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物理开学模拟考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高温物体含有的热量一般比低温物体的多 B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向内能小的物体转移 C . 物体的内能增加,一定是从外界吸收了热量 D . 温度相同的物体接触时不发生热传递
  • 2. 如图是“探究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现象”和“比较不同燃料燃烧时放出的热量”的甲、乙两组实验装置,下列关于该两组实验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组实验中,应控制沙子和水的质量相等 B . 甲组实验中,加热相同的时间,沙子温度升高的多,说明沙子吸热能力强 C . 乙组实验中,可以根据温度计示数的变化来比较吸热的多少 D . 乙组实验中,应该取等质量的碎纸片和酒精进行实验
  • 3. 常用智能手机是通过指纹开关S1或密码开关S2来解锁的,若其中任一方式解锁失败后,锁定开关S3均会断开而暂停手机解锁功能,S3将在一段时间后自动闭合而恢复解锁功能.若用灯泡L发光模拟手机解锁成功,则符合要求的模拟电路是(  )
    A . B . C . D .
  • 4. 高速公路收费站,现在对过往的超载货车实施计重收费,某同学结合所学物理知识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计重秤原理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称重表其实是一个电压表 B . 电路中的R1是没有作用的 C . 当车辆越重时,称重表的示数越小 D . 当车辆越重时,称重表的示数越大
  • 5.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阻值从最大变化到最小,两个电阻的“U-I”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4V B . 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20Ω C . 变阻器滑片在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0.3A D . 滑动变阻器R2的阻值变化范围为0~10Ω
  • 6. 将光敏电阻R、定值电阻R0、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和电源连接成如图所示电路。光敏电阻的阻值随光照强度的增大而减小。闭合开关,逐渐增大光敏电阻的光照强度,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小 B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C . 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之比变小 D . 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变大
  • 7.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12V,灯泡L1标有“6V 3W”字样。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位于某一位置时,L1正常发光;将L1换成“4V 2W”的灯泡L2 , 滑片P位于另一位置时,L2也正常发光。先后两种情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之比为4∶3 B . 电流表示数之比为1∶1 C . L1、L2电阻之比为3∶2 D . 变阻器功率之比为3∶4
二、作图题
  • 8. 智能锁正在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如图甲所示为某款智能锁,它支持密码与指纹两种认证方式开门,密码正确相当于开关S1闭合,指纹正确相当于开关S2闭合,开门由电动机完成。请在如图乙所示的电路图的虚线框内补画出开关S1和S2并补充完整电路图。

  • 9. 在图中,要求用电流表测量灯泡L2中的电流(约为0.3A),电压表测量灯泡L1的电压, L1、 L2并联,变阻器调节L1的亮度,开关控制整个电路,将符合要求的电路图画在虚线框内,并将实物连接起来. 

三、填空
  • 10. 通常人们所说的“一度电”是J。手机打电话时,手机电池是(选填“用电器”或“电源”)。如图所示的手机充电线的三个插头可用于为三部不同类型的手机充电,如果3部手机同时充电,那么这三部手机的连接方式是

  • 11. 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如图为火箭发射的场景,火箭的燃料使用了液态氢,主要是因为它的大,火箭发射升空时相当于热机的冲程,这个过程中火箭的机械能(选填“守恒”或“不守恒”)。

  • 12. 甲灯标有“220V,60W”、乙灯标有“220V,100W”字样,如果两灯泡钨丝长短一样,则钨丝较粗的是灯,如果将两灯串联在220V的电源上,灯亮,两灯的电压之比是,1度电可供乙灯正常工作h。
四、实验题
  • 13.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相等,烧杯内的液体质量和初温也相同。

    1. (1) 比较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特点,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如果质量和初始温度均相同的ab两种液体,吸热后它们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丁所示,实验中不同物质吸收热量的多少是通过 来反映的,由图可以看出,液体的温度升高得较快,液体的比热容较小;
    2. (2) 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应选择 两图进行实验,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的多少是通过 (选填“温度计示数”或“加热时间”)来反映的;
    3. (3) 若想利用上述装置估测燃料的热值,那么还需要天平,此装置实际测量值将(填“大于”、“等于”、“小于”)真实值。
  • 14. 小明根据如图所示电路连接实物图,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

