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化学试...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有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选定的选项标号涂黑。)
  • 1. (2019九上·北京期中)

    如图为空气成分示意图(按体积计算),其中“c”代表的是(  )

    A . 氮气 B . 氧气 C . 二氧化碳 D . 稀有气体
  • 2. 厨房里发生的下列变化,其中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 . 榨取果汁 B . 食物腐败 C . 菜刀生锈 D . 煤气燃烧
  • 3. (2019·射阳模拟) 下列图标与燃烧和爆炸无关的是(   )
    A . B . C . D .
  • 4. 科学规范的操作是实验成功的保证,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过滤 B . 量取一定体积液体 C . 加入固体粉末 D . 取用食盐
  • 5. 下列符号既可表示一个原子,又可表示一种元素,还能表示一种物质的是(   )
    A . N B . Mg C . O2 D . H
  • 6. 生活中常接触“加碘食盐加钙牛奶”,其中的“碘”和“钙”指(   )
    A . 原子 B . 元素 C . 分子 D . 单质
  • 7. 下列是生产、生活中常用的物质,其中属于混合物的是(   )
    A . 冰水 B . 高锰酸钾 C . 液氮 D . 石灰石
  • 8. (2022·鄂城模拟) 下列关于燃烧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的白烟 B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蓝紫色火焰 C . 镁条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 D . 铁丝在空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
  • 9. 比亚迪公司发布的刀片电池主要成分为磷酸亚铁锂(LiFePO4),已知该化合物中Li的化合价为+1价,Fe的化合价为+2价,则LiFePO4中P的化合价为(   )
    A . +2 B . +3 C . +4 D . +5
  • 10. 下列对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不正确的是(   )
    A . 水通电生成氢气和氧气一一化学反应中分子发生了改变 B . 端午时节粽飘香一一分子不断运动 C . 压瘪的乒乓球在热水中能鼓起来——温度升高,分子变大 D . 氧气和液氧都能支持燃烧一一物质的分子相同,其化学性质相同
  • 11. 物质的性质决定用途,下列关于物质的性质和用途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木炭具有还原性,可用于冶炼金属 B . 稀有气体通电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可用作霓虹灯 C . 干冰升华会吸热,可用于人工降雨 D . 稀硫酸能与石灰石反应,可用于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
  • 12. 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与低“碳”生活中的“碳”指的是同一种物质,下列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 . 农业上提倡焚烧桔梗,变废为宝,为田增肥 B . 汽油中添加乙醇,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C . 控制工业废气的排放,改善大气质量 D .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 13. 如图所示实验中,①、④为用紫色石蕊溶液润湿的棉球,②、③为用石蕊溶液染成紫色的干燥棉球。下列对该实验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比④先变红,②、③不变红 B . ②比③先变红,①、④不变红 C . ③比②先变红,①、④不变红 D . ④比①先变红,②、③不变红
  • 14. 三氧化二碳(化学式C2O3)通常情况下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可溶于水,与水反应生成草酸,且常温下不稳定,其他的化学性质与一氧化碳相似。下列有关三氧化二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C2O3能用来灭火 B . C2O3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 C . C2O3具有还原性 D . C2O3与氢氧化钙溶液不能反应
  • 15. 因天然金刚石资源稀少,难以满足需求。人们根据金刚石的组成和结构设法制造金刚石,以石墨为原料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的条件下合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石墨合成金刚石是物理变化 B . 石墨与金刚石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 C . 石墨和金刚石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 D . 因为石墨能导电,所以合成的金刚石也能导电
  • 16. 2023年10月26日中国神州十七号飞船发射成功。其运载火箭使用的燃料为偏二甲肼(C2H8N2)与N2O4 , 该化学方程式为 ,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X的化学式为CO2 B . 偏二甲肼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40% C . 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D . 生成N2和H2O的质量比为7:6
  • 17. 在“”的反应中,已知8g物质A完全反应生成11g物质C和9g物质D。若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32,则物质B的相对分子质量是(   )
    A . 64 B . 48 C . 32 D . 16
  • 18. 逻辑推理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法。以下逻辑推理合理的是(   )
    A . O3和O2的组成元素相同,所以它们的化学性质相同 B . 离子是带电荷的微粒,所以带电荷的微粒一定是离子 C . 化学变化伴随有能量变化,所以有能量变化的一定是化学变化 D . 氧气是由氧元素组成的,所以制取氧气的反应物中一定含有氧元素
  • 19. 下列实验方案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 . 说明氨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B . 燃烧木炭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 C . 探究质量守恒定律 D . 证明二氧化锰是作过氧化氢分解的催化剂
  • 20. 下列四个图像中,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 . 加热一定量的氯酸钾与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制氧气 B . 加热一定质量的高锰酸钾,固体中氧元素的含量 C . 向一定量的生石灰中加入少量的水 D . 木炭还原氧化铜实验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个化学方程式2分,其余每空1分,共25分)
  • 21. 请用化学用语填空:
    1. (1)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2. (2) 3个氯离子
    3. (3)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
    4. (4) 碳酸钠
    5. (5) NO2中数字“2”的意义是
  • 22. 现代社会能源得到了不断开发和利用,合理安全使用能源很重要。
    1. (1) 当房屋起火时,消防员用高压水枪将火扑灭,其中水在灭火过程中的主要原理是
    2. (2) 汽油是石油分馏得到的一种产品,石油分馏属于(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3. (3) 炒菜时油锅不慎着火,可用的方式灭火。
    4. (4) 将煤球做成蜂窝状其目的是
    5. (5) 如图装置探究可燃物的燃烧条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

