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15</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每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30</span></strong><strong><span>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span></strong>
  • 1. (2023·南沙模拟) “冰墩墩”以国宝熊猫为原型制作,憨态可掬,惹人喜爱。下列有关熊猫与鸟类特征相比,描述错误的是( )
    A . 体温都恒定 B . 都是体内受精 C . 有脊椎骨构成的脊柱 D . 牙齿都有分化
  • 2.  幼年黑猩猩跟随年长黑猩猩利用石头敲开坚果,下列选项跟这种行为类似的是(    )
    A . 蚂蚁搬家、孔雀开屏 B . 猫捉老鼠、螳螂捕蝉 C . 大雁南飞、公鸡报晓 D . 惊弓之鸟、鹦鹉学舌
  • 3.  下列动物中,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
    A . 蛇和家兔 B . 家鸽和鲸 C . 企鹅和青蛙 D . 蝗虫与狗
  • 4. (2020八上·榆次期中) 观察下列生物的形态结构图,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都具有遗传物质 B . 乙可以用于蒸馒头、酿酒,丁寄生在动物的活细胞中 C . 丙是由菌丝构成的,图中的a是该生物产生的种子 D . 甲和丁都通过分裂繁殖后代
  • 5.  学习了性状的遗传后,同学们议论纷纷。以下四位同学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甲:“基因组成相同,性状一定相同” 乙:“性状表现相同,则基因组成一定相同”

    丙:“隐性基因控制的性状一定被隐藏起来” 丁:“生物的变异都能遗传给后代”。

    A . 甲乙 B . 甲乙丙 C . 丙丁 D . 甲乙丙丁
  • 6.  植物学家计划在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种植濒危物种红海榄,需要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红海榄树苗,应选用的培育方法是(    )
    A . 扦插 B . 嫁接 C . 压条 D .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 7.  小明和小红姐弟俩是一对双胞胎,俗称“龙凤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龙凤胎一定来自于同个受精卵 B . 龙凤胎一定来自于不同受精卵 C . 龙凤胎有可能来自同个受精卵 D . 龙凤胎是由于基因突变形成的
  • 8.  下列各项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狗的长毛和卷毛 B . 兔的长毛和猴的短毛 C . 豌豆的圆粒和黄粒 D . 豌豆的高茎和矮茎
  • 9.  遗传使生命得以延续,变异使生物得以发展,下列关于遗传和变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变异的性状都能够遗传给后代,变异对生物体的生存都是有害的 B . 由于土壤肥力不同,两块地里的玉米茎秆高度不同,这样的变异是可遗传的变异 C . 一对灰毛家鼠杂交,子代出现了灰毛和黑毛,则理论上子代中灰毛:黑毛=1:1 D . 生男生女主要取决于与卵细胞结合的精子的性染色体的类型
  • 10.  下列关于生物进化总趋势的叙述,不合理的是(    )
    A . 从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 B . 结构简单的生物到结构复杂的生物 C . 从细胞小的生物到细胞大的生物 D . 从水生生物到陆生生物
  • 11.  成年型多囊肾是由常染色体上的显性基因E控制的。一位正常男青年的父母和姐姐均为成年型多囊肾,理论上,下列推测错误的是(    )
    A . 该男青年的父母基因组成一定都为Ee B . 若该男青年与正常女性婚配,所生子女不一定正常 C . 该男青年的姐姐基因组成为EE或Ee D . 若该男青年与正常女性婚配,所生子女一定正常
  • 12.  下列关于自然选择学说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自然界中生物能够产生大量的后代 B . 生物都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生物的变异是不定向的 C . 生存斗争只可能发生在人类之间 D . 自然界中的各种生物不都是适应环境的
  • 13. (2023八下·淮北期中) 下列关于男性生殖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精子中X染色体一定遗传给女儿 B . 精子中一定都含有X染色体 C . 精子中X染色体一定来源于母亲 D . 精子中X染色体一定不成对
  • 14.  下列有关鸟卵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二中的6是由图一中的5发育来的 B . 2为气室,可以为胚胎发育提供氧气 C . 3为卵黄,属于卵细胞的一部分 D . 能为胚胎发育提供养料的只有4
  • 15.  在探究某种水稻的白化病现象时,以光照为变量的组合是(    )

