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2023-2024学年九...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给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下列生活中的物理量,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家庭电路电压为 B . 是人体的安全电压 C . 家用空调的功率约为 D . 手托两个鸡蛋举高做的功约为
  • 2. 下列家用电器中,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风扇 B . 抽油烟机 C . 电冰箱 D . 电饭锅
  • 3. (2021九上·大化期末) 如图所示的四幅图是小新提包回家的情景,小新提包的力不做功的是(   )
    A . 将包提起来 B . 站在水平匀速行驶的车上 C . 乘电梯上升 D . 提着包上楼
  • 4. 2023年6月4日,“神舟十五号”返回舱进入大气层,与大气层摩擦产生高温形成“火球”,下列改变内能的方式,与“火球”的形成相同的是(    )
    A . 烤火取暖 B . 敷冰降温 C . 搓手取暖 D . 炙手可热
  • 5. 我国随着航天事业发展需要,正在研制大功率液氢火箭发动机,可以把更多的货物运上太空。这种发动机主要是利用液氢具有(    )
    A . 较大的质量 B . 较大的比热容 C . 较大的热值 D . 较大的密度
  • 6. 2023年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在发射过程中,载人飞船随火箭加速上升,在加速上升阶段飞船的(    )
    A . 动能不变 B . 重力势能增大 C . 机械能减小 D . 机械能不变
  • 7. (2023九上·蚌埠期末) 将两个气球分别在干燥的头发上摩擦几下,然后将悬线提起,两气球会彼此分开(    )

    A . 气球与头发摩擦创造了电荷 B . 两气球一定带异种电荷 C . 两气球可能一个带电,另一个不带电 D . 两气球的现象与验电器的工作原理相同
  • 8. 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B . 内能少的物体可以向内能多的物体传递热量 C . 物体的温度为0℃,其内能也为零 D . 物体内能增加,一定是吸收了热量
  • 9. (2023九上·梁子湖期末) 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后,要使灯L1、L2并联,则 (    )

    A . 甲、乙都是电流表 B . 甲、乙都是电压表 C . 甲是电压表,乙是电流表 D . 甲是电流表,乙是电压表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阻值。闭合开关后,电阻两端的电压分别为 , 通过两个电阻的电流分别为。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23九上·武侯期末) 如图所示,甲、乙两根铜棒的长度相同,乙的横截面积较小,把它们并联在电路(   )

    A . 甲的电阻大于乙的电阻 B . 甲两端电压等于乙两端电压 C . 两支路电流比较I<I D . 图中总电阻大于乙的电阻值
  • 12. 如图所示,图甲电路中,电流表都有两个量程。当闭合开关后,两个电流表指针偏转均如图乙所示,则通过灯泡的电流分别为(    )

    A .    B .    C .    D .   
  • 13. (2020九上·广州期中) 如图所示,用F1的力直接将物体B匀速提高h,若借助滑轮组把B匀速提升相同高度,绳子自由端拉力为F2;关于滑轮组把B匀速提升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轮组绳子自由端要移动2h B . 总功为F2h C . 额外功为F1h﹣F2h D . 机械效率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有选错得0分。)
  • 14. 下列有关物理知识,其中正确的是(    )
    A . 新能源汽车实现了“零排放”,其效率达到了100% B . 电子定向移动方向与电流的方向相反 C . 超导体是很好的输电线和发热材料 D . 教室里同时发光的电灯越多,其电路中的总电阻就越小
  • 15. 如图所示,图甲电源电压恒为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变化如图乙所示,是阻值为的定值电阻,闭合开关 , 通过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保护电路的作用 B . 温度升高时,电压表的示数会变大 C . 温度为40℃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D . 温度降低时,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会变小
  • 16. 如图所示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是为了研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关系 B . 图乙所示的实验装置是为了研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关系 C . 图甲中,通电一段时间后左右两边容器内电阻产生的热量之比是 D . 图乙中,电阻丝通电一段时间后,右侧比左侧U形管中液面高度差大
三、填空题(共6小题,每空1分,共12分)
  • 17. (2019九上·桂林期末) 如图所示,汽油机正处于 冲程,这个冲程是将能转化为内能。

  • 18. (2020·巴中) 如图所示是用来测量电能的仪表,此时的读数是 kW·h。当电路中只有一个电饭煲接入时,正常工作6min,发现此电能表的表盘转过了250 转,则这个电饭煲的额定功率是 W。

  • 19. 斜面也是一种简单机械。工人师傅常利用斜面把重物搬运到汽车上,如图所示,斜面高为 , 长为 , 工人在内用的推力沿斜面方向将重为的箱子推到车上。则推力的功率是 , 在这过程中此斜面的机械效率是

  • 20. 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电,充电宝给手机充电时,充电宝相当于简单电路中的(选填“电源”或“用电器”)。
  • 21. 如图所示,在番茄上相隔一定距离分别插入甲、乙两片不同的金属片,即番茄电池。将甲片、乙片与已调零的电压表相连,甲片是番茄电池的(选填“正极”或“负极”),番茄电池将能转化为电能。

  • 22. 如图所示是某电热水壶的内部电路图, , 其中均为定值电热丝,为自动开关,电水壶处于加热状态时,开关(选填“闭合”或“断开”),电水壶处于保温状态时,正常工作产生的热量为

四、作图题(每图2分,共4分。)
五、实验探究题(24题5分,25题6分,26题7分,27题7分,共25分。)
  • 25. 兴趣小组的同学认为车祸的危害程度与汽车的动能大小有关,于是他们进行了如下探究:

    提出问题:汽车的动能大小跟什么因素有关?

