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宜州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给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考生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选定的答案标号涂黑。)
  • 1. 下列措施中,能加快蒸发的是( )
    A . 将水果包上保鲜膜 B . 把酱油瓶的盖子盖严 C . 把湿衣服晾在通风处 D . 将蔬菜放入冰箱冷藏
  • 2. (2021·百色模拟) 下列动物中,质量最接近2kg的是(   )
    A . 一只老鼠 B . 一只母鸡 C . 一只羊 D . 一只麻雀
  • 3. (2018·凉山) 以下描述符合实际的是(    )
    A . 投影仪能使物体在屏幕上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B . 人离平面镜越远,他在平面镜中的像就越小 C . “潭清疑水浅”的现象属于光的折射 D . 凹透镜只对平行于主光轴的光具有发散作用
  • 4. (2023八上·龙华期末) 如图所示是探究声现象的四种实验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通过观察纸屑是否跳动可以探究“声音的产生原因”(  ) B . 图乙中,乒乓球的作用是延长音叉的振动时间 C . 图丙中,真空铃实验说明声音能在真空中传播 D . 图丁中,小刚轻声说话,小丽通过“土电话”能听到小刚的声音,说明空气可以传声
  • 5. (2019·通辽) 下列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常情况下声音在空气中传播最快 B . “教学楼内请轻声慢行”,其中“轻声”是指声音的音调 C . 倒车雷达利用了次声波传递信息 D . 摩托车上装有消声器,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的
  • 6. 老师用同样的力吹一根吸管,并将它不断地剪短,他在研究声音的( )
    A . 响度与吸管长短的关系 B . 音调与吸管材料的关系 C . 音调与吸管长短的关系 D . 响度与吸管材料的关系
  • 7. 如图所示是生活中常见的温度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是实验室温度计,乙是体温计 B . 温度计的原理是根据固体热胀冷缩 C . 甲乙温度计都可以脱离被测物体来读数 D . 甲温度计的示数为37.5℃
  • 8. 下列物品中,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金属汤匙 B . 瓷碗 C . 大理石桌面 D . 玻璃杯
  • 9. 水中的人看到岸上的树变高了,在如图所示的四幅光路图中,能正确说明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 . B . C . D .
  • 1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组织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众从听到的声音中分辨出使用了铜鼓伴奏,依据的是声音的( )
    A . 音色 B . 音调 C . 响度 D . 频率
  • 11. 如图所示是甲和乙两种物质的质量和体积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乙物质的密度比水大 B . 体积为的乙物质的质量为35g C . 质量为25g的甲物质的体积为 D . 当甲和乙两物质的质量相同时,乙物质的体积较大
  • 12. 2020年12月2日22时,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航天器外壳要求轻巧、耐高温,航天器外壳材料应具有的特性是( )
    A . 密度大、熔点高 B . 密度小、熔点高 C . 密度大、熔点低 D . 密度小、熔点低
  • 13. (2022八下·卫辉期中) 疫情期间,不少学生用手机上网课,长时间盯着屏幕,导致视力下降,其眼睛成像原理如图所示,那么(   )

    A . 他患上近视眼,需用凸透镜矫正 B . 他患上近视眼,需用凹透镜矫正 C . 他患上远视眼,需用凸透镜矫正 D . 他患上远视眼,需用凹透镜矫正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在每个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有选错得0分。请考生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选定的答案标号涂黑。)
  • 14.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小欢同学先将点燃的蜡烛放在凸透镜前某一位置时,恰好在镜后30cm处的光屏上出现一个与蜡烛等大、倒立的像;则( )
    A . 凸透镜的焦距是30cm B . 凸透镜的焦距是15cm C . 当蜡烛移至凸透镜前12cm时,光屏上出现倒立、放大的实像 D . 当蜡烛移至凸透镜前12cm时,无论怎样移动光屏,光屏上均不会出现实像
  • 15. 冬天,人说话时,可以看到口里呼出“白气”;夏天,打开冰箱时,也可以看到从冰箱里冲出“白气”。下列对这两次“白气”产生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 . 冰箱里冲出的“白气”是冰箱内气体中的水蒸气液化产生的 B . 冰箱里冲出的“白气”是冰箱外空气中的水蒸气液化产生的 C . 口里呼出的“白气”是口里气体中的水蒸气液化产生的 D . 口里呼出的“白气”是口里气体中的水蒸气汽化产生的
  • 16. 关于物质的质量和密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某种物质的密度与其质量成正比,与其体积成反比 B . 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某种物质的密度与其质量和体积无关 C . 人们常说的“铁比木头重”是指铁块的质量比木块的质量大 D . 冰的密度是 , 表示冰的质量是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空1分,共15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不要求写出演算过程。)
  • 17. 在下列数据后面填上合适的单位:一枚1元硬币的质量大约为6;氧气的密度约为1.43;一瓶“雪碧”的体积大约为1.25;一名中学生质量50
  • 18. 有一金属块质量是386g,体积是 , 这种金属的密度是 , 如果将它截去一半,剩余部分的密度是
  • 19. 我们常说“铁比木头重”是指铁的比木头大。冬天里,户外装有水的水缸常会出现破裂是因为水缸里的水结成冰后,密度,体积,(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0. 在教室里,各座位上的同学都能看清投影仪屏幕上的画面,这是因为光在投影仪屏幕上发生了反射。雨后的夜晚,为了不踩水,背着月光走的人应踩在路面较亮(选填“暗”或“亮”)的地方。
  • 21. 一个身高1.6m的人站在可以照全身的镜子前2m处,则镜中像高m,若人以0.5m/s的速度靠近镜子,则2s后,人与像的距离是m,像的大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2. 春天来了,小鸟从南方飞向北方。小鸟在湖面上飞行时,从湖面上能看到小鸟和白云的倒影,距离湖面较远的是(填“小鸟的倒影”“白云的倒影”或“湖底”)。
四、作图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4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 23.     
    1. (1) 请完成图甲所示中光通过透镜后的光路。

