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开学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14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10分。
  • 1. 养成洗手是良好习惯,下图属“用后必须洗手”标志贴在微毒或有毒的试剂瓶上的是( )
    A . B . C . D .
  • 2. (2021·襄阳) 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下列做法不提倡的是(   )
    A . 积极植树造林 B . 使用清洁能源 C . 直接排放废气 D . 公共交通出行
  • 3. 下列过程中,只涉及物理变化的是( )
    A . 葡萄糖在酶的作用下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 B . 用燃烧实验鉴别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 C . 净化水时的吸附、沉淀、过滤和蒸馏 D . 维生素将食品中的三价铁还原
  • 4. 如图是木炭、铁丝、红磷、硫粉四种单质在氧气中燃烧实验操作图示,以下判断错误的是( )

    A . 都有气体生成 B . 都能发光放热 C . 都是化合反应 D . 反应条件都是点燃
  • 5. 逻辑推理是一种重要的化学思维方法。以下推理合理的是( )
    A . 因为氧化物中含有氧元素,所以含有氧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氧化物 B . 因为蜡烛燃烧生成 , 所以蜡烛组成里一定含有碳、氢元素 C . 因为单质中含有一种元素,所以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D . 因为质子数决定了元素的种类,所以质子数相同的粒子一定是同种元素
  • 6. 下列图示的实验操作中,不正确的是( )
    A . 熄灭酒精灯 B . 检查装置气密性 C . 倾倒液体 D . 加热液体
  • 7. 下列加点元素的化合价为价的是( )
    A . B . C . D .
  • 8. 年中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千金藤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以下关于千金藤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千金藤素分子由碳、氢、氮、氧四种元素组成 B . 千金藤素中碳、氢、氮、氧四种元素的质量比是 C . 千金藤素是由碳原子、氢原子、氮原子和氧原子构成 D . 千金藤素属于有机物
  • 9. 工业生产硫酸中的某一步反应用微观模型图表示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B . 反应前后分子数目不变 C . 参加反应的反应物间分子个数比是 D . 反应前后硫元素的化合价从价变成
  • 10. 为判断某化合物是否含碳、氢、氧三种元素,取一定质量该化合物在氧气中充分燃烧,接下来还需进行的实验有下列试验中的 ( )个.

    用无水硫酸铜检验是否有水生成;  

    用澄清石灰水检验是否有二氧化碳生成;

    用带火星的木条检验氧气;        

    测定生成的水的质量

    测定生成的二氧化碳的质量.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24分。
  • 11. 化学用语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请用化学符号填写:
    1. (1) 镁元素:
    2. (2) 保持水化学性质的最小的微粒是:
    3. (3) 三个氧原子:
    4. (4) 两个钠离子:
    5. (5) 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
  • 12. 生活中处处有化学。请根据自己所学的化学知识完成下列空白。
    1. (1) “”消毒液的消毒原理是 , 生成的具有杀菌作用。化学方程式中的化学式为,依据是
    2. (2) 如图是某品牌矿物质水的标签,则:

      饮用矿物质水

      净含量:

      配料表:纯净水、硫酸镁、氯化钾

      保质期:个月

      主要成分:

      钾离子:

      镁离子:

      氯离子:

      硫酸根离子:

      写出镁离子符号

      写出由钾离子和硫酸根离子构成的物质化学式为

      矿物质水的主要成分是 , 请说出其中“”的含义

    3. (3) 选择下列物质对应的化学式填空:冰、干冰、可燃冰、氮气、金刚石

      用作燃料的是

      可用于人工降雨的物质是

      可充入食品包装袋防腐的气态物质是

  • 13. 化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存在着化学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中国馆屋顶采用了暴露在阳光下便会产生电的光伏板,产生的电能可以供给馆内运营使用,光伏板将能转化为电能。生产光伏板需用高纯硅,构成硅的粒子是填粒子名称。屋顶还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请你从爱护水资源方面说说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市场上常用的净水器中一般含有活性炭,其作用是
    3. (3) 下列生活现象中属于缓慢氧化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 . 动植物呼吸 B . 点燃鞭炮 C . 木材燃烧 D . 大白菜腐烂
  • 14. 镓是一种奇妙的金属,放在手心马上熔化,犹如荷叶上的水珠流来流去。请阅读信息后回答:

    镓原子结构示意图中的数值为。该元素的原子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填“得到”或“失去”电子,它的离子属于填“阴离子”或“阳离子” , 符号表示为

