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所选的选项涂黑。
  • 1. (2023九上·内江期中) 为争夺美洲、非洲、亚洲的殖民地和世界市场,从17世纪下半叶起,欧洲各国展开了一系列殖民争霸战争。其中,大肆殖民扩张并自诩为“日不落帝国”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荷兰 C . 法国 D . 西班牙
  • 2. 14--16世纪的西欧,开始冲破神学的桎梏,肯定人性,挑战大海的惊涛骇浪,寻找出路。“肯定人性”与“寻找出路”分别是指(  )
    A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新航路的开辟 B . 新航路的开辟、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C . 新航路的开辟、文艺复兴 D . 文艺复兴、新航路的开辟
  • 3. 达·芬奇最大的成就是绘画,他技术精湛,把艺术创作和科学探索结合起来,创作了许多完美生动的人物形象,充分体现了(    )精神。
    A . 人文主义 B . 爱国主义 C . 自由主义 D . 浪漫主义
  • 4. (2022·昆明一模) 雅典城邦位于希腊中部,经历几次改革后,建立了民主政体,公元前5世纪中后期伯里克利主政时期,雅典达到全盛,奴隶制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         是最高权力机构。(   )
    A . 公民大会 B . 四百人议事会 C . 元老院 D . 主席团主席
  • 5. 公元前8世纪,希腊出现了城邦,城邦一般是以一个城市或市镇为中心,把周围的农村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小国,希腊城邦的突出的特点是:(    )
    A . 自给自足 B . 小国寡民 C . 民主政治 D . 中央集权
  • 6. 《汉谟拉比法典》规定:“倘奴隶告其主人云‘你非之主人’,则此主人应证实其为自己的奴隶,而后主人得割其耳。”这表明:(    )
    A . 《汉谟拉比法典》表明人类社会的法制传统源远流长 B . 《汉谟拉比法典》严格保护奴隶主的利益 C . 《汉谟拉比法典》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法典 D . 《汉谟拉比法典》中有许多关于租赁、雇佣、交换、借贷等方面的规定
  • 7. 人类最早的文明是在适合农业耕作的大河流域产生的,其中两河流域文明留给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包括:(    )
    A . 象形文字和金字塔 B . 楔形文字和《汉谟拉比法典》 C . 甲骨文和青铜器 D . 梵文和佛教
  • 8. 西欧富农约翰建立了租地农场,雇佣少地或无地的农民耕种,并将产品推向市场。材料反映了西欧(    )
    A . 新的生产和经营方式 B . 基督教的兴起 C . 城市的兴起 D . 庄园的瓦解
  • 9. 大化改新后,日本地方豪强崛起,他们占有大片土地,建起庄园,豪强建立军事集团,形成了特殊的阶层,这个特殊的阶层是(   )
    A . 农民 B . 手工业者 C . 商人 D . 武士
  • 10. 如果要研究古代西亚两河流域奴隶社会的情况,你认为应选取的素材是(  )
    A . 金字塔 B . 种姓制度 C . 《荷马史诗》 D . 《汉谟拉比法典》
  • 11. (2017·重庆) 7世纪,穆罕默德顺应阿拉伯社会的发展趋势,创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教国家的地点是(    )

    A . 亚历山大 B . 麦地那 C . 麦加 D . 大马士革
  • 12. (2019·青海) 新航路开辟以后,西欧强国开始向亚洲非洲和美洲进行殖民扩张给殖民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其主要原因是通过海外殖民可以(   )

    ①解决技术难题     ②积累原始资本     ③提供工业原料     ④开拓海外市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日本幕府统治时期,幕府与天皇朝廷并存,幕府首领“征夷大将军”名义上由天皇任命,但(    )实际上把持着国家大权。
    A . 幕府将军 B . 天皇 C . 贵族 D . 武士
  • 14. 颁布于公元前450年,涉及诉讼程序、所有权和债务权、宗教法等内容,使量刑定罪有了文字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和滥用的罗马成文法是:(    )
    A . 《十二铜表法》 B . 《查士丁尼法典》 C . 《拿破仑法典》 D . ;《汉谟拉比法典》
  • 15. (2017·杭州) 恩格斯说:“他是中世纪的自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这位诗人是(    )

    A . 但丁 B . 彼特拉克 C . 达•芬奇 D . 莎士比亚
  • 16. 你看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印度电影《阿育王》吗?阿育王的身份是“刹帝利”。和“刹帝利”有关的制度是(   )
    A . 等级制度 B . 分封制度 C . 民族分化制度 D . 种姓制度
  • 17. 地跨欧亚非三洲,使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湖的帝国是(   )

    A . 波斯帝国 B . 亚历山大帝国 C . 罗马帝国 D . 阿拉伯帝国
  • 18. 下列文明成就中,属于阿拉伯国家的是(   )

    ①伊斯兰教  ②麦加大清真寺  ③楔形文字  ④《天方夜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灭亡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只注重保存传统文明,不吸收外来文明,不注重创新发展 B . 国家四分五裂,国力衰弱 C . 统治者连续几个世纪征战,造成民穷财尽 D . 外族入侵,无力抵抗而亡
  • 20.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下列古希腊文明中哪项成果影响最深远? (   )
    A . 雅典的民主政治 B . 《荷马史诗》 C . 米罗的维纳斯 D . 《几何原本》
  • 21. (2017八下·高台期末) 1453年,延续了一千多年的拜占庭帝国被奥斯曼土耳其灭亡。盛极一时的帝国灭亡的教训启示我们( )

    A . 开放宽容才能繁荣,保守狭隘必将衰落 B . 要以排外的心理对待外来文化 C . 走向辉煌后必然走向灭亡 D . 只有扩张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 22. 如图反映的是(  )

