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册物理期末模拟...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30分。
  • 1. 请你想象一下,假如水的比热容变的比沙子的比热容小,下列情况不会发生的是( )
    A . 沿海地区的昼夜温差比内陆地区的昼夜温差大 B . 夏天洗海澡的时候踩在沙子上温度比海水里低 C . 在汽车中冷却水的冷却效果将会更好 D . 质量相同的水和沙子吸收相同的热量后,水升高的温度将会变大
  • 2. (2021九上·昌黎期中) 如图是小虹设计的一种“身高测量仪”,其中滑片P将电阻丝分成上下两部分,阻值分别为R1、R2 , 身高数据可通过电压表的示数来反映。测量时,身高越高(  )

    A . 电压表示数越小 B . 电压表示数越大 C . 电路中的电流越大 D . 电路中的电流越小
  • 3. (2020九上·临江期末) 铁的比热容大于铜的比热容.质量相等的铁块和铜块吸收相等的热量,若吸收的热量全部转化为内能,则铁块的(  )

    A . 温度升高较少 B . 末温较低 C . 内能增加较少 D . 内能较小
  • 4. 柴油机的效率比汽油机高,是由于( )
    A . 柴油的燃烧值比汽油的燃烧值大 B . 柴油的比热比汽油的比热大 C . 柴油机气缸里的燃气产生的压强比汽油机里的高 D . 柴油的密度比汽油的密度大
  • 5. 以下生活情景中,人对物体做功的是( )
    A . 离开脚后在空中运动的足球 B . 提着滑板在水平路面上前行 C . 用力搬石头,却搬而未起 D . 物体在绳子拉力的作用下慢慢升高
  • 6. 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 , 单刀双掷开关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 接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

    A . B . C . D .
  • 7. 下列估测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教室里日光灯正常发光时的电流约为 B . 电视机正常工作的电流约为 C . 家用电冰箱正常工作时两端的电压为 D . 手电筒的电流约为
  • 8. 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去靠近甲和乙两个轻小物体,结果与甲互相排斥、跟乙相吸引。于是可以判定( )
    A . 甲带正电,乙带负电 B . 甲带负电,乙带正电 C . 甲带负电,乙不带电或带正电 D . 甲带正电,乙不带电或带负电
  • 9. 实验室有两个电阻,它们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的阻值大于的阻值 B . 串联时的电流之比是 C . 并联时的电流之比是 D . 并联时的功率之比是
  • 10. 如图为小强连接的实验电路.当闭合开关 , 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滑动时( )

    A . 电压表的示数减小,电流表的示数增大 B . 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都增大 C . 电压表的示数增大,电流表的示数减小 D . 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都减小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2分。
  • 11. (2017·泰兴模拟) 如图甲所示是一台单缸四冲程汽油机工作状态示意图,由图甲可以看出,此时它所处在冲程,其能量转化情况与(选填“乙”或“丙”)图相同;若飞轮转速是1200r/min,则汽油机每分钟对外做功次.

  • 12. 用火炉加热水,水的温度会升高,这是通过的方式增加了水的内能选填“做功”或“热传递”已知水的比热容为千克 , 若质量为千克的水加热后温度升高了 , 则水吸收的热量为焦.如图所示,这是内燃机工作时的 冲程.

  • 13. 将两个电阻串联接到电源两端,若通过它们电压之比 , 则这两个电阻之比,当并联在同一电源上,两次连接方式,通过的电流比为
  • 14. (2018八上·福田期中) 如图所示的单摆,让小球从A点静止释放,小球从A点向B点摆动的过程中,小球受到的重力对小球功,细绳对小球的拉力功(均选填“做”或“不做”)。小球在点的重力势能最大,在点的动能最大。

  • 15. 定值电阻 , 当它们并联接入电路时,其电流之比是,当它们串联接入电路时,其功率之比是
  • 16. 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是伏,电冰箱是选填“串联”或“并联”连接在电路中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得出:对于某导体来说,通过它的电流与它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 17. 速度是表示物体运动的物理量,某学生短跑时,速度约为 填写单位 , 表示在秒的时间内,通过的米。
  • 18. 如图是年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

    1. (1) 炬身下半部喷涂了高触感橡胶漆,能增大 ,使手握火炬时不易滑落;火炬外壳采用了密度较 的高品质铝合金材料选填“大”或“小” , 使火炬体积虽大而质量却小,显得轻盈高贵.
    2. (2) 火炬使用的燃料为丙烷,常温下丙烷为气态,为了保证燃烧时间,火炬中必须储存液态丙烷,我们可以采用加压的方法使其 储存于火炬中填物态变化的名称 , 这一过程要 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 19. 有两个灯泡,灯泡上标有“”字样,灯泡上标有“”字样。当把这两个灯泡并联接在电路中,两个灯泡中比较亮的是灯;当把这两个灯泡串联接在电路中,两个灯泡中比较亮的是灯。以上两空均填“”或“
  • 20. (2022九上·即墨期中) 炎炎夏日的中午感觉沙滩很烫,而海水凉爽。这是因为水的比热容比较 ,和沙子相比,在同样受热时,相同的时间里吸收的热量 ,而水升高的温度比沙子 ,因此沙滩烫,海水凉。
三、作图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8分。
四、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4分。
  • 24. 在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电阻和通电时间是否有关”实验中,如图所示为实验的部分装置,两个相同的透明容器中封闭着等量的空气。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来反映电阻产生热量的多少,这种方法叫做法。
    2. (2) 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通电一段时间,观察到甲图中右侧液面高于左侧液面,可得结论是
    3. (3) 乙图中并联,目的是使通过不同。
    4. (4) 某小组在利用乙图装置实验时,发现左右两侧形管液面上升高度相同,与其他小组的实验现象都不同,经检查气密性良好。请你分析实验现象不同的原因:
  • 25.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已知电源电压为 , 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 , 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约为 , 实验器材如图甲所示。

    1. (1) 在图甲中,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导线不得交叉
    2. (2)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放在填“”或“端;
    3. (3) 某次实验中,电压表读数为。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向填“”或“端滑动,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6分。
  • 26. 如图甲所示为一个超声波加湿器,如图乙所示为其内部湿度监测装置的简化电路图。已知电源电压为 , 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 电流表的量程为 , 电压表的量程为 , 湿敏电阻的阻值随湿度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丙所示。则在电路安全工作的前提下,请计算出:

    1. (1) 当电流表的示数为时,求接入电路中的阻值。
    2. (2) 当湿度时,求电压表示数。
    3. (3) 当电压表示数为时,求湿度的值。
  • 27. 目前,小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如图所示为某汽车公司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电路原理图.其中电源电压恒为为定值电阻.为油量表实际是一只量程为的电流表为压敏电阻其电阻值随电阻表面受到的液体压强增大而减小关于压敏电阻的阻值与所受汽油压强的关系如下表所示汽油的密度为: 

    所受汽油的压强值

       

      

      

     

    对应的电阻值      

      

      

      

     

    1. (1) 该汽车油箱是长方体形容器,底面积为 , 油箱内汽油高度达到时,油箱即装满,则油箱装满时汽油的质量是多少?
    2. (2) 油箱装满时,油量表的示数如图所示,求定值电阻的值.
    3. (3) 当油箱内汽油用完时,油量表的指针指向某一位置,求此位置所对应的电流值.
    4. (4) 为了测试该汽车的油耗,将汽车油箱装满后,沿高速公路行驶的路程,油量表的指针向左逐渐偏转到“”,如图所示,问该汽车每行驶消耗汽油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