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衡阳县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开学摸底考试...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48分。在每小题列出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张家口市崇礼区位于华北北部山区,境内多山地地形,2022年北京冬奥会部分赛事在此地(图a)举行。山谷风在环境风场较弱的条件下,风向存在明显的日变化。图b为赛道所在山谷谷口处甲气象站测得的上谷风和下谷风风向频率分布图。图c为山谷南侧山坡上乙气象站测得的上坡风和下坡风风向频率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乙气象站相比,甲气象站昼夜风向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地形走向 C . 纬度位置 D . 海拔高低
    2. (2) 甲气象站白天实测风速最大的季节可能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2. 2022年,重庆古生物学家在重庆秀山川河盖地区发现距今约4.36亿年前的早古生代志留纪鱼化石群,并命名该地为“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该化石库古鱼化石数量多、种类全,保存完整,其中“奇迹秀山鱼”被称为“地球上出现的第一张脸”。这是我国继云南澄江生物群(早寒武纪化石),辽西热河生物群(侏罗纪化石)之后发现的又一个特异埋藏化石库。下图为“奇迹秀山鱼”的复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生物中,出现时代与“奇迹秀山鱼”生活时代相隔最近的是( )
      A . 蓝藻 B . 三叶虫 C . 恐龙 D . 东北虎
    2. (2) 我国三个特异埋藏化石库的化石都分布于( )
      A . 大气圈 B . 水圈 C . 生物圈 D . 岩石圈
  • 3. (2023高三下·广东开学考) 荷兰濒临大西洋,易遭受雨洪灾害的侵袭。在与水共生的漫长历史中,荷兰经历了从“安全抵御洪水”到“与洪水安全共存”的转变,全面提升了城市抵御雨洪灾害的能力,提高了城市应对灾害的韧性。图示意荷兰某城市的韧性水系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荷兰易遭受雨涝侵袭的主要原因是(   )
      A . 濒临海洋,降水丰沛 B . 河流短促,排泄不畅 C . 雨季较短,降水集中 D . 水网密布,地势低洼
    2. (2) 图示城市韧性水系统首先干预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降水 B . 地表径流 C . 地下径流 D . 下渗
    3. (3) 该城市水广场和开放水域的生态功能是(   )
      A . 繁殖鱼类,吸引候鸟 B . 净化水体,调节小气候 C . 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D . 拦蓄洪水,减轻危害
  • 4. 冻土湿地是在高纬度或高海拔冷湿环境下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森林、沼泽湿地类型,分布于多年冻土分布带上,植被层下是难以被微生物分解的植物残体堆积成的泥炭层,也是全球重要的碳汇区,近30年来,由于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冻土退化严重,冻土湿地出现了原有高处湿地萎缩和新生湿地扩张的现象。下图为我国大兴安岭地区某地多年冻土南界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沼泽湿地的植被层和下覆泥炭层对冻土起保护增生作用,该作用主要是指( )
      A . 隔热和保储水分 B . 降温和增厚功能 C . 储存大量有机碳 D . 缓解气候的变暖
    2. (2) 图中冻土界线的变化可能导致冻土湿地( )
      A . 融化区域的面积缩小 B . 向大气释放更多的碳 C . 土壤的温度和湿度下降 D . 微生物分解有机碳减弱
  • 5. 开都河流经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腹地,四周雪山环抱)时,河道蜿蜒。曲折,因此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日落时可以映照出九个落日的倒影。下图为开都河上的落日倒影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九曲十八弯”河段上的地貌( )
      A . 以风力堆积为主 B . 河床底部起伏不平 C . 石灰岩广布 D . 可能会形成牛轭湖
    2. (2) 野外进行地貌观察时,一般采用从宏观到微观的观察顺序,以下观察顺序正确的是( )
      A . 巴音布鲁克草原→S形河湾→凹凸河岸 B . 凹凸河岸→S形河湾→河床剖面 C .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凹凸河岸 D . U形河谷→巴音布鲁克草原→凹凸河岸
  • 6. 色东普沟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属于雅鲁藏布江的左侧支流,全域冰川发育极为强烈。2018年10月17日,色东普沟主沟发生崩塌滑坡一碎屑流,大量松散物质冲入雅鲁藏布江堵塞河道。下图示意色东普沟纵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崩塌滑坡一碎屑流发生之前,该地可能经历了( )
      A . 持续晴天 B . 风沙肆虐 C . 气温骤降 D . 持续降雨
    2. (2) 碎屑流堵江后,其上游河段在短时期内( )
      A . 流量变化加大 B . 径流量增大 C . 流速减慢 D . 结冰期延长
  • 7. 栖居乐园是移民的愿景和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可作为判断移民乡村重构多重目标实现程度的新标准。甘肃武威地处河西走廊,接纳了大量祁连山区生态移民。下图示意甘肃武威各县区移民对栖居乐园相关要素的评价。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寻求高薪岗位的角度看,生态移民更倾向于迁入( )
      A . 天祝县 B . 凉州区 C . 古浪县 D . 民勤县
    2. (2) 地处沙漠中的民勤县产业扶持力度最大,可能是因为当地( )
      A . 人力成本较高 B . 移民规模较大 C . 市场需求较小 D . 产业基础薄弱
    3. (3) 为提高生态移民在迁入地的社会融入程度,建议( )

