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环江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6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或选错的均得0分,请你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
  • 1.  下列测量工具中,用来测量长度的是                      
    A . 天平 B . 停表 C . 刻度尺 D . 量筒
  • 2. (2018·北部湾) 以下用品中,在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橡皮擦 B . 铅笔芯 C . 玻璃杯 D . 塑料尺
  • 3. 下列有关物理量的估测,符合实际的是                    
    A . 淋浴用热水的温度约80 ℃ B . 人正常呼吸一次的时间约为10 s C . 课桌的高度约为70 cm D . 一张期考物理试卷的质量约为100 g
  • 4. 有一种新型锁——声纹锁。只要主人说出事先设定的暗语就能把锁打开,别人即使说出暗语也打不开。这种声纹锁辨别声音的主要依据是  
    A . 音调 B . 音色 C . 响度 D . 频率
  • 5. (2022八上·常州期中) 在需要安静的医院、学校和科研部门附近,常有禁止鸣笛的标志,如图所示。这种控制噪声的措施属于( )

    A . 防止噪声产生 B . 阻断噪声传播 C . 防止噪声进入人耳 D . 减小噪声传播速度
  • 6. 《墨经》中记载了影子的形成等光学问题,图中与影子形成原理相同的是  
    A .
    日食现象
    B .
    桥的倒影
    C .
    水中“断笔” 
    D .
    雨后彩虹
  • 7. (2012·河池) 下列现象中属于汽化的是(  )
    A . 衣柜里的樟脑丸变小 B . 在烈日下晾晒的湿衣服变干 C . 在阳光下的冰块逐渐变小 D . 用久了的灯泡钨丝变细
  • 8. 如图所示,从竖直放置的平面镜中看到的挂在墙上的挂钟,则挂钟显示的实际时间为    
    A . 3:00 B . 3:30 C . 9:00 D . 9:30
  • 9. 关于镜面反射和漫反射,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镜面反射的每一条光线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B . 漫反射中有些光线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C . 入射光线彼此平行时,漫反射后的反射光线一般彼此不平行 D . 无论是镜面反射还是漫反射,一条入射光线,只对应一条反射光线
  • 10. 一束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如图所示中,光路图正确的是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过程中,使用之前与使用之后的蜡烛对比,不发生变化的物理量是                                               
    A . 体积 B . 密度 C . 质量 D . 均不变
  • 12. 一个瓶子最多能装下500g水,则这个瓶子不能装下500g的下列哪种物质,(已知ρ水银>ρ硫酸>ρ海水>ρ>ρ汽油
    A . 硫酸 B . 海水 C . 汽油 D . 水银
  • 13. 人工智能 MOSS 在科幻片《流浪地球2》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MOSS上配备的摄像头成的像是                                
    A . 倒立、放大的实像 B . 倒立、缩小的实像 C . 倒立、放大的虚像 D . 正立、放大的虚像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9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有选错得0分。请你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
  • 14. 下列事例中,能说明声波可以传递能量的是           
    A . 医院里用B超检查病情 B . 利用超声波除去人体内的结石 C . 用声呐技术测海底深度 D . 利用超声波清洗眼镜
  • 15. 下列做法可以加快蒸发的是                           
    A . 用干手器将手烘干 B . 植树时剪掉多余的枝叶 C . 把装有酒精的瓶子的瓶盖拧紧 D . 将湿衣服放在通风处晾干
  • 16. 甲、乙两种物质的质量和体积关系图象如图,由图象可知 
    A . ρ ⁚ ρ=4 ⁚ 1 B . 若m=m , 则V>V C . 若V=V , 则m>m D . 甲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的比值,随质量的增大而增大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2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不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 17. 小明在表演二胡时,用弓拉动琴弦,使琴弦而发声;二胡的声音是通过传播到我们耳中的。
  • 18. 小芳站在平面镜前2m处,镜中的像与她相距m;当她走近平面镜时,她在镜中的像的大小 (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9. 我国唐朝的张志和在《玄贞子》中记载了著名的“人工虹”实验:“背日喷乎水,成虹霓之状”,这是光的现象。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将红、、蓝三种色光按照不同比例混合,能产生任何一种其他颜色的光。
  • 20. 体温计是根据液体的规律制成的。体温计离开人体后,直管内的水银(选填“能”或“不能”)自动退回玻璃泡,所以体温计能离开人体读数。
  • 21. 蜜蜂翅膀的振动频率为440Hz,人耳朵(选填“能”或“不能”)听到该频率的声音;超声波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是1500 m/s,如果从某处海面竖直向海底发出的超声波经4 s返回海面,则该处海洋的深度是 m。
  • 22. 某医院急诊室的氧气瓶中,氧气的密度为5 kg/m3 , 给急救病人供氧用去氧气质量的一半,则瓶内剩余氧气的密度是kg/m3;病人需要冰块进行物理降温,取450 g水凝固成冰后使用,其体积增大了 cm3。(ρ=0.9×103 kg/m3)
四、作图题(每小题2分,共4分)请在答题卡上作答。
  • 23.     
    1. (1)  请在图中画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形成的像。

