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8课 经济体制改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8课 ...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分)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明确提出是在(  )
    A . 1992年中共十四大 B . 1997年中共十五大 C . 2002年中共十六大 D . 2007年中共十七大
  • 2. (2分)从1984年开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转向城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  )
    A . 发展乡镇企业 B . 增强企业活力 C . 实行按劳分配 D . 建成小康社会
  • 3.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大农村地区流行一句谚语:“大包干、大包干,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说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A . 改变农村土地所有权 B . 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C . 促进农村规模化经营 D . 实现农业集体化生产
  • 4. (2023八下·黄埔期末) 1978年,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率先包干到户。此后,四川等地的包产到户也在摸索中发展。1980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指出,“应当支持群众的要求,可以包产到户,也可以包干到户,并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这反映了党和国家( )
    A . 决定实行农村多种经济所有制 B . 尝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顺应并肯定群众的要求与探索 D . 引导全国各地农民走向共同富裕
  • 5. (2023八下·赞皇期末) 1984年石家庄造纸厂推行承包责任制改革,第二个月就实现利润21万按,超过了改革前原定的全年指标。第一年承包期满,完成利润140万元,比承包指标翻了一番。这说明( )
    A . 乡镇企业的产值迅速提高 B . 经济体制改革为企业注入了活力 C .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
  • 6. (2023八下·新都期末)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6000多亿斤,1984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8000多亿斤。全国粮食总产量发生巨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B . 高考制度的恢复 C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D . 股份制改革的开展
  • 7. (2023八下·新都期末)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随后城市改革全面展开。通过改革,企业有了经营自主权;企业的经济利益、职工的经济收入与企业经营成果相联系,克服了“大锅饭”的弊病,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这体现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 )
    A . 农业生产的专业化 B . 增强企业活力 C . 允许外国企业投资 D . 实行联产承包
  • 8. (2023八下·武侯期末) 1984年,北京天桥百货商场进行股份制改革,首批发行的300万元股票很快被认购一空。改革后,商场有了资金和经营自主权,经营规模和效益都大幅提升。这反映出我国( )
    A . 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 B . 所有制结构发生根本改变 C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 D . 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完成
  • 9. (2023八下·西安期末) 1984年刚上任的青岛电冰箱厂厂长张瑞敏说:“欢迎我的是53份请假报告,上班八点钟来,九点钟走人。十点钟时,随便往大院里扔一个手榴弹也炸不死人。”出现这一情景的原因可能是( )
    A . 企业自主经营 B . 实行分配制度“大锅饭” C . 实行公私合营 D . 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职工下海经商
  • 10. (2023八下·晋安期末) 观察下面1989-1992年《人民日报》经济类社论的主题分布情况表,这一时期的“经济政策”围绕的主题是( )                                                                                                                                                                                 

    主题

    经济政策

    人口问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国企改革

    其他

    篇数(个)

    24

    5

    7

    7

    3

    比例(%)

    52%

    11%

    15%

    15%

    7%

    A . 是否实行对外开放 B . 是否下放土地承包权 C .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D . 国企改革启动时间
  • 11. (2023八下·晋安期末) 1981年,北京京剧团实行改革,职工工资只发70%,国家不再负担大部分福利;剧团演出费用自行解决,演出盈余留存公积金30%,上交剧院10%,其余根据“按劳分配”原则分红。经过试验,职工收入明显增加。上述改革反映出( )
    A . 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 B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增强企业活力 C . 新的分配方式有利于激发职工积极性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确立
  • 12. (2023八下·长沙期末) 1986年,当山东省某国有纺织厂破产时,数百名纺织女工在厂门口哭成一片。而1995年同城的另一国有纺织厂宣布破产时,大会现场则响起一片掌声。这一变迁反映了( )
    A . 市场经济观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B . 对外开放推动了个体经济的发展 C .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D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
  • 13. (2023八下·长沙期末) 1984年,福建55位国有企业厂长、经理写了《请给我们“松绑”》的公开信,这封信经《人民日报》刊发后引起了广泛反响。厂长、经理们呼吁的“松绑”是指( )
    A . 发展私有制的经济 B . 扩大企业经营权 C . 发展公有制经济 D . 改变企业所有权
  • 14. (2023八下·西城期末) 结合所学,推断图中所示1978年以后我国粮食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全国范围内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 C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D .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
  • 15. (2017八下·广饶期中)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会议是(    )

    A . 中共十二大 B . 中共十三大 C . 中共十四大 D . 中共十五大
  • 16. (2023八下·西城期末) 197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刊出了一则四川省宁江机床厂向全国发出的“承接国内外用户直接订货”的广告,这反映出( )
    A . 企业经营的自主权得到了一定的扩大 B . 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方式的推行 C . 四川地区是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 D . 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23八下·长沙期末)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阅读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

    ​ 

    材料二:新解放区分批进行土地改革,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耕种;同时也分给地主一份,让他们自己耕种,在劳动中改造自己。 

    ——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三: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实行分田包干到户,自负盈亏。这样,农民有了生产自主权,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四:1984年,农村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987年全国乡镇企业达1750多万家,从业人员8805万,产值476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0.4%,成为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

    1. (1)  研读材料一,写出图三反映的农业制度的名称,哪一幅图反映了中国农村土地由私有制变为了公有制?
    2. (2)  材料二和材料三中,都有“分”字,这两次“分地”最本质的不同是什么?
    3. (3)  材料四反映了当时我国农村改革又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
    4. (4)  从上述材料反映的我国农村变化中,你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