      ①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

      ②推进社区活动多样化

      ③实现社会保障均等化

      ④单独布局移民住宅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 8. (2023高三上·湖南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吐鲁番盆地是新疆天山东部南坡的一个山间盆地,是我国陆地地势最低(-154.31m)的地方。吐鲁番盆地山麓冲积扇的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形成绿洲农业。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北部,岩层以砂岩和泥岩为主。山体顺坡形成一条条沟壑,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图1为吐鲁番盆地地形地质剖面图,图2为火焰山景观图。

    1. (1) 指出觉罗塔格与火焰山岩层的新老关系并分析判断依据。
    2. (2) 指出吐鲁番盆地的类型,分析其形成过程。
    3. (3) 分析火焰山顺坡沟壑的形成原因。
  • 9. (2022高一上·辽宁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钱塘江往东北流贯浙江省北部,经杭州湾入东海,河长588.73千米,流域面积50100平方千米,流域降水丰沛,河流中含泥沙量小。钱塘江入海口的海潮即为钱塘潮,被誉为“天下第一潮”。每年中秋佳节前后,游客蜂拥而至,争睹钱塘潮的奇观。下图示意钱塘江流域及其近海夏季等盐度线分布。

    1. (1) 简述我国钱塘江口近海夏季等盐度线的分布特征,并分析原因。
    2. (2) 推测冬季位于28‰等盐度线上H点的移动方向,并说明原因。
    3. (3) 指出影响中秋节前后钱塘潮壮观的因素。
  • 10. 阅读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间作是指在同一块耕地上相间种植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物的种植方式。海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超过50万公顷,橡胶树生长发育大致分为幼龄树阶段(1~3年)、中龄树阶段(4~15年)、老龄树阶段(16~30年)。一直以来,海南橡胶林林下间作主要在幼龄树阶段。金花茶属常绿灌木,野生金花茶稀缺珍贵,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享有“植物界大熊猫”和“茶族皇后”的美誉。因金花茶种植区域受限,人工种植的金花茶供不应求。近年来,海南开始在橡胶林下间作金花茶。下表示意橡胶林与金花茶的主要生长特点。

    类型

    光照

    气温

    降水

    土壤

    病虫害

    橡胶林

    高大喜光,林下荫蔽度高

    喜热,气温低于-5℃会死亡

    喜湿,年降水量>1150mm以上

    喜酸耐酸

    主要是白粉病,集中在2-4月

    金华茶

    矮小喜阴,荫蔽度低于50%会死亡

    喜热怕寒,气温低于-5.5

    喜湿,年降水量>1000mm以上

    喜酸耐酸

    较少,采收期在10-12月

    1. (1) 与中老龄树相比,简述海南橡胶林林下间作主要在幼龄树阶段的原因。
    2. (2) 从自然因素角度分析海南橡胶林下间作金花茶的合理性。
    3. (3) 简析海南橡胶林下间作金花茶模式对野生金花茶的主要保护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