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20课 清朝君主专制的强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20课...

更新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学完清朝的历史以后,某班同学在微博上发表评论说:“清朝的读书人简直没法活了,一不留神,就因为写的文章触犯法律而被抓起来了!”他评论的是清朝哪项措施造成的后果( )
    A . 焚书坑儒 B . 文字狱 C . 八股取士 D . 文化专制
  • 2. 马戛尔尼曾邀请清军将领福康安检阅英国使团卫队演习新式武器操练,福康安竟拒绝说:“看亦可,不看亦可。这火器操作,谅来没有什么稀奇!”福康安的话语反映出(    )
    A . 清统治者盲目自大,鄙薄科学技术 B . 清朝科学技术先进,不屑学习西方 C . 清朝实行文化专制,提倡重文轻武 D . 清朝军队武器先进,远超英国水平
  • 3. 顺治时期,颁布“禁海令”,严厉限制海上贸易;又强迫山东至广东沿海居民内迁数十里,不准商船、渔舟“片帆出海”。材料反映的清朝政策是(    )
    A . 休养生息 B . 民族压迫 C . 重农抑商 D . 闭关锁国
  • 4. 清代史学家赵翼在《檐曝杂记》卷-《军机处》中说:“(军机大臣)只供传述缮撰,而不能稍有赞画于其间也。”材料表明( )
    A . 军机处的设立使君主专制进一步强化 B . 军机大臣可以独自决断国家大事 C . 军机处的设立分散了皇帝的权力 D . 军机处的职能是监察百官
  • 5. 清朝前期,统治者非常重视搜求、整理典籍和编纂图书的活动。康熙时期编纂的《康熙字典》是一部大型的工具书,共收字47000多个;乾隆时期编纂的《四库全书》总计近8万卷,近8亿字。清朝统治者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 )

    A . 保存古代典籍 B . 实行文化专制 C . 维护集权统治 D . 重视发展科举
  • 6. 雍正时期设置的、标志着我国封建君主集权制度进一步强化的机构是( )
    A . 锦衣卫 B . 军机处 C . 南书房 D . 东厂
  • 7. 军机大臣是皇帝御用的,按照法理制度并不是政府的正式最高行政长官。后来清朝用来发送紧要事情的寄信上谕,由军机处拟给皇帝看,皇帝审阅后盖上“办理军机处”印章。全国中外各长官,都直接向皇帝发生联系,其他旁人全都不知道。这表明清朝( )
    A . 军机大臣未掌握任何实权 B . 君主专制进一步强化 C . 军机处是一个临时性机构 D . 政府机构的设置混乱
  • 8. 乾隆时期,大臣胡中藻的诗里有“一把心肠论浊清”之句,乾隆帝看了竟说:“加‘浊’字于国号‘清’字之上,是何居心?”胡中藻被杀,友人也受到牵连。这反映了清朝统治者( )
    A . 实行八股取士 B . 设立军机处 C . 制造文字狱 D . 设立厂卫机构
  • 9. 张帆在《中国古代简史》一书中提道:“康乾盛世在文治、武功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也使它成为中国古代君主专制王朝‘回光返照’的最后黄金时期。”作者意在说明( )
    A . 晚清君主统治脱离国情 B . 康乾盛世值得后世铭记 C . 皇权专制暗含统治危机 D . 民族国家得到巩固发展
  • 10.  1757年,清政府关闭其他港口,只允许广州独口通商。这一举措( )
    A . 阻碍了中国与世界交流 B . 解决了政府的财政危机 C . 维护了国家领土的完整 D . 加深了土地兼并的程度。
  • 11. “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清王朝),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清朝统治者对外采取“隔绝于世”的政策是( )
    A . 禁止一切对外贸易 B . 严格限制对外贸易 C . 禁绝一切对外交往 D . 严格限制与英国交往
  • 12. (2023七下·海口期末)  嘉庆时,北京城乞丐就有10万多人。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的一个冬夜,露宿街头被冻死的竟达8000人。材料主要说明了清朝中期以后(  )
    A . 列强大举入侵,都城供应困难 B . 北方气候恶劣,百姓艰难困苦
    C . 贫富分化严重,社会危机重重 D . 闭关锁国误国,文化专制害民
  • 13. (2023七下·本溪期末)  思维导图是一种有效的学习工具,对历史学习有独特价值。如图是某同学绘制的思维导图,空白处应填的关键词是(  )

    A . 君主专制 B . 经济发展 C . 思想控制 D . 边疆管理
  • 14. (2023七下·唐山期末)  清朝初期,一切军国大事都要经过议政王大臣会议讨论。到康熙时,设立南书房,直接为皇帝草拟谕旨和处理奏章。雍正年间,军机处成为常设机构,但军机大臣只是传达抄写皇帝旨意,而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夹杂进去。这一过程反映出清代(  )
    A . 君主专制进一步强化 B . 皇帝通过军机大臣执行权力
    C . 皇帝与大臣共掌朝政 D . 大臣可以制衡皇帝权力
  • 15. 从明朝废除丞相和中书省、实行八股取士,到清朝设置军机处、大兴文字狱。这体现了明清时期( )
    A . 对外交往不断加强 B . 社会经济不断进步 C . 君主专制不断强化 D . 文学艺术不断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勤、速、密”,且“只供传述缮撰,而不能稍有赞画于其间也”。

    材料二:雍正八年(1730年),翰林院庶吉士徐骏在奏章里,将“陛下”的“陛”字错写成“狴”字,雍正见后,立即将徐骏革职。后来再派人细查,在徐骏的诗集里找出了如下诗句“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据此雍正认为这是心怀不轨,照大不敬律斩立决。

    材料三:顺治十三年(1656年):皇帝敕谕浙江、福建、广东……各督抚镇:海上逆贼郑氏等窜伏。海隅,至今尚未剿灭,必有奸人暗通线索……资以粮物,若不立法严禁,海氛何由廓清?

    1. (1) 材料一反映的是清朝哪一机构?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该机构设立的影响。
    2. (2) 材料二反映了清朝哪一历史事件?清朝统治者推行这一做法的目的是什么?
    3. (3) 材料三反映了清朝实行哪一政策?结合材料三,说明实行这一政策的原因。
    4. (4) 材料三这一政策产生了哪些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