      A . 热水只起到加热作用 B . 白磷的着火点低于80℃ C . ①③现象对比说明燃烧需要有氧气参与 D . ②③现象对比说明燃烧需要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 23. 丙烷(C3H8)是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之一,燃烧前后分子种类变化的微观示意图如图。

    1. (1) 上述反应反应物和生成物中共有种氧化物。
    2. (2) 反应生成的丙和丁的分子个数比为
    3. (3) 该反应(填“属于”或“不属于”)氧化反应。
    4. (4) 写出图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4.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下表是部分元素周期表中的一部分,请按表中信息填空:

    1. (1) 原子序数为9的元素名称是,其相对原子质量为
    2. (2) 第11~18号元素在同一周期的原因是
    3. (3) 8号元素与13号元素组成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4. (4) 元素的性质与其原子结构有密切关系,对于Na、Mg、Al三种元素来说,原子最外层电子数越多,原子半径反而越小,原子核对核外电子的引力就越大,则Na、Mg、Al三种原子失电子能力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 25. 某化学兴趣小组从旅游地带回一瓶浑浊的山泉水,他们在化学实验室模拟自来水厂的净水过程,最终制成蒸馏水,流程如图所示:

    1. (1) 玻璃棒在操作①中的作用是
    2. (2) 操作②主要是除去一些异味和色素,利用了活性炭的作用。
    3. (3) 山泉水是含多种杂质的混合物,可根据不同需要进行净化处理。下列净化水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
      A . 过滤可以除去天然水中的可溶性杂质 B . 净化水过程中若进行投药消毒,此过程属于化学变化 C . 净化水的方法中,净化程度最高的是蒸馏 D . 天然山泉水可通过沉降、过滤、吸附、灭菌等操作变成自来水
    4. (4) 自来水中含有少量Ca(HCO32等可溶性化合物,烧水时Ca(HCO32发生分解反应,生成难溶性的碳酸钙、水和二氧化碳,这是水壶中出现水垢的原因之一。试写出Ca(HCO32受热分解的化学方程式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个化学方程式2分,其余每空1分,共12分)
  • 26. 阅读下列科普短文。

    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与传统汽车使用化石燃料不同,新能源汽车的能量来源更加多元化。

    电动汽车:电池能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几类电池的部分性能指标如图所示。其中能量密度表示单位体积的电池所具有的能量。

    氢内燃车:氢内燃车以氢气为燃料,不排放任何污染物。氢气可通过电解水等多种方式获得。据测算,1kg氢气完全燃烧可释放14.3×104k的热量,1kg汽油完全燃烧可释放4.6×104k的热量。

