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5课 钢铁长城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5课...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分)旧中国有海无防,而新中国的海军能够保卫祖国的海疆。2012年9月,我国交接入列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  )
    A . 阿芙乐尔号 B . 致远舰 C . 辽宁舰 D . 定远舰
  • 2. 2019年是新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是(  )
    A . 东海舰队 B . 南海舰队 C . 北海舰队 D . 华东军区海军
  • 3.  成立于1966年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是(  )
    A . 担任核反击 B . 进行核威慑 C . 进攻核国家 D . 彰显国威
  • 4.  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架战机是(  )
    A . 歼5型歼击机 B . 轰5型轰炸机 C . 直5型直升机 D . 强5型强击机
  • 5. (2023八下·昌平期末)  201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五大战区,调整组建五大军种,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这标志着我国( )
    A . 军事科技取得重大突破 B . 空军现代化建设的进步 C . 海军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 D . 军队组织架构实现革命性重塑
  • 6. (2023八下·昌平期末) 它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等组成,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它”是( )
    A . 海军 B . 陆军 C . 空军 D . 火箭军
  • 7. 国庆大阅兵往往能反映出我国国防力量的变化。以下两幅图片,能直观地反映出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已经实现( )

     

     
    A . 武器装备不断向现代化迈进 B . 武器装备由进口到完全自主的转变 C . 国防和军队实力居世界第一 D . 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的转变
  • 8. 同学们拟收集如图内容做一期黑板报。据此判断,他们的主题是( )

     
    A . 蛟龙出海、亮剑大洋 B . 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C . 鹰击长空、翱翔蓝天

    D . 钢铁长城、保家卫国
  • 9. (2023九上·兴宁开学考) 某历史兴趣小组在自主学习时收集了如图图片,最符合这组图片主题的是( )

    A . 科技强军 钢铁长城 B . 祖国统一 两岸互通 C . 民族团结 共同繁荣 D . 社会保障 人民幸福
  • 10. (2017·广东模拟) 近年来,南海、东海冲突时有发生,面对日益严峻的海上挑战,我国应(    )

    ①坚决维护领土与主权完整

    ②提倡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③加紧海军的现代化建设

    ④通过国际仲裁决定钓鱼岛、黄岩岛等地领土归属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1. (2023八下·西安期末) 中国人民空军刚刚诞生就面临的考验是( )
    A . 抗日战争 B . 解放战争 C . 抗美授朝战争 D . 北伐战争
  • 12. (2023八下·晋安期末) 从开国大典到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我国武器装备经历了“‘万国牌'--苏联引进--自主研发”的过程。这说明我国军备发展( )
    A .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B . 自主科研能力增强 C . 主要依靠引进技术 D . 得到苏联全面支持
  • 13. (2023八下·莲湖期末) 201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五大战区,调整组建五大军种。其中最年轻的军种是( )
    A . 海军 B . 空军 C . 火箭军 D . 战略支援部队
  • 14. (2023八下·闽清期末) 表2是八年级某同学围绕“新中国70年”所作的主题知识整理。该“主题”是( )

    表2

                                                                                                                

    时间

    1949年

    1956年

    1971年

    2015年

    事件

    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建立

    中国仿制成功歼-5型歼击机

    第一艘导弹驱逐舰

    第二炮兵部队更名为火箭军

    A . 民族团结 B . 外交成就 C . 国防成就 D . 祖国统一
  • 15. (2023八下·崂山期末) 如图所示军种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堪比古希腊神话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

    ①是在陆军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②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等组成

    ③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

    ④它的前身是第二炮兵部队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九上·江油开学考) 探究问题。

    材料

    历程

    主要表现

    从“小米加步枪”开始

    “南昌起义”使中国大地诞生了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当时武器装备只是一些大刀、长矛和少量的火枪、步枪。

    进入“飞机坦克加大炮”阶段

    开国大典上,毛泽东检阅了陆海空部队,当时海空部队阵容还不整齐。

    建国之初面临着热战刚过冷战又开的严峻国际环境,毛主席发出了“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的号召。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国庆阅兵式上,出现了新型的国产武器装备。到60年代初期,中国已能独立设计制造包括中轻型坦克、火炮等在内的诸多常规兵器,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武器装备体系。这支军队再也不是昨天的“小米加步枪”,而是进入了“飞机坦克加大炮”的崭新阶段。

    步入“两弹一星”时代

    中国政府在20世纪50年代末做出了研制原子弹、导弹等尖端武器的战略决策。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两年后,中国第一枚导弹核武器发射成功。1966年,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成立。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两弹一星”国防尖端科技攻关全面成功。这就使中国在60年代中期以后,逐渐实现了从常规武器到尖端武器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摘编自李大光《从大刀长矛到神五上天——看我军现代化建设历程》

    1. (1)  材料表述了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建设经历过两次历史性跨越,跨越各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哪次跨越使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达到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并说明这次跨越对当时世界的重大影响。
    2. (2)  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提供了哪些保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