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13 卖油翁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文第13课《卖油翁...

更新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解释下列加点字。

    ⑴陈康肃公射()

    ⑵公亦以此自矜()

    射于家()()

    ⑷有卖油翁担而立()

    之久而不()()

     

    之()()

    ⑺汝亦射乎()

    ⑻但手尔()

    ⑼康肃忿然曰()

    ⑽尔吾射()()

    ⑾以我油知之()

    ⑿以钱其口()

    以杓酌油沥之()

    手熟尔()

    ⒂康肃笑而之()

  • 2. 默写。
    1. (1)  ?吾射不亦精乎?
    2. (2) “见其发矢十中八九,”表现出卖油翁对陈尧咨射箭技术不以为意,并不十分赞赏。
  • 3. (2023七下·杭州月考) 填写文学常识。

    ①《孙权劝学》的作者是北宋的 ,选自《资治通鉴》。

    ②《阿长与<山海经>》是鲁迅深情缅怀保姆阿长的散文,选自他的散文集《》。

    ③《卖油翁》选自《归田录》,作者是(朝代)的欧阳修。

  • 4. 填空。
    1. (1) 《卖油翁》选自《》,作者,谥号,北宋政治家、文学家。
    2. (2) 课文主要写了两个场面。
    3. (3) 课文第1段中写陈尧咨看待自己射技的句子是“”,这表现了陈尧咨的心理。
    4. (4) 课文从神态、动作上描写卖油翁看待陈尧咨射技的句子是“” “”,表现了他对陈尧咨射技的。从语言上描写卖油翁看待陈尧咨射技的句子是“”。这句话所包含的道理是:
  • 5. 整体感知:根据课文《卖油翁》内容和写法完成下面的填空题。

        卖油翁是以高超的“酌油”技艺制胜对方,文章细致地描写他的“”动作,与他的“惟手熟尔”的依据相呼应,突出他的性格;对陈尧咨的射技,只用了“”一笔作交代,而对他的性格,则作了较详的描写。

二、综合题
  • 6. 辩题:学了《卖油翁》这篇课文,我们懂得了“熟能生巧”的道理,那么,是不是做事情、干工作时,“熟”就一定能“生巧”,一定能提高效率,达到目的呢?

    正方观点:做任何事情、干任何工作都可以“熟能生巧”。

    1. (1) 请你仿照“正方观点”的形式写出反方观点。

    2. (2) 如果你是反方一辩,请你阐述你方的理由。

三、文言文阅读
  • 7. (2018七下·苍溪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卖油翁

    欧阳修

        陈康肃公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解释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 公亦以此自矜——矜:夸耀 B . 有卖油翁释担而立——释:放下 C . 睨之久而不去——睨:斜着眼 D . 但微颔之——颔:指人的下巴
    2. (2) 与“徐以杓酌油沥之”一句中“之”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B .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 C . 何陋之有? D . 康肃笑而遣之。
    3. (3)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卖油翁》是一篇富含哲理与情趣的小品文章。这篇文章的成功之处在于将大道理用生动的小故事加以阐释,达到发人深省的目的。 B . 文章虽短小,但还是有记叙,详写了康肃射箭,略写了卖油翁酌油。 C . 文章形象地说明了“熟能生巧”、“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D . 文章对人物神态、语言的描写也可以表现人物的某些性格特点。如:卖油翁“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平静坦然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他的朴实、沉稳。
    4. (4) 从《卖油翁》中知道了什么道理?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四、微写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