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第1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课 ...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玉州期中)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的地点是(  )
    A . 重庆 B . 南京 C . 北平 D . 北京
  • 2. (2023八下·海南期末) (3分)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亲笔致信宋庆龄“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毛泽东邀请宋庆龄主要是为了(  )
    A . 团结民主人士筹建新中国 B . 协商制定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宪法 C . 恢复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 D . 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
  • 3.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毛泽东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是指中国(  )
    A . 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B . 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
    C . 正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D . 解除了西方国家的封锁
  • 4.  我们的国旗、代国歌、国都是在哪次会议上确定的?(  )
    A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
  • 5.  1951年,使祖国大陆获得统一的事件是(  )
    A . 开国大典 B . 打败国民党 C . 港澳回归 D . 和平解放西藏
  • 6. (2023八下·运城期末)  我国著名画家蒋兆和曾画过一幅画,名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幅画的名称与下列说法相对应的是(  )
    A . 中国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B . 中国人推翻了封建制度,实现了民主共和
    C . 中国人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迈入小康
    D . 中国从此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 7.  194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某一活动现场直播道:“国旗已经升到旗杆的顶尖,开始在人民首都的晴空中迎风招展。她象征着中国的历史已经走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的国旗——五星红旗将永远飘扬在人民祖国的大地上。”播音中“新的时代”始于(  )
    A . 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C . 抗美援朝的胜利 D . 一五计划的完成
  • 8. 下表是某一时期中央人民政府组成表。这说明了( )

    项目

    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数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位副主席

    3

    3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56位委员

    29

    27

    政务院4位副总理

    2

    2

    政务院15位政务委员

    6

    9

    政务院所辖34个委、部(正职)

    20

    14

    A . 国共合作下的广州国民政府成立 B .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组织形式 C . 中共联合各方面共同创建新中国 D . 新时期民主协商政治取得了实效
  • 9. (2023八下·晋安期末) 一位民主人士说,西方的政党制度是“打橄榄球”,一定要把对方压倒。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体现了(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基层民主选举制度 D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10. (2023八下·西安期末)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标志着( )
    A . 彻底结束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B .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 C . 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 新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 11. (2023八下·晋安期末) 下表是建国前后一些名人的感言,共同表达了( )                                                                                                                                                   

    姓名

    身份

    感言

    季羡林

    大学教授

    我们都觉得从此河清有日,幸福来到了人间

    巴金

    文学家

    我们怀着快乐的、感激的心来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

    申纪兰

    人大代表

    在旧社会,一个农民怎么能见得到国家领袖,妇女连自己的主都做不了,又怎能管得到国家的大事!

    A . 对封建社会的批判 B . 对新国家的认同 C . 对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激动 D . 土改后翻身做主人的喜悦
  • 12. (2023八下·仓山期末) 波兰《人民论坛报》社论说:“这在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阵线上又打开了一个缺口;中国人民的胜利,乃是本世纪继苏联十月革命和消灭希特勒法西斯主义之后的最伟大事件。”报道中“最伟大事件”是指( )
    A . 抗日战争的胜利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C .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D . 西藏和平解放
  • 13. (2023八下·长沙期末) 作为现代化国家,立国就应该确立国家的根本大法,但新中国成立之初,尚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因此不得不采取一种变通方法。这段话中的"变通方法"是指( )
    A . 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 . 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确立了以法治国的方针
  • 14. (2023八下·闽清期末) 从1842年的割地赔款到2021年中美战略对话中的唇枪舌剑,历史告诉人们“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是那个中国”。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的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 .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 C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 15. (2023八下·海淀期末) 下图为1949年的版画《我们的力量》:主体位置高举的旗帜上分别写着“中国人民政协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保卫世界和平”等,左下方为抱头鼠窜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帮凶。该版画创作的背景是( )

    A . 新中国的成立 B . 抗美援朝的胜利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国民经济的恢复
二、材料分析题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9年6月19 日,全国解放指日可待,毛泽东亲笔写信邀请宋庆龄赴北平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宋庆龄见信后,非常感动,欣然同意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宋庆龄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材料二:经过无数次深重灾难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这个可珍贵的时刻,它宣布了“旧中国”完全死亡,宣布了人民的“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中国人,将不再是屈辱的 殖民地与殖民地奴隶的代名词,而要永远的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的尊敬了。

    ——摘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西藏和平解放,使西藏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为西藏的民主改革创造了条件,给西藏的发展带来了光明和前途。

    1. (1) 写出材料一中“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并指出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初步建立了什么制度?
    2. (2) 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你怎样理解“旧中国”完全死亡?
    3. (3) 结合材料三并根据所学知识指出,西藏和平解放的时间及西藏地方政府派出的和谈代表的名字。
    4. (4) 材料二和材料三描述的事件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