    2. (2) 如图乙所示入射光线与镜面成30°射向镜面,请画出反射光线,标明反射角的大小。

五、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20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 24. 在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的实验中,

    1. (1) 如图(a)(b)所示,图是水沸腾时的情况,气泡中的气体是
    2. (2) 当水温上升到90℃时,每隔30s记录一次温度,然后作出温度与时间的图像,如图(c)所示。从图像可知,水沸腾时的温度是℃,由此可以判断出当地的大气压的1标准大气压(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25.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小梦同学选取一块薄玻璃两根完全相同的蜡烛A和B、刻度尺、白纸、火柴等器材进行实验,如图所示.

    1. (1) 实验室提供了厚薄不同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选填“厚”或“薄”)玻璃板进行实验。小梦将蜡烛A竖直放在水平桌面的白纸上,点燃蜡烛A,他应该从(选填“A”或“B”)侧观察A的像;如果他发现玻璃板中蜡烛A的像偏高且倾斜,你认为实验中玻璃板的放置方式出现了图(选填“甲”、“乙”或“丙”)所示的现象.
    2. (2) 实验器材调整正常后,蜡烛B才能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撤去蜡烛B,在其原位置放一张白纸,白纸上(选填“能”或“不能”)接收到A的像,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
  • 26. 学习了密度知识后,小李想知道妈妈配制的用于腌鸡蛋所用盐水的密度。利用天平、量筒进行测量。

    1. (1) 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游码移至处后,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使横梁平衡;
    2. (2) 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盐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为234.4g;

      将烧杯中的部分盐水倒入量筒,量筒中液面位置如图丙所示,则倒入量筒中盐水的体积

    3. (3) 用天平测出烧杯和剩余盐水的质量,砝码和游码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倒入量筒中盐水的质量为g;
    4. (4) 盐水的密度为
    5. (5) 如图丁所示,完成实验后,小明又用量筒、铁块、细线和水,测量一个蜡块的密度。

      已知蜡块的质量为m,请将下列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量筒中装适量水,读体积为

      ②用细线系着铁块,将其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读体积为

      ③用细线系着蜡块并在其的下方悬挂铁块,将,读体积为

      ④则蜡块的密度表达式为(用m、表示)。

  • 27. 某校科学探究课上,学生动手实验“探究物体在距凸透镜二倍焦距以外时成像的特点”,选用的实验器材有:光具座、蜡烛、凸透镜()、火柴、光屏、刻度尺等,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将蜡烛、凸透镜和光屏放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调整凸透镜和光屏的高度,使烛焰、凸透镜和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
    2. (2) 各组汇报数据中发现,物距均为24.00cm时,有三个小组所测像距分别为15.00cm,17.00cm,18.00cm.若他们的数据差别不是因为长度测量误差导致的,你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3. (3) 将原凸透镜更换为一个焦距较小的凸透镜后,其他元件不动,为了使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可以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放置一个(选填“凸”或“凹”)透镜,所放置的透镜可以用来矫正(选填“近视眼”或“远视眼”)。
六、综合应用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8题6分,第29题8分,第30题10分,共24分。解答时要求在答题卡相应的答题区域内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未写出主要演算过程的,不得分。答案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28. 雨天的晚上,玉红同学看到闪电8s后听到了雷声,求打雷的地方距离她多远?(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40m/s)
  • 29. 一块革命英雄纪念碑由大理石凿成,体积为 , 为了计算它的质量,取一块纪念碑大理石样品,测出它的质量为140g,用量筒装入200mL的水,然后将这块样品浸没在水中,此时水面升高到250mL,求这一块革命英雄纪念碑的质量?
  • 30. 小明家有一个质量为54g的铝球(),它的体积为 , 求:
    1. (1) 通过计算后判断该铝球是空心还是实心?
    2. (2) 铝球空心部分的体积为多大?
    3. (3) 若把空心部分注满某种液体,铝球的总质量变为58g,则该液体的密度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