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质...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下列现象可以证明地球的形状是球体的是( )

    ①月食现象 ②远航的船舶逐渐“隐没” ③登高望远 ④流星划过天际“隐没”在地平线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若乘坐时速达800千米的飞机,沿地球最大圆周飞行,飞行一周大约需要( )
    A . 40小时 B . 50小时 C . 60小时 D . 70小时
  • 3. 读地球仪示意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下列关于地球仪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所在经线呈圆形 B . 乙在地球最长的纬线上 C . 丁所在纬线连接南北极点 D . 丙所在经线指示东西方向
    2. (2) 图中各地与岳池(30.5°N,106.5°E)位置最接近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3. (3) 丙地位于甲地的( )
      A . 正东方 B . 西北方 C . 东南方 D . 东北方
  • 4. 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北京时间2023年4月27日9时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会议期间地球正运行到图中( )
      A . 甲—乙段 B . 乙—丙段 C . 丙—丁段 D . 丁—甲段
    2. (2) 在美国纽约(西五区)搞数字化研究的汤姆通过在线会议参加本次峰会,会议开始时他所在地的时间为( )
      A . 4月26日19时 B . 4月26日20时 C . 4月27日19时 D . 4月27日20时
  • 5.  2023年12月13日,“2023首届‘一带一路’·丝路美食文化节”在北京哈马尔罕餐厅开幕。家住广安的李先生乘坐高铁去北京参加此次美食文化节。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李先生想要了解北京的地理位置时,最适宜选择( )
      A . 中国景点图 B . 中国政区图 C . 中国交通图 D . 中国地形图
    2. (2) 下列图例中表示铁路的是( )
      A . B . C . D .
    3. (3) 李先生在北京外出使用手机地图APP时,可以( )

      ①随意调整手机地图图幅大小 ②实时查找周边的景点和美食服务点

      ③快速选择最佳出行路线 ④随意改变手机地图比例尺大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关于世界海陆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被三大洋环抱的大洲是大洋洲 B . 按东西半球分,陆地主要分布在西半球 C . 北半球的海洋面积比南半球海洋面积大 D . 世界海洋面积约占71%,且被陆地分割成大大小小的海和洋
  • 7.  2023年10月3日,“巅峰使命”卓奥友峰科考人员在距今2.2亿年的三叠纪晚期地层中发现鲨鱼化石。读世界部分区域板块分布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科考人员在卓奥友峰发现鲨鱼化石,证明这里以前是( )
      A . 沙漠 B . 森林 C . 海洋 D . 河流
    2. (2) 卓奥友峰位于( )
      A . 非洲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 B . 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C .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D . 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 8. 广安市某学校组织学生外出研学旅行,下图示意研学旅行当日天气预报,读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根据天气预报,该日的天气情况是( )
      A . 小雨转阴天,西北风2级 B . 小雨转多云,西北风2级 C . 小雨转阴天,西北风4级 D . 小雨转多云,西北风4级
    2. (2) 看完天气预报,小明应该准备( )
      A . 雨具 B . 棉手套 C . 羽绒服 D . 防晒霜
    3. (3) 下列行为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是( )
      A . 燃放烟花爆竹 B . 推广使用大排量汽车 C . 燃烧农作物秸秆 D . 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 9. 世界气温分布的一般规律是( )
    A . 从高纬向低纬逐渐降低 B . 海洋气温高,陆地气温低 C . 从低纬向高纬逐渐降低 D . 从山顶向山麓逐渐降低
  • 10. 猴面包树是非洲东部马达加斯加岛上一种非常奇特的常绿乔木,树干粗大,干季时落叶以减少水分蒸发,湿季时可大量储水于树干中。读马达加斯加岛位置与气候资料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适合猴面包树生长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沙漠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 C . 热带雨林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2. (2) 根据猴面包树的生长习性,推断猴面包树分布地区及其气候特征是( )
      A . 甲地,全年高温少雨 B . 乙地,全年高温多雨 C . 甲地,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D . 乙地,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3. (3) 甲、乙两地气候差异显著,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因素 B . 纬度位置 C . 海陆位置 D . 生物因素
  • 11. 读世界人口增长及预测示意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从1830年至今,世界人口总数的变化特点是( )
      A . 增长速度大体是先慢后快 B . 每增长10亿人,所用的时间越来越长 C . 1950年之前增长速度较快 D . 现阶段世界人口总数已经超过100亿
    2. (2) 下列有关世界人口增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口增长过快会产生人口老龄化问题 B . 人口增长的快慢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C . 发达国家人口增长快,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慢 D . 人口的增长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 12. 家住成都的小明同学利用暑假游历了欧洲西部的多个国家。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小明在旅游途中见到的当地居民多为( )
      A . 黄色人种 B . 白色人种 C . 黑色人种 D . 混血人种
    2. (2) 当地居民多信仰( )
      A . 基督教 B . 佛教 C . 伊斯兰教 D . 印度教
  • 13. 下图为清代画家徐扬创作的《姑苏繁华图》(局部),反映了当时苏州“商贾辐辏,百货骈阗(商人云集、货物琳琅满目之意)”的风貌。材料描述的聚落类型及判断理由是( )

    A . 乡村,有大河流过 B . 乡村,以农业生产为主 C . 城市,以商业活动为主 D . 城市,房屋低矮分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共50分)
  • 14. 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中国代表团夺得奖牌榜第一名,刷新了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读经纬网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⑤五个城市中,既位于西半球又处于北温带的是,位于南半球的是,位于高纬度地区的是。(均填序号)
    2. (2) 杭州市的经纬度位置是
    3. (3) 根据地球的实际情况,甲、乙两区域实际面积比较,面积较大的是区域。
  • 15. 日晷是人类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北京某校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同学们去故宫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图1为活动当日的太阳光照示意图。同学们观察了放置在太和殿前的日晷,并绘制了日晷计时示意图(图2)。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1 图2

    1. (1) 据图1可知,同学们是利用(寒假或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
    2. (2) 活动当日,太阳直射点在(纬线),广安市昼夜长短情况是,该日过后广安白昼时间逐渐
    3. (3) 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图2中晷针投影长度变化的变化情况是
  • 16. 某中学计划开展为期两天的地理野外考察。读此次野外考察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区域的地形类型以为主。
    2. (2) 甲、乙两条山路坡度更陡的是山路,原因是
    3. (3) 图中A、B两地适宜攀岩的是(填字母)地。
    4. (4) 根据李庄、吴庄处位置,最有可能遭受泥石流威胁的是
  • 17. 《八十天环游地球》是法国作家凡尔纳写的一部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小说叙述了19世纪英国人费雷亚·福特先生因和朋友打赌,而在八十天内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环游地球一周的壮举。读费雷亚·福特八十天环游地球路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费雷亚·福特从英国伦敦出发,伦敦位于(大洲),该大洲与加尔各答所在大洲B(大洲)大陆部分共同组成世界面积最大的大陆。
    2. (2) 费雷亚·福特环球航行,依次经过的大洋是①洋、②洋和③太平洋。
    3. (3) 图示线路穿过的a处为A、B两大洲的分界线——运河,是世界上重要的海运通道。
  • 18. 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写道: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对于一个刚由伦敦回来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便觉得是怪事;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读亚欧大陆北纬30°—60°的气候类型分布图(图1)、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图2),回答下列问题。

                     图1                                                                    图2

    1. (1) 图1中B、C两地,常年湿润的是地,属于地中海气候的是地。(均填字母)
    2. (2) 图1中A地的气候类型与图2中(填序号)对应。
    3. (3) 图1中A→D→B年降水量的分布规律是,主要影响因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