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河源市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公民”一词最早出现于(       ),并为古罗马所沿用。
    A . 英国 B . 古希腊 C . 古埃及 D . 中国
  • 2. 爷爷 80岁领取了当地政府发放的高龄津贴,这表明他获得了( )。
    A . 休息权 B . 劳动权 C . 物质帮助权 D . 财产权
  • 3.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做法,下列观点和做法正确的是( )。
    A . 爸爸酒后不开车 B . 有人偷摘“我”家果园的葡萄,“我”也去摘他家的 C . “我”被别人家的狗咬伤了,只能自认倒霉 D . 有人欺负“我”,“我"告诉家长去揍他
  • 4. 叔叔被施工队拖欠工资,应该依据( )申请诉讼。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 5. 我国最低刑事责任年龄是( )周岁。
    A . 12 B . 14 C . 16 D . 18
  • 6. 2014年,我国将( )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A . 12月4日 B . 10月1日 C . 12月10日 D . 3月15日
  • 7. 未经李某同意,影楼将他的照片放在橱窗招揽生意。影楼侵犯了李某的( )。
    A . 受教育权 B . 名誉权 C . 隐私权 D . 肖像权
  • 8. 六年级(1)班的同学们在讨论“小学生能否监督,怎样监督"这个问题。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 小丽:小学生参与监督没有任何意义 B . 小强:我们有权监督,但一定要依法监督 C . 小兵:小学生参与监督的意见,政府部门不会受理 D . 小华:我们有监督的权利,可小学生年龄小,还做不到对权力的监督
  • 9. 妈妈在街上购物,被人偷走钱包,涉及的法律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 10. 结伙打架行为属于( )。
    A . 聚众斗殴罪 B . 寻衅滋事罪 C . 敲诈勒索罪 D . 侮辱罪
  • 11. ( )在法律体系中,与其他法律不同,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A . 宪法 B . 经济法 C . 劳动法 D . 刑法
  • 12. (2023六上·蠡县) 在我国,( )以上的公民为成年人。
    A . 16周岁 B . 18周岁 C . 20周岁 D . 21周岁
  • 13. 学校周边不得有营业性的网吧、舞厅等,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家庭保护 B . 社会保护 C . 国家保护 D . 学校保护
  • 14. 公民的( )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A . 户口本 B . 出生日期 C . 身份证号码 D . 年龄
  •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规定,公民享有( )。
    A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 女性的权利 C . 人身自由权 D . 物质帮助权
二、判断题。(正确的画“√”,错误的画“×”)(20分)
三、连线题。(22分)
  • 26. 阅读下面的情景描述,把与场景对应的法律用线连起来。

    一家工厂向河里排放污水,导致大量鱼虾死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轻信虚假广告逛街时,而上当受骗。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晚上休息时,楼上歌舞声扰人清梦。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开学典礼,全体师生肃立,一起唱(义勇军进行曲》。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上饭店吃饭时,吃到了用地沟油烧的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父母离异后,父亲不按协议支付抚养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 27. 请将我国国家机关与其对应的职权连起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国家的审判机关,行使审判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检察权

    国务院

    国家元首,国家对内对外的最高代表

    人民法院

    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

    人民检察院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四、我会答。
  • 28. 纪律和法律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小军说:“违反法律的后果和违反学校纪律的后果是一样的。”你认为违反法律的后果和违反学校纪律的后果是一样的吗?
五、情境分析题。
  • 29. 我叫小乐,一个月前刚刚从外地转学到新学校。来到新学校的第一天,两个身材高大的男生就逼我叫他们大哥,还威胁说:“不老实,就揍你。”我当时吓坏了,转身就跑,跑到家后就哭泣,妈妈知道后说:“你要勇敢,不要怕他们,如果下次他们再欺负你,你就大胆地说‘我不怕你们!’如果他们还不听,你就告诉老师或者妈妈,然后由老师或妈妈去找他们的家长。”
    1. (1) 故事中的小乐遭遇了什么事情?他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2. (2) 如果你恰好看到他们欺负小乐,你又该怎样做?请你告诉大家校园欺凌的危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