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邵阳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三下学期2月入学...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2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沿国境附近国道自驾游是近年兴起的一项新型旅游形式。下图为某自驾游爱好者于2023年7月中旬至8月初沿我国331国道自驾的一段线路。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自驾游爱好者在7月18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从漠河前往呼伦贝尔8个多小时的车程里,观测到的太阳光线照射方向变化是( )
      A . 顺时针方向由左车窗至右车窗 B . 逆时针方向由左车窗至右车窗 C . 逆时针方向由右车窗至左车窗 D . 顺时针方向由右车窗至左车窗
    2. (2) 此时段从呼伦贝尔至阿尔山,沿途最常见的地貌和植被景观是( )
      A . 沟壑纵横的黄土峁 B . 多姿多彩的峰林 C . 一望无际的温带草原 D . 树叶枯黄的白桦林
  • 2. 大理苍山位于滇中高原与滇西横断山脉的接合部,处于云岭山脉的南端。下图为苍山东西坡植被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苍山东西坡云南铁杉—阔叶混交林的下限存在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光照 B . 土壤 C . 水分 D . 地形
    2. (2) 苍山东西坡不同海拔处的植被分布存在差异主要体现了( )
      A . 地方性分异规律 B . 垂直分异规律 C . 干湿度地带性分异规律 D . 纬度地带性分异规律
  • 3. 目前,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严重,不仅使土壤活动层(指覆盖于多年冻土之上夏季融化、冬季冻结的土层)储水能力发生变化,影响青藏高原地区的水量平衡,而且草甸退化后,土壤活动层的冻结期和融化期也出现明显的变化。下图示意青藏高原某地土壤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冻融过程响应最敏感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大气降水 B . 坡面蒸发 C . 地下径流 D . 植被截留
    2. (2) 高寒草甸退化会导致图中( )
      A . 地表径流量减小 B . 活动层的冻结期滞后 C . 活动层厚度变小 D . 生态系统的水分不足
  • 4. 有“冰与火之国”之誉的冰岛,海洋性冰川发育。海洋性冰川的主要标志是冰川层的平均冰温接近0℃,冰温较高。冰岛冰原(被大量冰雪覆盖的大面积陆地)中发育有大量的冰川洞穴。冰川融水是冰洞的始作俑者。当冰川内部融水蓄积过多,一旦冲破禁锢破冰而出,就会释放出巨量的洪水,并形成一个开放的冰洞。据监测,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冰岛的冰川面积也发生变化。如图为冰岛冰原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冰洞大量发育的地点最可能位于( )
      A . 瓦特纳冰原 B . 霍夫斯冰原 C . 米格尔斯冰原 D . 朗格冰原
    2. (2) 关于冰川内部融水来源推测不正确的是( )
      A . 气温升高时冰川表面融水通过冰裂隙、冰下通道汇入 B . 雨水及河湖水通过冰裂隙、冰下通道汇入 C . 冰洞内冰劈作用、风化作用,产生的冰川融水 D . 冰川底部的地热导致冰川融化产生的冰川融水
    3. (3) 对冰岛冰川面积的变化进行监测,主要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地理信息系统 B . 遥感技术 C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D . 数字地球
  • 5. 新疆尉犁县是塔里木盆地的一个汇盐区,为应对土壤盐渍化,当地推广“膜下滴灌”工程改良方法。读干旱区盐分输送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土壤积盐程度关系最密切的人类活动是( )
      A . 蒸发 B . 降水 C . 灌溉 D . 耕耘
    2. (2) “膜下滴灌”将覆膜栽培技术与滴灌技术相结合,该技术的优势体现在( )

      ①节约水源     ②节省肥料     ③增产稳产     ④去除盐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6. 倒暖锋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特殊天气类型,一般出现在强寒潮过境2~3天后。下图示意某次倒暖锋过境时亚洲局部地区近地面气压形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低压系统的主要成因是( )
      A . 山地海拔高故气压低 B . 天气炎热对流旺盛 C . 气流被迫抬升成低压 D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2. (2) 与影响我国的一般暖锋相比,倒暖锋的不同点有( )

