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殖民地人民的反抗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第2课 俄国的改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2课 ...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九上·桑植月考) 彼得一世在法令中规定:沙皇陛下就是专制的君王,服从于他是上帝的旨意。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的事他不该管。沙皇的周围,只能有顾问和圣旨的执行者。材料反映出彼得一世 ( )
    A . 推行文化教育 B . 改组行政机构 C . 加强专制权力 D . 推行西方生活方式
  • 2. (2021九上·嘉陵期中) 下表有关“资产阶级统治的巩固扩大和国际工人运动”,其中史实与结论一致的是(   )

    选项

    史实

    结论

    A

    俄国农奴制改革

    改革以维护农民利益为前提

    B

    来克星顿的枪声

    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

    C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D

    巴黎公社

    世界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17九上·扬州月考) 恩格斯在论述克里米亚战争时指出:“现在沙皇政府在全世界面前给俄国丢了丑,同时也在俄国人民面前丢了丑,前所未有过的觉醒时期开始了。”“觉醒”指人们认识到俄国(    )
    A . 军备落后 B . 经济凋敝 C . 吏治腐败 D . 制度腐朽
  • 4. (2024九上·期末) 小华同学整理了一些学习内容,据此推测小华研究的主题是(   )

    “国家将土地分给公民,每隔六年授田一次。”

    “农奴在获得解放的同时,可以获得一份土地。”

    “以征收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

    A . 民主 B . 法治 C . 改革 D . 革命
  • 5. (2020·朝阳模拟) 普希金赋诗赞美彼得一世说:“用一只专制的手,他勇敢地播下启蒙的种子。”其中的“种子”是指(    )
    A . 推动改革的手段十分专横 B . 保留了农奴制 C . 开启了俄国的近代化进程 D . 大大加强了中央集权
  • 6. 彼得一世说:“金钱是战争的命脉。”为此他采取的措施有(  )
    ①鼓励兴办手工工场
    ②工场主可以购买农奴充当劳动力
    ③按照欧洲方式创建一支纪律严明的新式军队
    ④开办学校,创办报纸,推行文化教育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22九上·邯郸期末)  在俄国,农民的人格和自尊心被无情地摧残,他们整天无偿地为地主劳动,甚至被作为物品抵押债务。大量劳动力被束缚在庄园里,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必需劳动力由此缺乏来源,俄国的发展大大落后于西欧国家。为改变这一状况,俄国开始进行(  )
    A . 彼得一世改革 B . 农奴制改革 C . 十月革命 D . 新经济政策
  • 8. (2022九上·河北期中) (1分)彼得一世实行奖励发展工业的政策,俄国的冶金、呢绒、制革、矿产、火药及机器制造的手工工场迅速发展;亚历山大二世废除了农奴制,推动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  )
    A . 革命 B . 殖民扩张 C . 改革 D . 科技创新
  • 9. (2022九上·河北期中) (1分)农民为了人身自由和获得份地必须向地主缴纳赎买金。当时农奴主分给农民的全部土地价值约6亿5千万卢布,而农民必须交给近9亿卢布。这笔钱农民须立即付20%﹣25%,其余75%﹣80%由政府垫付给地主,农民所付赎金超过了20亿卢布。材料主要说明亚历山大二世改革(  )
    A . 是对农民的无耻掠夺 B . 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C . 使农民获得了人身自由 D . 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改革
  • 10. (2022九上·河北期中) (1分)据统计,1860﹣1890年,俄国整个工业产量增加了6倍;生铁产量、钢产量和棉纺织品都成倍增长。该现象的成因是(  )
    A . 彼得一世改革 B . 农奴制的废除 C . 工业革命兴起 D . 五年计划实施
  • 11. 俄国沙皇彼得一世希望向别国借鉴任何能够借鉴的事物:奥地利的军事组织、法国的礼仪、英国的服饰,德国的管理方法,荷兰的务实精神。这说明彼得一世( )
    A . 力图废除农奴制 B . 积极向西方学习 C . 渴望独立与统一 D . 鼓励“殖产兴业”
  • 12. 一位亲眼见过俄国炮兵的外国军官感叹说:“欧洲没有一个国家的炮兵能达到俄国炮兵的水平。”彼得一世改革中与这一现象有直接关系的措施是( )
    A . 创建一支新式常备军 B . 鼓励兴办手工工场 C . 派遣留学生,创办科学院 D . 建立中央集权体制
  • 13. 下列属于俄国农奴制改革的主要内容的有( )

    ①农奴可以赎买份地

    ②农奴可以拥有自己的土地

    ③农奴获得人身自由

    ④工场主可购买整个村庄的农奴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列宁说:“1861年以后,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是这样的迅速,只用数十年工夫就完成了欧洲某些旧国家整整几个世纪才能完成的转变。”列宁评价的是( )
    A . 彼得一世的改革 B . 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 C . 俄国十月革命 D . 俄国建立君主立宪制
  • 15. 为俄罗斯打开了“面向欧洲的窗户”,将一个守旧的国家推上了改革的道路,使俄国一跃成为欧洲军事强国。他是(    )
    A . 亚历山大二世 B . 伊凡四世 C . 尼古拉二世 D . 彼得一世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九上·桑植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1689年,17岁的彼得宣布亲政,是为彼得一世。 他为了改变俄国内忧外患的局面,于1697年亲自率领俄国大使团出访欧洲18个月。 回国后,彼得一世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在上层社会和普通百姓中推行社会习俗改革;创办俄国科学院、学校、博物馆、图书馆、报纸等;实行义务兵役制,建立海军;改革国家机构,设立枢密院等。彼得一世意志坚强、身体力行,改革前后持续了26年,促进了俄国经济、军事实力的大大增强。

    材料二 进入 19世纪后,俄国农奴制的种种弊端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 1856年克里木战争的失败加剧了俄国专制制度的统治危机。 为了摆脱内外交困的局面,亚历山大二世于1857年1月开始秘密组织人员草拟改革措施,并于1861年2月颁布了废除农奴制的法令,还推行国家机关改革、军事改革等。 农奴制的废除是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为俄国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

    ——以上均摘编自张建华《俄国史》

    材料三 旧制度所显示的破产导致旧制度的变革,农奴起义不断上升的压力变得不可抗拒起来,尼古拉的继任者亚历山大二世把解放农奴当做代替革命的唯一办法。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材料一、材料二分别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 
    2. (2) 据材料三分析,亚历山大二世解放农奴的原因是什么? 这一事件对俄国发展有何积极影响?
    3. (3) 综合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一场改革要取得成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