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贺州市富川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质量监...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3题,共26分。在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考生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选定的答案标号涂黑。)
  • 1.  根据你的生活经验判断,质量为150g的物体可能是(  )
    A . 一个乒乓球 B . 一个苹果 C . 一辆汽车 D . 一头大象
  • 2.  在校秋季运动会100m决赛中,前70m小富落后于小川,后30m小富加速追赶,结果他们同时到达终点。关于他们全过程中的平均速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二者的平均速度相等 B . 小川的平均速度大 C . 小富的平均速度大 D . 不是匀速直线运动,无法比较
  • 3.  坐在座位上考试的同学认为自己是运动的,则该同学选择的参照物为(   )
    A . 教室地面 B . 桌子 C . 坐着的监考老师 D . 走过的巡视员
  • 4. 如图所示,某物质熔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 . AB段表示该物质的熔点在不断升高 B . 该物质是晶体 C . 该物质的熔化时间持续了7min D . 该物质在CD段体积可能大于AB段
  • 5.  “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下列节气的描述属于凝固的是(  )
    A . 立春——冰雪消融 B . 清明——雾绕山峦 C . 霜降——霜满枝头 D . 大寒——滴水成冰
  • 6.  “墨经”最早记载了小孔成像现象及解释,下列有关小孔成像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孔成像成正立的像 B . 烛焰靠近小孔,像的大小不变 C . 小孔成像成虚像 D . 小孔成像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
  • 7. (2020·天津模拟) 如图中,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的光路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可用紫外线杀菌 B . 海市蜃楼是一种由光的折射产生的现象 C . 声音和光都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D . 电视机遥控器运用了红外线进行遥控
  • 9.  关于近视眼和远视眼的成因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为近视眼,应佩戴凸透镜矫正 B . 甲为远视眼,应佩戴凹透镜矫正 C . 乙为近视眼,应佩戴凸透镜矫正 D . 乙为远视眼,应佩戴凸透镜矫正
  • 10. 疫情防控中测量体温是一重要环节,如图是常用的水银温度计,在测量体温过程中,温度计中的水银没有发生变化的是(  )

    A . 密度 B . 温度 C . 质量 D . 体积
  • 11.  下列关于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正确的是(  )
    A . 使用温度计测量液体温度时,为了方便读数,要将温度计从被测液体中取出读数 B . 调节天平平衡时,即使桌面倾斜也可以将指针调至刻度盘中线处进行调平使用 C . 量筒读数时,视线应与液柱的凹面底部垂直 D . 用天平测量潮湿物体或化学药品时,不能直接放在托盘上
  • 12.  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研人员为了减轻其质量,选择的材料应具的特点是(  )
    A . 硬度高 B . 熔点低 C . 密度小 D . 透明度好
  • 13.  一辆汽车做匀速直线运动,在距离山崖为720m的时候鸣笛,过了4s后司机听到了回声,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40m/s,则汽车的速度是(  )
    A . 15m/s B . 20m/s C . 14m/s D . 25m/s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题,每小题3分,共9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选错得0分)
  • 14. 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从空气垂直射入水中时,入射角等于90° B . 光在空气中一定沿直线传播 C . 在教室各个位置的同学都能看到黑板上的粉笔字是因为发生了漫反射 D . 白光不是单色光,是由各种色光混合而成的
  • 15. (多选题) 2023年12月20日,某地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处于该地的小富在来学校的路上发现公路养护工人在冰雪路面上撒盐,来到学校发现窗户上有一层水雾,窗户外面的屋檐上挂着长长的冰柱。关于这些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上的雪和冰形成原理是一样的 B . 窗户玻璃上的水雾是室外空气中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C . 在路面上撒盐的目的是降低冰雪的熔点,从而使冰雪熔化 D . 屋檐下悬挂的冰柱,是水凝固形成的
  • 16. 如图甲所示,桌面上放有三个相同的玻璃杯,分别装有质量相同的三种液体。液体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如图乙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同种物质质量和体积成正比 B . 同种物质,其密度与质量和体积有关 C . 图中三种液体的密度关系是:ρabc D . 三个杯子从左至右依次装的液体种类是b、c、a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不要求写出过演算程 )。
  • 17. 中华文明渊远流长,图为出土文物战国青铜编钟,用相同的力敲击大小不同的钟,它们发出声音的 不同。我们能分辨不同人的声音,主要是他们的 不同。医院里禁止喧哗,是为了在处减弱噪声。

  • 18. 小富同学感冒去医院。在医院里看到医生通过听诊器给病人诊断疾病,这是利用了声可以传递 ;护士匆忙中把前一位患者使用过的体温计没有向下甩,直接给小川测量体温,读数为38.1℃,则小川的真实体温(选填“一定”或“可能”或“不可能”)低于38.1℃。
  • 19. 如图是常用体温计横截面,其正面呈圆弧形,这样就可看清体温计内极细的水银柱,以便于读数,这是因为圆弧形玻璃的作用相当于镜,体温计的制作原理是利用水银的 的性质制作。

