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包括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2年11月14日,中美元首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读巴厘岛位置及地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想要直观了解印度尼西亚在中国的什么方位,则需要一幅( )
      A . 世界政区图 B . 中国政区图 C . 印度尼西亚政区图 D . 巴厘岛地形图
    2. (2) 阿贡火山的经纬度位置接近( )
      A . (8.4°N,115.5°E) B . (8.4°S,115.5°E) C . (8.4°N,115.5°W) D . (8.4°S,115.5°W)
    3. (3) 巴厘岛地处( )
      A . 北半球 B . 高纬度 C . 西半球 D . 热带
    4. (4) 巴厘岛的地势高低起伏大致是( )
      A . 南高北低 B . 东高西低 C . 中间高,四周低 D . 地势起伏小
  • 2. 下图是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开发的某城市车载导航界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箭头所代表的汽车行进方向是( )
      A . 正南向正北 B . 正西向正东 C . 东南向西北 D . 西南向东北
    2. (2) 如果扩大车载导航界面示意图的比例尺,查找某居民小区,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示意图显示的实地范围扩大        ②示意图显示的实地范围缩小

      ③示意图的内容更详细        ④示意图的内容更简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3. 某中学地理学习小组计划组织野外地理研学,同学们准备了研学区域的等高线地形图为研学做参考。图为研学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处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
      A . 陡崖 B . 山脊 C . 山谷 D . 鞍部
    2. (2) 以下对地形图的判读,正确的是( )
      A . 沿②线登山比沿③线登山更容易 B . 该图等高距为1000米 C . ⑤位于④的西北方向 D . 该区域以平原地形为主
    3. (3) 学习小组开展野外研学,以下哪种天气最适合出行( )
      A . B . C . D .
    4. (4) 研学途中测得A地的气温为20℃,此时B地气温最接近的是( )
      A . 16.2℃ B . 18.2℃ C . 21.8℃ D . 22.8℃
  • 4.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7日,在日本发生6.4级地震。请根据下图和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带分布在( )
      A . 板块与板块的交界地带 B . 板块的内部 C . 大陆与大洋的交界处 D . 在全球均匀分布
    2. (2) 此次地震是____板块和____板块相互运动造成的( )
      A . 太平洋        欧亚 B . 印度洋        欧亚 C . 大西洋        欧亚 D . 非洲        欧亚
    3. (3) 当地震发生时,下列自我保护的应急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 . 地震发生时听从指挥有序撤离 B . 地震时应乘坐电梯迅速离开 C . 地震时应迅速撤离到相对空旷地带 D . 地震被困后,应躲在小开间的墙角处
  • 5. 下图为某地区1月份等温线分布示意图(a、b两地纬度相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示区域为南半球 B . a、b两地气温相同 C . a地气温比b地气温低 D . a地为海洋,b地为陆地
  • 6. 2023年5月30日上午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结合“地球公转示意图”和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六号”成功发射当日,地球运行至图中的( )
      A . ②③之间 B . ③④之间 C . ①④之间 D . ①②之间
    2. (2) “神舟十六号”成功发射当日直到2023年夏至日期间,菏泽市的昼夜长短状况及其变化情况是( )
      A . 昼短夜长,昼渐长 B . 昼短夜长,昼渐短 C . 昼长夜短,昼渐长 D . 昼长夜短,昼渐短
    3. (3) 近年来,我国航天工业迅速发展,在航天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主要得益于( )

      ①国家重视人才培养        ②科研实力雄厚        ③劳动力数量增多        ④综合国力增强        ⑤人均寿命延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7. 下图为苹果手机零部件生产地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苹果手机零部件在多个国家生产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为了扩大苹果手机的销售市场 B . 为了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优势资源 C . 美国的劳动力成本高 D . 美国的国内原料不足
    2. (2) 苹果手机的生产方式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是( )
      A . 国家间和平共处生产 B . 各国的技术、人才、信息互不交流 C . 国际合作和经济全球化 D . 各国在生产中互不依赖
  • 8. (2022七上·青岛期末) 国际组织中,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组织是联合国,其标志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本题共包括4小题,共30分).
  • 9. 要想了解世界,学好地理很重要……你学好了吗?读“世界地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字母F代表的大洲是,代表印度洋的数字是
    2. (2) B大洲的居民主要以人种为主,信仰教。
    3. (3) 沟通②③两洋的运河为D、E两洲的分界线;H运河为A、C两洲的分界线。
    4. (4) 2023年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两国关于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商谈称为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世界人口的地理分布很不均匀,有的地方人口稠密,有的地方人口稀疏。某中学地理学习小组收集了一些人口分布的资料,根据图1、图2、图3、图4相关资料,完成探究结论。

    1. (1) 从纬度位置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半球纬度地区;从海陆位置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地区;从地形类型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填地形类型)和盆地地区。
    2. (2) 据图1可知,亚洲的东部和人口比较稠密,这里人口过多,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哪些?请谈谈你的看法。(至少答出1点)
    3. (3) A地为平原,此地位于低纬度地区,却人口稀疏,请说出你的理由
  • 11. 读北半球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和南半球年平均降水量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观察北半球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可推测,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的一般规律是
    2. (2) 北半球年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图中(填字母)。图中B地气温(等温线闭合处)比周边同纬度地区低10℃以上,请分析原因
    3. (3) 图中C地月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月,D地月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月。
    4. (4) ①地比②地降水,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拟研究世界的气候类型及气候与人类活动的关系,请你与他们一起完成研究过程。

    主题:世界气候差异及其影响

    方法:气候类型分布--气候特点--影响因素--气候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材料一:每年夏季,高温总会以各种姿态刷屏,引起人们高度关注。某年8月更有报道称,北极圈出现罕见高温,甚至高达32℃,致使冰川迅速融化。

    材料二:图1为世界气候类型分布局部图,图2为某四地气候资料图。

    1. (1) 图1中①③两地所属的气候类型与图2中字母所表示的气候资料进行搭配,按顺序依次写出来:①,并说出字母C所表示气候类型的气候特点
    2. (2) ①②两地中降水更少的地区是,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④地属气候,该气候的分布规律是
    4. (4) 从全球气候背景看,产生材料一现象可能是由于人类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急剧增加而导致的全球升温,为防止全球气候进一步变暖,作为中学生的你们能做些什么?(任答1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