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重点中学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下学期2月月考地理...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魔鬼塔”位于美国怀俄明州,高度有264米,塔身几乎直立。6000万年前,怀俄明州还位于海平面下,岩浆活动形成火山颈,岩浆冷却结晶过程中收缩、断裂,产生垂直裂隙,形成大量多边形小柱体,后经过一系列内外力共同作用,形成现在的模样。图为“魔鬼塔”的形成示意图和“魔鬼塔”实景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魔鬼塔”形成的地质作用过程正确的是( )
      A . 地壳下沉—沉积作用一地壳抬升 B . 岩浆侵入一沉积作用一外力侵蚀 C . 沉积作用—地壳抬升—岩浆喷发 D . 岩浆侵入一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2. (2) “魔鬼塔”塔身几乎直立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外围小柱体沿裂隙崩落 B . 碎屑物质不断堆积而成 C . 当地风力海浪侵蚀剧烈 D . 内力作用形成的断层山
  • 2. 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是指依托一定的夜间景观环境,融合特色文化符号、生活氛围和商业业态的综合产业集群。目前国家发改委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已发布两批共计243个夜间文旅消费区。图为全国夜间文旅消费区的空间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审图号:GS(2019)1822号(自然资源部监制),地图无修改;不含港澳台数据

    1. (1) 关于全国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的空间分布特征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与人口分布特征一致 B . 主要分布在胡焕庸线以东 C . 自东南向西北递减 D . 川渝地区密度最大
    2. (2) 山西省《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人口密度 B . 冬夜气温 C . 历史文化 D . 经济基础
    3. (3) 为引导重庆市夜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合理的是( )
      A . 推出一批模式相同管理方便的夜游项目 B . 打造夜间灯光体系与山水城文化相融合 C . 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以吸引大量商户入驻 D . 相关部门调控物价,降低夜间消费水平
  • 3. 2023年12月5日,湖北武汉钢铁集团与河南平顶山煤炭集团联手,将满载2150吨丹江水(用高品质尼龙液袋灌装)的100个集装箱通过浩吉铁路,从河南平顶山站运往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终到江西省吉安市)是国家“北煤南运”的运煤专线铁路,此趟列车将丹江水“捎脚运输”至陕西、山西、内蒙古沿线缺水城市,为晋、陕、蒙地区1500万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瓶装饮用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使用铁路集装箱进行“丹水北运”的直接原因是( )
      A . 巨大的陆运闲置返空运力 B . 广大的西北水源需求市场 C . 高品质的尼龙液袋灌装 D . 先进的铁路站点装卸技术
    2. (2) 与传统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相比,铁路集装箱运水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
      A . 水量较大 B . 水质较好 C . 水价较高 D . 连续性好
    3. (3) 下列关于“丹水北运”铁路运输实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解决了西北水量不足的现状 B . 提高了西北居民用水的水价 C . 降低了单位煤炭的运输成本 D . 增大了铁路交通的运输压力
  • 4. 贸易优势指数即TC指数,用公式表示为:TC=(X-M)/(X+M)(X、M分别表示卖出量和买进量)。图3示意2004~2019年全国及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农产品(主要为粮食产品)贸易优势指数的波动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结合我国商品粮基地特点,推测表示东北平原农产品贸易优势指数的曲线是( )
      A . 曲线1 B . 曲线2 C . 曲线3 D . 曲线4
    2. (2) 图示年份我国农产品贸易优势指数一直偏低,下列因素影响最小的是( )
      A . 农产品质量 B . 全国人口数量 C . 交通运输状况 D . 国际贸易形势
  • 5. 鱼鳞坑是陡坡地治理水土流失的一种工程措施。但不同地区自然条件有差异,如果用单一的标准去修筑鱼鳞坑,有些鱼鳞坑就存在被水冲垮的风险,这样不仅不能保持水土,还可能对坡面造成更严重的破坏。某研究小组模拟三种坡面,在坡度、降水强度、降水持续时间等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研究其径流强度的变化。图分别为三种坡面示意图和径流强度对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黄土高原上挖鱼鳞坑应尽量避开以下哪个时段( )
      A . 7~9月 B . 10~12月 C . 1~3月 D . 4~6月
    2. (2) 在实验开始35分钟之内,小鱼鳞坑坡面与大鱼鳞坑坡面相比( )
      A . 削减径流作用更弱 B . 总输沙量更大 C . 下渗更多 D . 降水量更多
    3. (3) 下列选项中,坡面类型匹配正确的是( )
      A . 甲—平整坡面 B . 乙一大鱼鳞坑坡面 C . 丙一大鱼鳞坑坡面 D . 乙一小鱼鳞坑坡面
  • 6. 甘肃环县有着悠久的养羊历史,为推动传统羊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农业生产合作社,形成“公司+农村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模式,逐渐形成了养殖—深加工一销售的“羊产业链”,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身羊产业发展。图为生产模式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产业模式有利于当地( )
      A . 减少环境污染 B . 提高农业产值比重 C . 减少劳动力投入 D . 优化年龄结构
    2. (2) 下列选项中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深加工 B . ②—提供技术和管理 C . ③—选种育种 D . ④—制定产品质量标准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55分。请将正确答案书写在答题卡的对应处,若写在试卷上无效<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以竹代塑”,即用竹类产品代替塑料制品的产业活动。塑料大部分是利用石油等原料提炼后形成的高分子聚合物,塑料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诸多问题。近年来,竹纤维餐具、竹质刀叉勺等竹制日用品的销量增长迅速。但当前竹制品的加工生产企业布局分散,且竹产品存在易受潮、发霉和变形等问题。在生活中,塑料制品依然占据绝对优势,以竹代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认可度还明显不足。图为竹制品产业链图。

    1. (1) 分析发展“以竹代塑”可以带来哪些环境效益?
    2. (2) 结合材料推测当前以竹代塑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原因。
    3. (3) 请为提高以竹代塑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出具体措施。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药不到亳州不齐,药不过亳州不灵”,安徽毫(bó)州被誉为“中华药都”。1800多年前,神医华佗在此辟下第一方药圃,时至今日,亳州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破百万亩,有市级及以上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25项,已建成华佗中医药博物馆等。亳州中医药产业形成“百万药农、十万药商、千家药企”的强劲发展态势,形成了现代化的集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交易网络,现为全国最大的中药集散地。亳州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医疗健康理念及当地的文旅产业相结合综合发展,并以中医药为媒对话世界,助力中医药“走出去”,向越南等有悠久的传统医药历史的国家出口中药并在当地投资中药企业。

    1. (1) 分析亳州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集散地的原因。
    2. (2) 请结合中医药文化优势,给亳州设计两个旅游项目。
    3. (3) 推测越南吸引中国在当地投资中药企业的优势条件。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地中海飓风是一种兼具热带气旋和温带气旋属性的天气系统,热量、水汽和发育空间是该天气系统的主要影响因素。形成于希腊、途经水温高达30℃的地中海后发展成为飓风的“丹尼尔”于2023年9月10日袭击了非洲利比亚的东北部,24小时内给该地区带去了400毫米的降雨量,暴雨引发山洪,造成该地两座大坝垮塌,人员伤亡惨重。此次飓风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接近热带气旋性质的地中海飓风之一。图7示意9月9日地中海飓风登陆利比亚时的卫星遥感影像。

    1. (1) 与热带气旋形成的台风相比,简析地中海夏季飓风发生频率低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飓风登陆后势力逐渐减弱的主要原因。
    3. (3) 简析本次飓风登陆利比亚造成重大损失的主要原因。
    4. (4) 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飓风的危害,请说出地理信息技术在防灾减灾中的具体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