    2. (2)  如图所示,S'是点光源S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S发出的一条光线经平面镜反射后恰好射向凹透镜右侧虚焦点F,请确定点光源S的位置并画出入射光线和经过凹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五、实验探究题(24题5分,25题6分,26题7分,27题7分,共25分)请在答题卡上作答。
  • 24.     
    1. (1) 宁宁跑1500 m时停表从0走到图所示位置,他的成绩是s;

    2. (2) 如图所示,读数时,正确的视线是(填“A”或“B”),物块的长为cm。

    3. (3) 如图甲所示,用大小相同的力从左向右敲击水瓶琴,其发出的音调将逐渐选填“升高”或“降低”);如图乙所示,将正在发声的音叉轻触系在细绳上的乒乓球,音叉产生声音的选填“音调”或“响度”)越大,乒乓球被弹开的幅度就越大。   

  • 25. 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时:
    1. (1) 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甲可知,凸透镜对光线具有会聚作用,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小明将该凸透镜放在光具座上进行实验,蜡烛、凸透镜、光屏在光具座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其中明显还需要调整的是,应该将它向(填“上”或“下”)调整。调整后,在光屏上恰好得到一个清晰的蜡烛的像,请你举例说明一种利用此成像规律的光学器材:
    3. (3) 此时,小明把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且靠近凸透镜的位置,结果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变模糊了。若不改变蜡烛和凸透镜的位置,应将光屏向(填“远离”或“靠近”)凸透镜的方向移动,才能使蜡烛的像变清晰。此实验说明近视眼镜对光有作用。
  • 26. 小明所在的学习小组开展了“冰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的实验探究,在标准大气压下,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
    1. (1) 根据实验数据,小明作出了冰熔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冰属于(选填“晶体”或“非晶体”)。
    2. (2) 该物质在第5分钟时,处于(选填“固态”、“液态”或“固液共存”)状态。
    3. (3) 冰在熔化过程中(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温度保持不变。
    4. (4) 实验过程中某时刻温度计的示数如图甲所示,读为℃。
    5. (5) 甲图装置中,石棉网的主要作用是
    6. (6) 接着又继续加热来“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实验,他们发现水沸腾时不断吸热,但温度。若要缩短水加热至沸腾的时间,请写出一种可行的办法
  • 27. 学习了密度的知识之后,小军做了以下实验。如图所示:
    1. (1) 他先用天平和量筒测量酒精的密度,将天平放在上,把游码移到零刻度处,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左侧,为了使横梁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填“右”或“左”)调。
    2. (2) 接下来,他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酒精,测出烧杯和酒精的总质量如图13甲所示为g;将一部分酒精倒入量筒中,量筒中酒精的体积如图13乙所示为mL;又测得剩余酒精和烧杯的总质量为30 g,则酒精的密度为 kg/m3
    3. (3) 另一实验小组同学发现自己桌上没有量筒,经过讨论后,他们想利用实验台上的天平、烧杯、水等物品来测量酱油密度,请帮他把下面的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m1

      ②在空烧杯中装满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m2

      ③将烧杯中的水倒出、并擦干烧杯,的总质量m3

      ④酱油密度的表达式为ρ=。(用所测的物理量和ρ表示)

六、综合应用题(28题6分,29题8分,30题10分,共24分)列出合理的式子、计算结果正确、结果带有单位的可给满分。请将解答过程写在答题卡上。
  • 28.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我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坐底马里亚纳海沟。其下潜的速度为20m/s,从接触水面开始计时,50s时悬停在水中,接着向海底发射一束超声波,12s后收到信息。(超声波在海水中的速度是1500m/s)

    1. (1) 潜水器下潜50s的深度;
    2. (2) 潜水器悬停处距海底的距离;
    3. (3) “奋斗者”号还需多长时间潜到海底。
  • 29. 用量筒盛某种液体,测得“液体体积V”和“液体与量筒的总质量m”的关系如图所示,请观察图象,并根据图象信息完成以下几个问题:
    1. (1) 量筒的质量m
    2. (2) 液体的密度ρ
    3. (3) 如果量筒装入150cm3该液体, 液体和量筒的总质量是多少?
  • 30. 小明从家附近的工地旁捡到一块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块,他想要根据已学知识测其密度。他用天平测得金属块的质量为0.5kg,然后在质量为0.1kg的空瓶内装满水,测得瓶和水的总质量为0.7kg,再将金属块浸没在瓶内水中,等停止溢水后再次测得瓶、金属块和剩余水的总质量为1.1kg(已知ρ=1.0×103 kg/m3)。求:
    1. (1) 瓶的容积V
    2. (2) 溢出水的质量m
    3. (3) 金属块的密度ρ金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