    1. (1) 猜想假设:分别由“十次车祸九次快”和“安全驾驶莫超载”的宣传语可猜想:

      汽车的动能分别跟有关;

    2. (2) 进行实验:他们做了如图所示的三次实验:用金属球模拟汽车,让金属球从斜槽的某一高度由静止开始滚下,碰到水平面上的物块,将物块撞出一段距离。实验中超载、超速带来的危害程度是通过比较物块被推动的距离来表现的,这种研究物理的方法是:(选填“控制变量法”或“转换法”);
    3. (3) 分析论证:分析甲、丙两图的实验现象,可以初步得到的结论是:物体动能的大小跟有关;
    4. (4) 实践应用:用甲、乙两图的实验现象所得到的结论,可以解释汽车(选填“超载”或“超速”)行驶时危险性大的原因。
  • 26. 现有下列器材:学生电源(恒为),电流表()、电压表()、定值电阻(各1个)、开关、滑动变阻器和导线若干,如图所示,利用这些器材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

    电阻

    5

    电压

    0.5

    1

    1.5

    2

    电流

    0.1

    0.2

    0.3

    0.4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该(选填“断开”或“闭合”)。如图甲所示,小明先将的定值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 , 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选填“断路”或“短路”);
    2. (2) 排除电路故障后,调节滑片的位置记录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乙表所示,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可得出结论:导体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比;
    3. (3)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小明把换成的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使电压表示数为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最后将换成的电阻,正确操作后,记下电流表的示数,得到如图丙所示的电流随电阻变化的图像;
    4. (4) 为完成整个实验,应该选取规格为____的滑动变阻器。
      A .    B .    C .   
  • 27. 如图所示,小明用电流表、电压表测量小灯泡正常工作的电阻,所用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

    1. (1) 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之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选填“最左”或“最右”)端;
    2. (2) 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当滑片P移到某处,电压表示数为 , 要使小灯泡正常发光,应向(选填“左”或“右”)滑动变阻器滑片;
    3. (3) 将所测数据绘制成如图乙所示的图像。由图可知: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的电阻为;小灯泡的电阻是(选填“变化”或“不变”)的,主要原因是
    4. (4) 小明利用电源(电压未知但恒定不变)、阻值为的定值电阻、电流表、开关等器材,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也能测出的阻值,请你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①按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闭合开关 , 断开开关 , 读出电流表示数

      ,读出电流表示数

      ③根据实验数据,计算出待测电阻。(用表示)

  • 28. 如图所示,同学们分组完成的两个电学实验。

    1. (1) 如图甲、乙所示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特点。

      ①如图甲测A与B之间的电压后,小明保持电压表的B连接点不动,只拆电压表的A连接点并接到C点上,测量两端电压。你认为小明的办法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理由是

      ②如图甲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用电压表分别测出AB、BC、AC间的电压并记录在表格中,电压表接B、C两点时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明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串联电路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小华同学评价小明的做法是不妥的,改进方法是

      2.4

      3.6

    2. (2) 用图丙所示电路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电源电压未知但恒定不变,滑动变阻器规格是“”,小灯泡额定电压为

      ①把滑片置于最右端,闭合开关,电压表示数为 , 电流表示数为

      ②移动滑片 , 当电压表示数为时,小灯泡正常发光,电流表示数如图丁所示,为 , 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③小灯泡正常发光时,滑动变阻器消耗的功率为(忽略灯丝电阻的变化)。

六、综合应用题(28题6分,29题8分,30题10分,共24分。解答时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答案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请将解答过程写在答题卡上)
  • 29. 我国已经从餐饮废油(俗称“地沟油”)中成功提炼出供飞机使用的生物航空煤油(以下简称生物航煤),其热值与传统的航空煤油热值相当,是一种绿色环保的能源。兴趣小组想知道生物航煤热值的大小,于是完全燃烧了0.7kg的生物航煤给水加热,将40kg的水从20℃加热到70℃,该加热装置的热效率是30%,已知水的比热容是4.2×103J/(kg•℃)。求:
    1. (1) 此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
    2. (2) 此过程中生物航煤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3. (3) 生物航煤的热值。
  • 30. 如图所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正在由充电桩进行充电。该充电桩额定输出电压为 , 额定输出电流为 , 该电池储存的最大电能是。汽车每行驶的耗电量为。求:

    1. (1) 充电桩的额定输出功率是多少?
    2. (2) 将汽车电池从完全没电充电至充满,需要多少小时?
    3. (3) 若汽车以的速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的过程中,受到的平均阻力是 , 则该过程中汽车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是多少?
  • 31. (2023九上·南岸期末) 如图所示,灯泡L标有“6V 3W”字样,R1的电阻为10Ω,变阻器R2标有“48Ω 0.5A”的字样,电流表的量程为 , 电压表的量程为。当开关S1、S2、S3都闭合时,灯泡L恰好正常发光(设灯泡电阻不随温度而改变),求:

    1. (1) 灯泡L的电阻;
    2. (2) 当开关S1、S2、S3都闭合时,电路1min消耗的电能;
    3. (3) 若闭合开关S1 , 断开开关S2、S3 , 在保证电路中各元件安全工作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R2消耗的电功率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