    乙醇汽车:乙醇汽车以乙醇为燃料,乙醇是可再生能源,可以通过发酵甘蔗、玉米等农作物,或发酵粮食收割后剩余的秸秆大量提取。

    依据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传统汽车采用化石燃料为能源,化石燃料都属于(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包括石油、和天然气。
    2. (2) 依据图,镍氢电池优于锂电池的性能指标是
    3. (3) 氢能源被认为是理想的清洁能源,原因是
    4. (4) 依据测算数据可知,氢内燃车与汽油车相比的优势是(写一条)。
    5.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填序号)。
      A . 依据图可知,提供相同能量时,铝空电池的体积最小 B . 氢内燃车在行驶过程中是将化学能最终转化为机械能 C . 农业大国盛产甘蔗和玉米,有利于推广乙醇汽车 D . 报废的电动汽车电池,要及时用土进行掩埋处理
  • 27. 氨气(NH3)的合成是人类科学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合成氨工艺的主要流程如图所示:

    1. (1) 合成塔中的反应必须在高温、高压并使用催化剂的条件下进行。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该反应所属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2. (2) 从合成塔排出的气体属于(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3. (3) 在生产NH3的过程中,化合价发生改变的元素有
    4. (4) 将沸点不用的气体分离出来,常采用液化分离法。根据表中物质的沸点判断,要将产物中NH3与N2、H2分离开来,最适宜的温度应该控制在之间。

      物质

      H2

      N2

      O2

      NH3

      沸点

      -252℃

      -195.8℃

      -183℃

      -33.35℃

四、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个化学方程式2分,其余每空1分,共17分)
  • 28. 请结合如图回答问题:

    1. (1) 仪器名称:①
    2. (2) 实验室加热氯酸钾和二氧化锰混合物制取O2 , 可选用发生和收集装置是(填序号),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连接C、F、G装置进行制取二氧化碳并探究其性质的实验。用装置C相对于B的优点是。F装置中的实验现象为,G装置中溶液变浑浊。写出G装置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图H装置可用于气体的收集、检验、除杂和体积的测量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气体从a端通入,可用于实验室收集二氧化碳 B . 若瓶内为澄清石灰水,气体从b通入可检验气体中是否混有二氧化碳 C . 该装置内装水可用于医疗中给病人供氧呼吸,b接供给氧气的钢瓶 D . 收集难溶于水的气体,瓶内装满水,气体从b端通入
  • 29. 草酸(H2C2O4)是一种有机酸,广泛分布于植物、动物和真菌体中,并在不同的生命体中发挥不同的功能。在浓硫酸的催化作用下,固体草酸受热分解生成碳的氧化物和水。某化学课外兴趣小组对生成物中碳的氧化物种类进行了如下实验探究:

    【提出问题】生成物中有哪几种碳的氧化物?

    【收集资料】

    a.浓硫酸有吸水性,可用于干燥某些气体。

    b.氢氧化钠溶液与CO2反应,可除去CO2气体

    1. (1) 【提出猜想】

      猜想1:只有CO      猜想2:。      猜想3:含有CO和CO2

    2. (2) 【设计实验】

      基于猜想3,依据CO和CO2的性质,兴趣小组同学设计了如图实验:

      【实验探究】

      小明认为点燃E处酒精灯前,必须先通一会儿气体,其理由是

    3. (3) 当观察到(填序号)装置的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证明草酸分解有CO2气体生成。
    4. (4) E装置中出现的现象,F装置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证明草酸分解有CO气体生成。
    5. (5) 【实验结论】

      实验证明:猜想3成立,草酸分解的化学方程式是

    6. (6) 【问题讨论】

      C装置的作用是

    7. (7) 小红认为该装置有一处不足之处
五、计算题(6分)
  • 30. 取一定量的大理石样品放入装有足量稀盐酸的烧杯中充分反应(样品中杂质不与稀盐酸反应),数据如下表:

    反应前

    反应后

    烧杯和稀盐酸的质量

    大理石样品的质量

    烧杯和其中混合物的质量

    150g

    16g

    161.6g

    1. (1) 反应中生成二氧化碳的质量为
    2. (2) 求该大理石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