      ①过境地区气温升高     ②锋前锋后均有降水

      ③移动方向整体相反     ④过境地区气压降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倒暖锋常常带来降雪天气,图中所示倒暖锋的主要水汽来源是( )
      A . 北冰洋 B . 鄂霍次克海 C . 黄海 D . 日本海
  • 7. 适老化改造旨在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便利、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使老年人能够更加独立地生活。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设施适老化改造越来越多。我国豫西某村以打造“传统民居养老村”为目标,对该村“下沉式窑洞”进行适老化改造。下图示意豫西某村“下沉式窑洞”。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我国乡村旅游设施适老化改造越来越多的因素有( )

      ①人口年龄结构     ②城市乡村差距     ③自然环境变化     ④经济发展水平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对“下沉式窑洞”进行适老化改造有利于该村( )
      A . 自然灾害减少 B . 人口大量回流 C . 产业结构优化 D . 生活成本降低
二、综合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中国有段民谚:“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可见贵州对辣椒的喜爱程度。贵州辣椒因其品种多、品质优,被誉为“生态椒”、“绿色椒”,辣椒产业成为当地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2022年8月27日,第七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会上进行辣椒新优品种展示推荐、中国辣椒品牌评选、开展招商引资、利用“网上辣博会”,线上展示展播、直播带货,让“小辣椒”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材料二 改革开放后.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辣椒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辣椒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类似“老干妈”“贵三红”等以辣椒为原料的调味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贵州省中部虾子镇辣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最近几年,考虑成本问题,部分调味品企业不再使用贵州辣椒。

    1. (1) 分析贵州辣椒品种多、品质优的自然条件。
    2. (2) 总结贵州在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中让“小辣椒”成为“大产业”的成功经验。
    3. (3) 推测“老干妈”不再使用贵州辣椒的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长江经济带历经多年的开发建设,实现了从“区域经济”到“流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长江作为“黄金水道”成为了资金、人口、资源等多要素流动的大动脉。

    近十年间,仅上海就有179个项目、投资1360亿元的产业向武汉、重庆等城市转移。转移产业以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纺织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云贵的喀斯特地区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近年来出现了严重的“石漠化现象”(下图)。

    1. (1) 请简要说明长江被称为“黄金水道”的依据。
    2. (2) 说出上海产业转移对武汉、重庆等城市带来的有利影响。
    3. (3) 说明云贵地区“石漠化”对长江流域的不利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皖江经济带历来是安徽省重要的经济区域,奇瑞汽车、马钢等知名企业皆坐落于此。2010年,皖江经济带成为国务院首个获批复的国家级承接产业示范区。其面积约占安徽省总面积的54%,人口总数达3000万人。皖江示范区承接产业提倡不盲目承接,要先对转移企业进行评估。通过积极融资,皖江示范区的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图1为皖江示范区略图,图2为皖江示范区三次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图。

    材料二 据统计,皖江经济带的货运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其占比始终维持在60%以上,水运占比有所上升,铁路运输由于发展缓慢,截至2011年底,区域内才初步建成高铁网,建成客运和货运站(包括货运与客运兼办的共用站)共42个,现货运占比已跌至10%以下。

    1. (1) 简述皖江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
    2. (2) 从三次产业角度说明皖江示范区承接产业后的变化。
    3. (3) 分析皖江经济带陆路运输中铁路货运占比低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洋锋是性质明显不同的两种或多种水体间的狭长过渡带,可分为温度锋、盐度锋和密度锋等。研究表明,当锋面两侧温度差增加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锋面两侧海水交换。受沿岸流和黄海暖流的影响,我国东部陆架区在冬春季节存在显著的温度锋。下图示意我国东部陆架区冬季(12月至翌年3月)平均海表温度。

    1. (1) 指出图中a、b、c所示海域中温度锋最显著的海域并说明理由。
    2. (2) 随黄海暖流强度的增加,a海域温度锋先增强后减弱,试分析原因。
    3. (3) 分析我国东部陆架区存在的温度锋对渔业资源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