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殖民地人民的反抗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第1课 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争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课 ...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九上·株洲期末) 某学校开展“看电影·学历史”活动。同学们观看下列影片后,撰写的影评题目是:( )

    A . 无产阶级革命中的伟大领袖 B . 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代表人物 C . 民族解放运动中的杰出人物 D . 社会主义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 2. (2023九上·桑植月考) “他宣布解放黑人奴隶,承诺胜利后分给起义士兵土地,并且率领队伍打败西班牙军队,最终带领人民获得解放。”“他”是 ( )
    A . 玻利瓦尔 B . 章西女王 C . 亚历山大二世 D . 林肯
  • 3. (2024·邢台模拟) 16世纪以来,殖民统治拉丁美洲的国家有(  )
    A . 美国 B . 巴西 C . 印度 D . 葡萄牙
  • 4. (2024九上·期末) 对下面形势图解读正确的是(   )

    A . 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发展 B . 俄国彼得一世进行改革 C . 章西女王反英民族起义 D . 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
  • 5. (2022九上·柳州期末) 玻利瓦尔是拉丁美洲著名的革命家和军事家,他被称为“南美的乔治·华盛顿”。其理由最有可能是( )
    A . 反抗英国压迫 B . 建立民主政治 C . 维护国家统一 D . 推动民族独立
  • 6. (2022九上·邯郸期末)  这是世界近代史上第一次最大规模的殖民地独立解放运动,诞生了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家。这场“独立解放运动”中的英雄人物是(  )
    A . 华盛顿 B . 克伦威尔 C . 章西女王 D . 玻利瓦尔
  • 7. (2022九上·河北期中) (1分)“大起义本身和残酷的屠杀深深震惊了英国人,它打乱了英国政府所谓‘西化’印度的进程。大起义期间,英国人对印度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
    A . 背景 B . 经过 C . 结局 D . 影响
  • 8. (2022九上·河北期中) (1分)莱斯利•贝瑟尔主编的《剑桥拉丁美洲史》中指出,1800年西班牙王室禁止殖民地建立工厂,1801年又颁布命令称“殖民地工厂与蒸蒸日上的西班牙工业形成对立”,甚至可以考虑……由王室国库接管”。材料能用来说明(  )
    A . 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原因 B . 欧洲开始殖民扩张的背景 C . 西班牙开辟新航路的动机 D . 卡德纳斯改革取得的成果
  • 9. (2022九上·河北期中) (1分)如图反映的史实(  )

    A . 体现了英国海外殖民扩张的开始 B . 标志着英国海上霸主地位的确立 C . 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 D . 激起了印度人民前赴后继的抗争
  • 10. (2023九上·姑苏期末) 有学者指出,从世界全局来考察,西属拉丁美洲人民的胜利不仅打击和彻底冲垮了西班牙的封建殖民主义体系,而且对欧洲、美洲的封建制度也是猛烈的冲击。这表明拉美独立运动( )
    A . 有利于世界近代社会的转型 B . 彻底摧毁了欧洲的封建势力 C . 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相配合 D . 建立健全了美洲的民主政治
  • 11. 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世界著名的足球杯赛事“南美解放者杯”的创立是为了纪念( )

    ①玻利瓦尔②圣马丁③章西女王④伊丽莎白一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拉丁美洲是以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为主要语言的美洲地区,两种语言都属于拉丁语族,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
    A . 拉丁语源自印第安人 B .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统治 C . 两种语言通过新航路得以传播 D . 美国独立战争推动文化传播
  • 13. 如果以“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以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为例,其鲜明特点表现为( )
    A . 由封建王公领导 B . 彻底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 C . 建立了统一国家 D . 南北方都出现了独立运动
  • 14. 如果将“义和团运动"“印度民族大起义”“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归结为一个学习主题来开展项目化学习,这个主题应该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与社会变革 B . 社会主义运动 C . 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斗争 D . 政治体制的近代化
二、材料分析题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以前孟加拉是各国的谷仓,是东方商业财富和工场手工业荟萃之地。……在短短20

    年内,这里的许多地方都已呈现沙漠的景象。田地荒芜,广大地面长满野草;农夫被掠夺,手工

    业者受压迫,饥荒一再发生,随之而来的是人口减少。”

    ——1770年英国议员成廉.富拉登

    【材料二】“这种悲惨的境况,在商业史上是无与伦比的。棉织工人的白骨使印度平原都白成一片了。”

    ——英国驻印度总督本丁克.

    【材料三】“面对强大的敌人,女王有胆有识,毫不畏惧,积极应战。后来,英国突入城里,她和起

    义军战士一起同敌人殊死搏斗。......她常常单枪匹马砍杀敌人。牺牲时,女王年仅23岁。”

    1. (1) 印度何时沦为英国的殖民地的?
    2. (2) 导致“棉织工人的白骨使印度平原都白成一片了”这一悲惨现象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3. (3) 为了反抗英国殖民统治,印度国内爆发了什么运动?这次运动中表现杰出的民族女英雄是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