    组别

    水稻苗

    光照

    温度

    200株

    25℃

    200株

    15℃

    200株

    10℃

    200株

    25℃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③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每空</span></strong><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3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6.  慢跑是一种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请根据下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慢跑等运动依赖于运动系统,人的运动系统主要是由组成的。
    2. (2) 当人处于甲图中所示的慢跑状态时,右上肢的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分别处于状态。小王在篮球比赛中用力过猛摔跤倒地,造成如乙图中中滑脱出来称为
    3. (3) 小红的爸爸在外打工,因经常睡在潮湿的工棚内而患上了关节炎,感觉肿胀,引起积液的部位最可能是图乙的[]。
    4. (4) 丙图中骨骼肌中间较粗的部分⑥是
  • 17.  鹰的脖子较短,能捕食刚孵化出不久的其他鸟的幼鸟。而鹅的脖子较长,刚孵化出的幼鹅看到任何鸟类的影子时,它们就马上将身体蜷缩起来。随着幼鹅逐渐长大,当它们看到鹰的影子时仍然会将身体蜷缩起来,但它们看到鹅的影子时却不再蜷缩。后来,人们将这种现象拍成了视频进行研究。请分析回答问题。
    1. (1) 鹰的主要运动方式为
    2. (2) 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当鹅刚孵化出的幼鹅看到任何鸟类的影子时,它们就马上将身体蜷缩起来的行为属于,这种行为是由幼鹅体内的所决定的。幼鹅长大后,看到鹅的影子时不再蜷缩的行为属于
    3. (3) 从动物行为的功能来分,鹰捕食其他幼鸟的行为属于
    4. (4) 人们把以上动物的行为拍成了视频进行研究,这种研究动物行为的方法属于
  • 18.  某学校组织了实践活动,同学们参加馒头制作、泡菜制作等活动,由此体会到学习了微生物与人类关系的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1. (1) 揉好的面团需要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一段时间,在温度适宜、氧气和养料充足的条件下,酵母菌进行生殖。酵母菌除了用于制作面包、馒头以外,还可参与
    2. (2) 制作泡菜时离不开。制作时将处理好的蔬菜等加入泡菜坛,盖上坛盖、并向坛口凹槽内注入清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乳酸菌在条件下将有机物分解产生所需物质。这种菌和酵母菌在细胞结构上的最大区别是
    3. (3) 超市货架上待售的食用醋的制作离不开的微生物是
  • 19.  如下图所示,图甲为某些生物的生殖和发育过程示意图(其中①代表受精过程,②代表发育过程),图乙是某生物兴趣小组用圆粒和皱粒两种豌豆进行杂交实验的结果统计图,请据图回答。

    1. (1) 若图甲中成熟的生物体代表豌豆,在豌豆的有性生殖过程中,基因在亲子代间传递的“桥梁”是。已知豌豆的体细胞中有7对染色体,则皱粒豌豆精子的染色体数目为
    2. (2) 豌豆的圆粒与皱粒是一对相对性状,由图乙可知 是显性性状。
    3. (3) 若控制豌豆种子粒形的显性基因用B表示,隐性基因用b表示,则实验一中亲代圆粒豌豆的基因型是。在实验二中子代圆粒豌豆的基因型为
    4. (4) 若用实验二中的子代皱粒和实验一中的子代圆粒杂交,则所得后代中圆粒约占
  • 20.  如下图是用以研究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过程的模拟实验装置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这一实验装置是美国青年学者米勒设计的,该实验装置中A内模拟的成分,它与现在的大气成分相比,主要是不含
    2. (2) 实验中,进行火花放电的模拟了,这主要是为该实验提供
    3. (3) 实验后检测发现了。他的实验说明在类似原始地球条件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