    1. (1) 实验中,小明应选用规格(选填“相同”或“不相同”)的两个小灯泡进行研究;
    2. (2) 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前,发现电流表示数如图所示,则小明应进行的操作是
    3. (3) 如图所示电路,电流表测(选填“L1”“L2”或“干路”)的电流。闭合开关后,若电流表示数如图所示,原因是

    4. (4) 若拧下L1 , 则灯泡L2(选填“仍发光”或“不发光”),多次实验后,小明将数据填入表中,如右表所示,可得出结论是:

      次数

      IA/A

      IB/A

      IC/A

      1

      0.24

      0.22

      0.46

      2

      0.26

      0.32

      0.58

      3

      0.20

      0.32

      0.52

    5. (5) 以下试验中,与“探究并联电路电流特点”进行多次测量的目的不相同的是____。
      A . 探究光的反射定律 B . 伏安法测电阻 C . 探究杠杆平衡条件
  • 15. 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什么因素有关”。(实验前“U”形管内液面是相平的)

    1. (1) 图甲探究的是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图乙探究的是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
    2. (2) 图乙中右侧盒外连接的5Ω电阻,它的作用是:使通过电阻C、D中的不相等;
    3. (3) 由于电流产生的热量不能直接测量,因此在这个实验中是通过观察“U”形管中液面的来显示容器内温度的变化,这里采用了的研究方法;
    4. (4) 通过对比观察图甲,(填“A”或“B”)容器中导体的电阻产生的热量多。由此可知,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时,电阻越,导体产生的热量越多。
五、<strong><span>计算题</span></strong>
  • 16. 氢燃料具有清洁无污染、效率高等优点,被认为是22世纪最理想的能源,目前许多城市投放使用了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已知c=4.2×103J/(kg·℃),q=1.4×108J/kg】求:

    1. (1) 质量为0.3kg的氢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若这些热量全部被质量为200kg、温度为20℃的水吸收,求水升高的温度。
    3. (3) 某氢能源公交车以140kW的恒定功率匀速行驶,如果0.3kg的氢燃料完全燃烧获得的热量和公交车所做的功相等,则这些热量能让该公交车匀速行驶多长时间?
  • 17. 小强学习完电学知识后,想自己设计一个电加热装置,可以实现两挡,即高温挡和低温挡其额定电压为220V。图甲是其电路原理图。S0为温控开关,R1R2为电热丝(阻值不变),电加热装置在额定电压下工作的电功率P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 (1) 该加热装置处于高温挡阶段消耗的电能;
    2. (2) 该加热装置处于低温挡时,通过R1的电流;
    3. (3) R2的阻值。
六、<strong><span>综合分析题</span></strong>
  • 18. 阅读资料,回答以下问题。

    放电深度对电动车电池寿命的影响

    随着新能源技术利用的普及,电动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这离不开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众所周知,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容量会不断衰减,而电池寿命的结束并非指电池的容量衰减至0%或者不能用电池寿命可以用“循环寿命”来衡量,是指电池寿命结束前进行的100%全循环放电次数。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电池的循环寿命,如电池温度、充放电电流等。有研究表明,一辆电动车将电池电量从70%用到30%,则这次的放电深度为40%,又用到30%。这次的放电深度就为60%,则这两次总共完成了1次100%全循环放电。研究人员以不同的放电深度,对电动车电池进行充放电循环研究,得到了电动车电池100%全循环放电次数与放电深度的关系,合理规划充放电策略,可以有效延长电动车电池的使用寿命。

    1. (1) 在电池放电的过程中,电池外部的电流方向是(选填“从正极到负极”或“从负极到正极”);
    2. (2) 电池循环寿命指
    3. (3) 小东家电动车每天使用前都充电,电量为95%,行驶一天后电池电量为55%,则电动车的电池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次100%全循环放电;
    4. (4) 根据文章所述,下列使用策略最有利于延长电池的寿命的是____;
      A . 电池用掉一点电就及时充电 B . 电池用掉40%的电量时充电 C . 电池用掉60%的电量时充电 D . 电池用掉80%以上的电量时再充电
    5. (5) 某质量为2t的电动汽车在行驶时能输出370V的电压,若采用电压为3.6V的电池包进行供电,则至少需要(选填“串”或“并”)联个电池包;充满电后能供该汽车以30m/s的速度运行500km,若汽车在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是总重的0.1倍,则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功率为W,某家用燃油车的效率为25%,同样行驶500km需消耗kg汽油。(q汽油=4.6×107J/kg,结果保留到整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