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新高考教学教研联盟2024届高三下学期地理第一次联考(...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3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有学者把基于出生地、五年前常住地、户口登记地的人口迁移分别定义为“终身迁移”“期间迁移”和“人户分离迁移”,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关三种人口迁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终身迁移不包含户口随迁的情况 B . 期间迁移与户口的性质、户口登记地的变更有关 C . 期间迁移能反映五年内的迁移次数 D . 人户分离迁移不能反映迁移次数
    2. (2) 读图,关于三种人口迁移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期间迁移人口、人户分离人口必然也是终身迁移人口 B . 期间迁移人口与人户分离人口没有重合部分 C . 期间迁移人口与人户分离人口是包含与被包含关系 D . 期间迁移人口增加,则人户分离人口也会增加
  • 2. 南方地区是我国小龙虾传统养殖地区。近年来,小龙虾开始北上,成为寒地黑土上的“新来客”,东北地区逐步摸索出虾稻共作的养殖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东北能成功发展小龙虾养殖的原因有( )

      ①稻田面积广大②消费习惯改变③差异化上市时间④农业科技创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关于虾稻共作养殖模式,不正确的是( )
      A . 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B . 提高农田经济收益 C . 大幅提升稻米产量 D . 减少农田杂草、害虫
  • 3.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区域内有众多港口,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是两个主要的枢纽海港。根据不同陆地区域与港口联系的紧密程度,港口腹地可分为直接腹地和间接腹地。直接腹地是为港口独有,能够用比使用另一个港口更便宜的成本或更短的时间到达的区域;间接腹地一般距离港口较远,依托中转联运与海港发生联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结合材料和图,关于港口直接腹地和间接腹地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直接腹地与港口一定是相连的 B . 直接腹地范围一般大于间接腹地范围 C . 港口在直接腹地拥有绝对的“统治力” D . 任何港口都有间接腹地
    2. (2) 读图,关于长三角枢纽海港直接和间接腹地演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上海港垄断性间接腹地范围比宁波舟山港小 B . 两大枢纽海港的竞争性间接腹地主要集中在芜湖港的直接腹地上 C . 上海港垄断性间接腹地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 D . 宁波舟山港垄断性间接腹地主要来源于温州港南部的直接腹地
    3. (3) 连云港与温州港的部分直接腹地并未成为两大枢纽海港的间接腹地,其原因不大可能是( )
      A . 两港位于长三角地区南北两端 B . 其他枢纽海港更具优势 C . 通行时间成本较高 D . 地方政府限制
  • 4. 城市水系统是指由城市社会经济活动引起的涵盖取水、给水、用水、排水及污水处理等在内的各种供水排水设施的总称。城市水系统涉及多个环节和子系统,其运行过程的能源消耗造成了大量碳排放,即形成“水—能—碳”关联机制。郑州市是中国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导致郑州市水系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也呈明显增长态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008—2017年郑州市取水系统的碳排放(万t)

