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10课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0课...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玉州期中) 1992年2月,上海《文汇报》连续发表《坚持“一个中心”》等评论文章,同时《人民日报》也刊发了《改革的胆子再大一点》等社论或文章。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由于(  )
    A . “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提出 B .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C . 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鼓舞 D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 2. 某校九年级(一)班在设计板报内容时选取了以下几个部分:毛泽东电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这些内容的板报主题应该是( )
    A . 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思想成果 B . 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社会主义理论
    C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思想 D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 3. “毛泽东让我们站起来,邓小平使我们富起来”。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分别是:( )
    A . 中共一大、七大 B . 中共七大、十四大 C . 中共一大、十四大 D . 中共七大、十五大
  • 4. (2022·山西) 1992年初,中国的改革走到一个关键时期。中国要不要搞市场经济?人们对此争论不休,这一重大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的改革就难以进一步推动。为解决该问题指明方向的是(    )
    A .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B . 中共十二大 C . 邓小平南方谈话 D . 中共十三大
  • 5. (2023·包河二模)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中国再次涌现出了“下海”热潮,当年辞官下海者达12万人,甚至《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要发财,忙起来》的文章。这一“热潮”( )
    A . 推动了经济特区的设立 B . 印证了思想解放的推动力 C . 开启城市体制改革潮流 D . 得益于市场经济体制建立
  • 6. 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发表了一系列谈话,他指出:”总之,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社会现代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以上谈话( )
    A . 表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优越 B . 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C . 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进人新阶段 D . 揭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序幕
  • 7. (2023·呼和浩特) 一次会议上,毛泽东指出,要把中国逐渐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号召全党要学会管理和建设城市,将恢复与发展生产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这表明党正致力于(    )
    A . 纠正组织和军事上的错误 B . 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C . 创造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 D . 把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向城市
  • 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请根据下方所赤的年代尺,选出对应正确的一项( )

    A . 科学发展观 B . 毛泽东思想 C . 邓小平理论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是我党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这“两个确立”是指,确立( )

    ①科学发展观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②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接力探索中,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下列对其相关内容表述正确的有( )                                                              

    序号

    理论名称

    重要性

    邓小平理论

    阐明了建设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科学发展观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2023·平阴二模) 某校九年级(一)班在计板报内容时选取了以下几个部分:毛泽东电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这些内容的板报主题应该是( )
    A . 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思想成果 B . 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社会主义理论 C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思想 D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 12. (2023九上·牡丹开学考) 归纳和整理是学习历史的有效方法之一,下列搭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共“十三大”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 . 中共“十四大”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C . 中共“十五大”一开始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D . 中共“十九大”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3. (2023八下·黄埔期末) 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将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的重大历史性会议是( )
    A . 中共十四大 B . 中共十五大 C . 中共十六大 D . 中共十七大
  • 14. (2023·石景山二模)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列举了巴黎公社、十月革命、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内容。这些内容可以用来说明( )
    A . 两次工业革命的深远影响 B .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与发展 C .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
  • 15. (2023八下·重庆期中)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召开过许多重大会议,引领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航向。下列会议与内容不相符的一项是( )                                                                                                                                                                                    

    选项

    会议

    内容

    A

    十二大

    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目标

    B

    十三大

    第一次系统性地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C

    十五大

    邓小平理论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D

    十八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A . A B . B C . C D . D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越秀一模)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广州是二千二百多年的老城市,在为民族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焕发新活力。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以下四幅图片所示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材料二  2023年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指出,了解今天的中国,要从了解中国的历史开始。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摘编自《学习强国·头条新闻》2023年4月7日

    1. (1) 根据材料一,填写以下表格(只填写编号)。
    2. (2) 结合所学知识,举例说明材料二观点——“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3. (3) 综合上述材料,请向来广州的客人谈谈你对广州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