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环江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生...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同学们,根据我们学习的生命特征方面的知识,请你判断下列各项不属于生物的是(  )
    A . 企鹅 B . 小麦 C . 珊瑚虫 D . 机器人
  • 2.  雨点打在含羞草的小叶上,叶片会立刻合拢,叶柄下垂(  )
    A . 生物需要呼吸 B . 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C . 生物的生长需要营养 D . 生物能生长和繁殖
  • 3.  小林同学使用显微镜观察人的血细胞涂片,依次观察到视野甲、视野乙,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的放大倍数比乙的大 B . 细胞个数比乙的多 C . 不需要移动血细胞涂片 D . 不需要调节细准焦螺旋
  • 4.  图为科学家研究变形虫细胞核的实验示意图,对于该实验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细胞核能控制细胞的生命活动 B . 细胞核是细胞中最重要的结构 C . 细胞核控制细胞的分裂 D . 细胞核是细胞进行物质代谢的场所
  • 5. (2022·贵港) 我国培育的菊花品种繁多,如花色有黄、白、红、紫等,这体现的是(  )
    A . 细胞多样性 B . 遗传多样性 C . 物种多样性 D . 生态系统多样性
  • 6.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首诗中描写的主要非生物因素是(  )
    A . 空气 B . 温度 C . 水分 D . 光照
  • 7. (2020·葫芦岛) 把一段带叶的枝条插入滴加几滴红墨水的水瓶中,阳光下照射3-4小时,叶脉变红后取出枝条,横切并观察,其中被染成红色的结构是( )
    A . 木质部 B . 形成层 C . 韧皮部 D . 树皮
  • 8.  生物既能适应环境,也能影响和改变环境。以下现象属于生物能适应环境的是(  )
    A . 沙漠中仙人掌的叶特化为刺 B . 草履虫吞食细菌,净化污水 C . 蚯蚓的活动能使土壤变疏松 D . 森林能净化空气、调节气候
  • 9. (2023七上·玉林期末) 我国是一个少林国家,下列活动能有效提高我国森林覆盖率的是(    )
    A . 围湖造田 B . 开垦荒地 C . 退耕还林 D . 伐优留劣
  • 10.  下列农业生产中的措施与其解释不一致的是(  )
    A . 农业生产中进行“中耕松土”——促进植物根部的呼吸作用 B . 辣椒幼苗带土移栽——保护幼根和根毛 C . 移栽桂花树时“剪去部分枝叶”——降低植物的蒸腾作用 D . 早春播种的玉米覆盖薄膜——防止虫害
  • 11. (2020七上·开远期末) 下列现象中,不能说明植物的生活需要水的是(    )
    A . 水分充足时植株硬挺,叶片舒展 B . 旱情严重常常造成农作物减产 C . 木本植物的茎能够不断加粗 D . 潮湿的种子易萌发,干种子不易萌发
  • 12.  施肥过多造成花盆的花卉出现了萎蔫现象,立即采取的补救措施是(  )
    A . 把花盆搬到暗处 B . 向花盆中浇适量的水 C . 给花盆疏松土壤 D . 用塑料袋把花罩起来
  • 13.  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是( )
    A . 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 B . 为其他生物提供食物来源 C . 参与生物圈的水循环 D . 以上都是
  • 14.  下列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措施中,与光合作用原理有关的是(  )
    A . 合理密植 B . 合理施肥 C . 中耕松土 D . 适时播种
  • 15.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彰显大国责任担当,我国政府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该目标,主要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与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两方面入手。下列举措不利于达成目标的是(  )
    A . 大力植树造林 B . 大力发展以煤作燃料的火力发电项目 C . 倡导节约资源 D . 进行垃圾分类
二、非选择题(每空1分,共30分)
  • 16.  下图是桃花和桃子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结构雄蕊是由[⑤]和[⑥]组成的。(填对应标号结构名称)
    2. (2) 花粉从⑤落到①上的过程叫做。如果遇到连阴雨天气,常会造成果树产量下降,出现这种现象的补救措施是
    3. (3) 花粉受到黏液的刺激萌发形成花粉管,最后释放出精子,与④内的卵细胞结合成受精卵,该过程叫作用。
    4. (4) 果实中⑧是由发育来的。
  • 17.  以下图是植物个体发育不同时期的结构层次,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植物的个体发育是从开始的。
    2. (2) [a]过程叫做细胞的,细胞从甲到乙过程中,细胞核内最重要的变化是先复制加倍,后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从而确保了亲、子代细胞内所含的染色体数目一样。
    3. (3) [b]过程叫做细胞的,所形成的丙在结构层次上属于组织。
    4. (4) 丁的结构层次上叫做
    5. (5) 戊表示一株完整的绿色开花植物,它应该包含两类器官,其中花、果实、为生殖器官。
  • 18.  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进行了播种菜豆的实践活动,请你一起完成相关探究任务。([ ]填标号或字母,____填文字):

    任务一:种子的萌发。图中图甲、乙分别是菜豆种子和幼苗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任务二:根的生长和芽的发育。图中图丙所示的是植物根尖的结构,图丁是叶芽结构。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结构①②③④组成,它将发育成新的植物体。
    2. (2) 菜豆种子萌发时图乙中③是由图甲的[③](填对应序号结构名称)发育而成的,种子萌发时的营养主要来自于图甲[④]。(填对应序号结构名称)
    3. (3) 植物幼根的生长是通过图丙中[C](填对应序号结构名称)区细胞数量的增多和[]伸长区细胞体积的增大伸长实现的。
    4. (4) 图丁中的芽将来能发育成枝条,其中[2](填对应序号结构名称)能发育成茎。
  • 19.  环江香甜玉米是环江县常种的农作物之一,种植香甜玉米是振兴乡村的特色产业之一。环江香甜玉米与普通玉米相比,具有甜、糯、嫩、香等特点,经济价值较高。为提高香甜玉米的产量,需要理解它的三大生理过程(如图所示)及其开花结果的有关知识。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香甜玉米植株生长过程中,根从土壤吸收的水分,绝大部分通过[A]过程促进水分和无机盐在植物体内的运输。香甜玉米的“甜、糯”与(填字母)过程合成的有机物有关,进行这一过程的场所是(填“叶绿体”或“线粒体”)。
    2. (2) 写出提高香甜玉米的产量的方法(答一点即可)。
    3. (3) 玉米是属于(填“单子叶植物”或“双子叶植物”),其养料物质主要贮存在(填“子叶”或“胚乳”)中。
  • 20.  马铃薯是由地下匍匐茎膨大形成的。马铃薯芽眼萌发会产生毒素,致使马铃薯不宜食用。为了更好地储藏马铃薯,减少浪费,某中学研究小组设计实验,探究温度对某种食用马铃薯储藏期的影响,实验方案及结果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马铃薯数量(个)

    实验处理

    芽眼开始萌发所需时间(天)

    A

    20

    25℃(常温)

    12

    B

    20

    4℃(低温)

    22

    【提出问题】温度对马铃薯储藏期有影响吗?
    1. (1) 【作出假设】

    2. (2) 【制定并实施计划】本实验变量是。选取马铃薯时, A、B两组数量、大小、品质、芽眼数相同;其它环境条件要适宜且(填(“相同”或“不同”)。观察记录每个马铃薯上的第一个芽眼开始萌发所需时间,统计并计算各组的,得出实验结果,如上表所示。
    3. (3) 【分析结果,得出结论】根据实验结果可知,条件下马铃薯的储藏期更长。
    4. (4)  【进一步探究】除温度外,影响马铃薯储藏期的因素可能还有(答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