  • 15. 空气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如图是以空气等为原料合成尿素的流程。请按要求回答相关问题:

    1. (1) 空气属于填“纯净物”或“混合物”是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其分子式为
    2. (2) 图中分离空气的过程属于变化填“物理”或“化学”
    3. (3) 空气中含有的少量稀有气体的化学性质填“活泼”或“稳定”
    4. (4)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 , 天然气属于再生资源填“可”或“不可” , 天然气等料燃烧的使用会导致大气中含量的增加,以下建议可行的是填序号

      A.开发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

      B.禁止使用内、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质燃料

      C.大量植树造林,禁止乱砍乱伐

    5. (5) 尿素是目前含氮量最高的氮肥,在低温低压条件下,能反应生成尿素和 , 写出该反应的方程式
  • 16. 根据如图所示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两种物质的化学式:纯碱,食盐,这两种物质均属于填物质类别
    2. (2) 我国某些盐湖里出产天然碱主要成分为纯碱晶体,并含有少量食盐杂质 , 实验室里从天然碱中分离出较纯的纯碱晶体应采用的方法.
    3. (3) 具体的实验操作步骤为加热溶解;洗涤晾于.
    4. (4) 完成操作的必备的实验仪器有
三、实验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7分。
  • 17. 实验是实现科学探究的重要途径。请结合下列实验装置,回答有关问题:

    1. (1) A实验为利用型管探究燃烧条件的改进实验,能验证可燃物燃烧需要氧气的现象是
    2. (2) B实验为探究水的组成所做的电解水实验,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负极与正极气体的体积比为,该实验结论是
    3. (3) C实验中当观察到,说明二者发生了中和反应,该反应的微观实质是,请举出一例中和反应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4. (4) D实验中燃烧产生火焰的颜色是,实验中水的作用是
    5. (5) E实验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请根据该实验结论,为施用铵态氮肥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
  • 18. 实验室制取某些气体的装置如下:

    1. (1) 仪器的名称为
    2. (2) 写出实验室用装置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该反应属于基本反应类型中的
    3. (3) 若收集的氧气用来做铁丝燃烧的实验,最好选择装置收集。
    4. (4) 实验室用稀盐酸和石灰石制取二氧化碳,应选择发生装置填字母序号
    5. (5) 用装置收集氧气时,证明是否集满的方法是
四、探究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5分。
  • 19. 九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在学校开展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上,探究碱的性质实验时,发现两个异常现象:

    金属铝放入新制的氢氧化钠溶液中,铝表面有气泡产生。

    将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混合有气泡产生。对以上两个实验,同学们展开了下列探究活动。

    【探究主题】铝能与溶液反应吗?生成了什么物质呢?

    【查阅资料】铝能与溶液发生化学反应,并生成一种气体。

    【假设与猜想】

    猜想:该气体为

    猜想:该气体为

    【设计实验】同学们利用如图装置对该气体进行验证。

    1. (1) 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口处,观察到,证明猜想错误。
    2. (2) 将装置组合,干燥并点燃生成的气体,则装置内盛放的液体是浓硫酸装置内出现的现象是,则证明猜想正确。
    3. (3) 【探究主题】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混合产生气泡的原因。

      【解释分析】可能是氢氧化钠溶液发生了变质。用化学方程式解释变质的原因:

    4. (4) 【设计实验】对该氢氧化钠溶液的变质程度进行以下探究。

      实验操作与步骤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Ⅰ:取适量实验所用溶液,先向其中滴加无色酚试液,溶液变为红色,再向其中滴入过量的

      氢氧化钠完全变质

      Ⅱ:取适量实验所用溶液,先滴加过量的氢氯化钙溶液,静置后,再向上层清液中滴加硫酸铜溶液

      先有白色沉生成,后有蓝色沉淀生成

      氢氧化钠部分变质

    5. (5) 【反思与交流】

      某同学认为上述实验Ⅱ不能证明氢氧化钠部分变质,原因是

      碱类溶液因保存不当会发生变质,这是出现某些异常的原因,因此碱类溶液要密封保存。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4分。
  • 20. 向盛有稀硫酸的烧杯中加入一定量的镁粉,固体完全溶解后,再向所得溶液中加入溶液,所得沉淀质量与加入溶液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

    1. (1) 是由种元素组成。
    2. (2) 的质量比为
    3. (3) 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4. (4) 所用氢氧化钠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5. (5) 求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要求写出计算过程,精确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