    1. (1) 以下活动能源消耗对应的城市水系统碳排放正确的是( )
      A . 烹饪、洗浴、洗涤等能源消耗属于用水系统碳排放 B . 雨污水回用的电力消耗属于给水系统碳排放 C . 水厂的制水过程能源消耗属于取水系统碳排放 D . 公园湖泊补水能源消耗属于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碳排放
    2. (2) 读表,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 郑州取水系统碳排放总体比较稳定 B . 引黄供水碳排放高于地下水供水碳排放 C . 污水回用能源强度较大 D . 郑州单位取水碳排放呈下降趋势
    3. (3) 读图分析,导致水系统不同环节的“水—能—碳”关联特征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城市水消耗量的增长②不同子系统水处理方式和工艺等③居民用水行为习惯和节水意识④自然条件及气候变化的因素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径流量、输沙量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流域的环境特性及水土流失程度。拉萨河流域1980—2018年,由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水沙变化明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河流输沙量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含沙量大的河流输沙量一定大 B . 河流山区输沙能力强 C . 不同地区河流径流量越大,输沙量越大 D . 冻土区河流由于气候变暖,输沙量减少
    2. (2) 关于拉萨河水沙年际变化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径流量峰值变化更为明显 B . 二者均呈多峰波动,逐年变化方向基本同步 C . 最大年径流量发生在2003年 D . 整体表现出“水多沙多”“水少沙少”的特点
    3. (3) 关于拉萨河水沙年际变化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1994—2004年径流增加可能是因为生态工程的实施 B . 2005—2018年径流减少可能是因为区域人口减少 C . 1994—2004年输沙量减少可能是因为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 D . 2005—2018年输沙量减少可能是因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 6. 北冰洋穿极流发源于波弗特海附近,穿过北冰洋中部,并最终流向冰岛北部海域(如图)。北冰洋穿极流全年存在,其强弱变化与波弗特海海域常年存在的高压和冰岛附近的低压密切相关。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海冰覆盖明显减少,波弗特海高压明显向西偏移,并导致穿极流流量变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判断穿极流强盛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关于穿极流形成过程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波弗特海和冰岛附近分别易受反气旋和气旋控制 B . 波弗特海域形成逆时针环流 C . 波弗特海域驱动海水直接南下 D . 冰岛附近引导海水北上
    3. (3) 对穿极流流量变大的原因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全球变暖,海冰消融增多 B . 海冰覆盖减少,海水流速加快 C . 冰岛附近低压减弱 D . 波弗特海高压西移,穿极流源头西移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分)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传统村落长坑村,位于福建省永泰县。地处高海拔山区,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高。当地传统民居大多是土木结构,外壁贴挂整齐的杉木板。近年来,长坑村大力发展茶树种植,新栽种的茶树多离村落较远,而村中的古茶树多种在附近耕地的埂边。

    1. (1) 试分析村民在外壁贴挂杉木板的目的及原因。
    2. (2) 分析长坑村大力发展茶树种植的优势自然条件。
    3. (3) 新栽种的茶树多离村落较远,而村中的古茶树多种在附近耕地的埂边。试分析该现象背后的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煤炭资源丰富。从1956年建市起,焦作市就以煤炭工业为基础。随着煤炭储量减少,传统产业逐渐衰落,环境问题凸显。2008年后开启转型发展道路,逐渐形成以铝工业、电力工业、化学工业、机械工业等为支柱的新型工业体系;同时,以旅游业为突破口,打造“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城市品牌,实现“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

    1. (1) 经过多年煤炭开采,焦作市可能会出现哪些生态环境问题?
    2. (2) 分析焦作市打造新型工业体系的地理背景。
    3. (3) 焦作市打造旅游城市有哪些优势条件?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地貌垂直地带性明显,高程4000~5000m的高原面为冰缘地貌带,以上为冰川地貌带,以下为流水地貌带。一般认为,青藏高原面隆升到现今高度后处于地貌稳定态,高原面地貌形态和高程变化不大,而山地逐渐上升,逐渐形成高耸的冰川山地。冰缘地貌带岩层多为砂板岩等较为软弱的岩层,冰川地貌带多为石灰岩和花岗岩等,强度高,抗寒冻风化侵蚀能力强。

    1. (1) 分别判断青藏高原地区冰川地貌带、冰缘地貌带、流水地貌带主要侵蚀类型。
    2. (2) 冰缘地貌带谷地内发育有以角砾为主的巨厚“冰水”沉积物,试解释其形成过程。
    3. (3) 试解释青藏高原面隆升到冰缘地貌带高度后处于稳定状态,而山地却逐渐上升,逐渐形成高耸的冰川山地?
  • 1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西南干旱河谷区冬、春季常发生森林火灾且难以扑灭。为遏制森林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生态环境恶化影响,建设防火通道和防火隔离带成为控制火灾发生和蔓延最有效手段之一,但二者的修建会加剧坡面的水土流失。为探究干旱河谷区草坡防火工程对坡面径流侵蚀的影响,以四川省凉山州的3个坡度为27.5°的草地坡面为研究对象,进行3种不同流量的模拟冲刷试验。3个坡面为:(1)移除植被地上地下部分,平整坡面代表草坡防火通道;(2)移除植被地上部分代表草坡防火隔离带;(3)未进行处理作为对照。防火通道由于开挖道路,土质松散,富含砾石。

    1. (1) 据表描述不同处理坡面随径流变化产流时间的变化差异。
    2. (2) 同径流量下,草坡防火通道产流时间最长,同时产流量也是最大的,试分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