  • 20. 在元旦的晚上小富走过古明城看到投射地面上的“我在古明城等你”欢迎图,这是由于光在地面上发生了反射(选填“镜面”或“漫”),光在反射时,(选填“遵循”或“不遵循”)遵循反射定律。
  • 21. 初中生小富身高160,站在平面镜前2m处,镜中的像距平面镜m,当他向靠近平面镜时,他在镜中的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2.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在开采石料时巧妙地利用水作为一种“工具”。在冬季的白天,先给石头打一个洞,然后往洞里灌满水并封实,待晚上温度下降,水结成冰后,石头就裂开了(ρ)。该方法是利用水结成冰后,不变,而 增大,从而使石头裂开的。石头裂开以后,其密度保持 
四、作图题(共4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五、实验与探究题(每空1分,共26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 24. 小富用图1装置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记录数据如表格:

    时间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

    86

    88

    90

    94

    96

    96

    96

    96

    1. (1) 温度计内液体的体积(选填“变大”、“变小”、“不变”);加热过程中发现温度计管壁模糊,这是因为水蒸气发生了(填物态变化名称);第3min时的温度计示数如图1,水温为℃;
    2. (2) 图2(选填“A”或“B”)是水沸腾时的气泡变化情况,本次实验中水的沸点是
    3. (3) 撤去酒精灯后的短暂几秒钟内,小富观察到水仍在沸腾,此时水温(选填“高于”“低于”“等于”)沸点。
  • 25. “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平面镜放在水平桌面上,白色纸板ABCD能绕垂直于CD的ON轴翻转,在纸板上安装一支可在纸板平面内自由移动的激光笔。

    1. (1) 实验前,应将纸板放置于平面镜上;移动激光笔,使入射光束绕入射点O沿逆时针方向转动,可观察到反射光束沿时针方向转动;
    2. (2) 移动激光笔,使入射角为45°,用量角器测得反射角也为45°,由此就得出“光反射时,反射角等于入射角”的结论,你认为不妥之处是:
    3. (3) 如图乙所示,将纸板右半部分绕ON向后翻转任意角度,发现纸板上均无反射光束呈现,此现象说明了:
    4. (4) 如图丙所示,纸板上记录了入射光线AO及对应的反射光线OB;若将一束光贴着纸板沿BO射到O点,发现反射光沿图中的方向射出,此现象说明:在反射现象中,光路是的;
  • 26. 小富做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如图所示:

    1. (1) 如图1是小富确定凸透镜焦距时所做的实验,两束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过凸透镜后都照射到A点,由此可以测得该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 (2) 如图2中画出蜡烛AB所处在的位置,此时蜡烛AB通过凸透镜成的像是(选填“放大”或“缩小”)(选填“正立”或“倒立”)的。这个像用光屏(填“能”或“不能”)接收到;
    3. (3) 当实验装置如图3所示摆放时,在光屏上得到了烛焰清晰的像,此时的像是(选填“放大”或“缩小”)的。若保持凸透镜不动,只把蜡烛和光屏对换位置,则光屏上的像是(选填“放大正立”“放大倒立”或“缩小倒立”)的;
    4. (4) 在图3所示实验中,保持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移至35cm刻度处,为了在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应将光屏(选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
  • 27.  富川麦岭镇盛产茶油。家住麦岭的小富想利用在学校学到的“测量物质的密度”知识来测量家里产的茶油密度,于是他从学校借来了有关器材,进行了如下操作:

    1. (1) 将托盘天平放在桌面上,将游码移至称量标尺左端的,并调节天平平衡;
    2. (2) 用天平测量空烧杯的质量时,如图甲是小富测量过程中的情景,他的错误是,纠正错误后,测得空烧杯的质量是49.2g;
    3. (3) 取适量的茶油倒入烧杯内,用天平测烧杯和茶油的总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及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其总质量是g;
    4. (4) 将烧杯中的茶油全部倒入量筒中如图丙所示,量筒中的茶油体积是cm3 , 根据测量数据计算出茶油的密度是 , 所测密度偏(选填“大”或者“小”)。
六、计算应用题(共20分,解答时要求在答题卡相应的答题区域内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而未写出主要演算过程的,不能得分,答案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28. 如图是某高速路上的一个区间测速的相关标识,某车辆以70km/h的速度进入全长为34km的区间测速路段,行驶了一段距离后又以100km/h的速度行驶了0.2h,然后再以70km/h的速度继续行驶直至离开该区间测速路段,请计算:

    1. (1) 根据这块警示牌可知,该路段汽车的平均速度不得超过多少?
    2. (2) 汽车以100km/h的速度行驶的路程是多少?
    3. (3) 通过计算说明,在该区间测速路段该车辆的平均速度有没有超出限定速度。
  • 29. 一个铝瓶,质量为54g,盛满水后瓶和水的总质量为104g。求:(注:ρ酒精=0.8×103kg/m3 , ρ=2.7×103kg/m3 , ρ=7.9×103kg/m3 , ρ=8.9×103kg/m3
    1. (1) 铝瓶的容积;
    2. (2) 若在铝瓶中盛满酒精,则瓶和酒精的总质量;
    3. (3) 若用其它金属制成一个和铝瓶一模一样的瓶子,发现该金属瓶比铝瓶重了104g,则这种金属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