    A . 西欧封建等级制度 B . 西周分封制度 C . 雅典民主制度 D . 秦朝中央集权制度
  • 23. 在世界文明的交响乐曲中,不同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始终是历史的主旋律,见证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作品是(  )
    A . 《马可·波罗行记》 B . 《天方夜谭》 C . 《荷马史诗》 D . 《俄底浦斯王》
  • 24. 描述了阿拉伯帝国丰富社会生活的民间故事集是(   )
    A . 《古兰经》 B . 《俄狄蒲斯王》 C . 《荷马史诗》 D . 《天方夜谭》
  • 25. 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角,世界上最长的河(    )贯穿埃及南北,每年定期泛滥,留下肥沃的黑色淤泥,非常有利于农业生产。(    )
    A . 尼罗河 B . 底格里斯河 C . 幼法拉底河 D . 印度河
  • 26. 646年,孝德天皇发布《改新之诏》,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制度改革。大化改新在政治上是要建立(  )
    A . 贵族世袭制度 B . 民主共和制度 C . 中央集权国家 D . 政教合一国家
  • 27. 古代人类文明的产生与河流息息相关。以下文明成果属于尼罗河流域的是(  )
    A . B . C . D .
  • 28. 与“千手观音”、“普渡众生”有关的宗教是(  )
    A . 伊斯兰教 B . 基督教 C . 佛教 D . 道教
  • 29. 从15世纪到19世纪,戈雷岛一直是非洲最大的奴隶贸易中心,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和法国人先后占领过这里,他们中从事奴隶贸易后来居上的是( )

    A . 葡萄牙人 B . 荷兰人 C . 英国人 D . 法国人
  • 30. (2023·西宁)  中世纪的欧洲,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商业的繁荣,市民阶层逐渐形成并不断发展和壮大,成为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富裕农民、骑士等成为农村中富有生气的阶级力量。这反映了欧洲(    )
    A . 思想文化逐渐僵化 B . 外交领域走向开放 C . 政治制度趋向专制 D . 社会结构发生变化
二、非选择题
  • 3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一位与伯里克利同时代的人曾自豪地说:“假如你未见过雅典,你是个笨蛋。

    假如你见到雅典而不狂喜,你是一头蠢驴;假如你自愿把雅典抛弃,你是一头骆驼。”

    材料三  德国的一位法学家说:“罗马曾经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则以法律。而这第三次征服也许是其中最为平和、最为持久的一次。”

    1. (1) 材料一中图一这一雄伟景观出现在哪一文明古国?图二所反映的是古巴比伦文明在世界法制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什么法律文献?图三反映的古代等级制度中,国王属于哪一等级?
    2. (2) 材料二中的“人”赞颂的是古代雅典在世界上率先创立的什么制度?该制度有何局限性?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古罗马奠定欧洲民法基础的法律文献叫什么名称?
    4. (4) 综合以上材料指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不同文明?
  • 32. 阅读下列材料,探究问题。

    材料一:11世纪以后随着土地的集中,租地农场逐渐形成。一些富裕农民采用新的生产方式经营土地,雇用少地或无地的农民耕种。由于农产品的富余和城市需求的增加,农产品逐渐市场化。这一时期,手工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一些手工业者逐渐脱离农业,手工工场形成。

    ——摘自《世界历史教师教学用书九上》

    材料二:商人不仅向工人提供原料而且还提供统一的生产工具,工人成为完全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与雇主形成彻底的雇佣关系。由于生产工具统一配备,因而工人常常需要在同一个地点集中劳动,于是就形成了集中的手工工场。雇工分工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摘自部编版《世界历史》九年级历史上册

    材料三:14世纪初,佛罗伦萨的毛纺织手工工场已经普遍地使用雇佣劳动,其性质属于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毛织工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佛罗伦萨国际贸易、银行业的发展,使佛罗伦萨市民阶级的手中掌握了巨大财富,这正是新兴资产阶级发起早期文艺复兴运动的物质基础。

    ——摘自王乃耀《文艺复兴早期的佛罗伦萨经济之考察》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在中世纪晚期欧洲经济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手工工场经营方式的特点。
    3. (3) 根据材料三回答,14世纪佛罗伦萨经济发展出现了什么新现象?这一现象带来了什么影响?
  • 33. 材料阅读题:

    材料一:他是画家、雕塑家、数学家,还是一名哲学家……(他)以新奇的目光重新审视一切的勇气和热情,才能使人类精神从经院的暗室,冲向色彩缤纷的新天地……我们相信伟大的时代塑造了达·芬奇,而达·芬奇又成为那个时代一个不朽的标记。

    ——《社会转型时期的西欧与中国》

    材料二:为什么世界历史应从1500年开始……回答是,1500年以前,人类基本上生活在彼此隔绝的地区中……直到1500年前后,各种族集团之间才第一次有了直接的交往。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文艺复兴对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两个沿海地区的影响是航海……到了这个时候,欧洲人的眼界不再只向内看了,不再只向欧洲这一个区域里看,要往外看,向海洋看。葡萄牙和西班牙是先行者,很快荷兰跟上来,英国跟上来,法国也跟了上来。

    ——《欧洲文明十五讲》

    1. (1) 写出一幅达·芬奇的绘画代表作。材料一中他“新奇的目光”中蕴含着怎样的时代精神?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世界历史应从1500年开始”的理由。使“世界历史应从1500年开始”的是哪一历史事件?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先行者”中“发现"美洲的代表人物。美洲的“发现”及后续的殖民扩张给欧洲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什么条件?
    4. (4) 依据上述材料,归纳推动欧洲社会巨变的主要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