D . 一名初中生的质量约为
  • 7. 我国自主研发的造雪机为北京冬奥会营造完美雪道。如图,造雪机将压缩空气与以下的冷水混合后喷出,水雾在空气中凝结成雪花。这种物态变化称为( )

    A . 熔化 B . 凝固 C . 升华 D . 凝华
  • 8. 小明应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设计了如图所示的两种制霜的方法:图甲,把冰块放在装有适量食盐的易拉罐中;图乙,将一块干冰(固态二氧化碳)放在金属勺子上。过一会儿就看到易拉罐外壁和勺子表面都出现了白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种方法中,霜的形成都是凝固现象 B . 制霜的过程中,冰放热,干冰吸热 C . 冰中加盐是为了降低冰的熔点 D . 勺子下方出现的“白气”是二氧化碳
  • 9. 某同学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光屏上得到了烛焰清晰的像(像未画出),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屏上的像是正立的 B . 光屏上的像是放大的 C . 投影仪是利用此成像原理制成的 D . 撤去光屏,烛焰的像仍然在原处
  • 10. 甲、乙两物体,同时从同一地点出发沿直线向同一方向运动,它们的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时,甲、乙两物体的速度相等 B . 内,乙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时,乙在甲前方 D . 内,乙的平均速度为
二、多项选择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一个以上的选项是正确的,请将其选出并将其序号涂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有选错或不选得0分。
  • 11. 某同学对下列声现象进行分析。其中正确的是( )
    A .
    击打纸筒一端让其发声,看到火焰晃动,说明声音有能量
    B .
    拨动琴弦,优美的琴声来自琴弦的振动
    C .
    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杯子,声音的响度不同
    D .
    利用声音的音调可测量海水的深度
  • 12. (2018八上·路南期中) 甲、乙两车并排停着,当甲车司机看着乙车时,忽然感觉自己的车正在缓慢运动,但当他看到地面时,却发现自己的车并没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以地面为参照物甲车是运动的 B . 以乙车为参照物甲车是运动的 C . 以地面为参照物,乙车是静止的 D . 以甲车为参照物,乙车是运动的
  • 13. 小聪和小明为了探究“温度和物质状态对同种物质密度的影响”。在一定的环境下将的冰加热,分别记录其温度和体积的数据,利用描点法得到了如图所示的图像,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当水从上升到的过程中,其密度逐渐增大 B . 时,冰块的密度比水大 C . 时,在冰变成水的过程中质量不变 D . 小明和小聪的研究结果表明:密度随物质状态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 14. 唐诗是我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下列诗句中所包含的物态变化分析正确的是( )
    A .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露的形成是汽化现象 B .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蜡烛“流泪”是熔化现象 C .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霜的形成是凝华现象 D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雪的形成是凝固现象
三、填空题(本题共8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16分)
  • 15. 如图甲、乙所示,表示远视眼成像情况的是(选填“甲”或“乙”)图,矫正远视眼应戴(选填“凹”或“凸”)透镜。

  • 16. 如图,在测量物体质量的时候,当把最小的砝码放在天平右盘中后,发现指针如图所示,此时应该取回这个最小的砝码,然后,下图右中,量筒的分度值是

  • 17. 地震时都会产生波,地震观测站接收到这种波从而测定出何时、何地发生了几级地震:医护人员在救治伤员时,使用的“B超”是利用获得信息的。
  • 18. 如图,是一辆汽车上的速度计,此时的速度是;按照这个速度走了 , 通过的路程是

  • 19. 小明同学用刻度尺和三角板测得甲图中圆形物体的直径;如图乙中秒表的读数为s。

  • 20. 甲、乙两实心金属块的体积之比为2:1,将他们分别放在调好的天平的左右两端,天平恰好平衡,甲和乙的质量之比为;若将甲切去三分之一,乙切去四分之三,那么甲和乙剩余部分的密度之比是
  • 21. 过年时北方人都有吃饺子这一习俗。煮饺子的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打开锅盖取饺子时如果被水蒸气烫伤比被开水烫伤要严重,因为水蒸气液化(选填“吸热”或“放热”)。
  • 22. 自然界中不少高山冰川就是大江、大河的源头,河流及渗入土壤、植物中的水分会通过升腾到空气中成为水蒸气。当这些水蒸气在高空遇冷时,就会成小水滴或凝华成小冰晶,到一定程度后又降落回地面,这就是自然界中水循环的大致过程。(填物态变化名称)
四、作图题(共2小题、每小题3分,共6分)
五、实验与探究题(共2小题,每空1.5分,共15分)
  • 25. 如图所示,小明“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平面镜M放在水平桌面上,纸板E、F垂直于镜面且可绕转动。

    1. (1) 如图甲所示,当纸板E、F在在同一平面上时,让激光笔发出一束光线沿纸板E射向镜面,其中反射角是;小明测出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大小,经比较得出实验结论:反射角等于入射角。你认为这样得出结论(选填“合理”或“不合理”),原因是
    2. (2) 小明将一束激光贴着纸板F沿射到O点,可以看到反射光将沿图中的方向射出,因为
    3. (3) 如图乙所示,以为轴线,纸板E保持不动,纸板F向后转动一个角度,此时在F板上观察不到反射光线,小明这样做是想探究
  • 26. 小刚在测量食用油密度的实验中。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移动游码至标尺左端“0”刻度线后,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这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选填“左”“右”),使天平平衡。然后在天平左盘中放入盛有食用油的烧杯,在右盘中加入砝码,并移动游码,使天平平衡,测得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为
    2. (2) 把烧杯中的食用油向空量筒中倒入 , 再将烧杯放在天平左盘中,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天平平衡,量筒中食用油的质量为g,计算得出食用油的密度为
    3. (3) 若小刚使用的砝码生锈了,砝码本身的质量增加,用生锈的砝码测得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比实际值(选填“偏大”“不变”“偏小”)。
    4. (4) 若小刚在称量质量时错把物体放在天平右盘、砝码放左盘了,假设天平平衡时砝码仍如上图中右图所示,那么物体质量应该是克。
六、计算题(共2小题,27题10分,28题11分,共21分)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
  • 27. 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高超声速风洞已经获得成功,该风洞能够产生最大速度为30马赫(即声速的30倍)、持续时间长达的稳定气流,远远超过国外的风洞性能,为我国研制空天飞机、高超声速导弹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已知空气中的声速为
    1. (1) 30马赫速度等于多少
    2. (2) 若某高超声速导弹以这样的速度飞行10分钟,能够飞行多远?
  • 28. 一只瓶子的质量是0.2千克,装满水时的总质量是0.7千克,把水倒掉,在瓶中装满另一种液体时总质量是0.6千克,求:
    1. (1) 瓶子的容积;
    2. (2) 这种液体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