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2024年中考物理模拟适应性训练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12分。
  • 1. 下列现象形成过程中需要放热的是( )
    A . 春天,河里的冰逐渐变成水 B . 夏天,湿衣服在阳光下晒干 C . 秋天,树叶上霜的形成 D . 冬天,冻冰的衣服变干
  • 2. 沙画是将沙子洒在平板灯台上做出各种造型的艺术,灯台下方射出的光受到沙子的阻挡后,呈现出各种画面,如图所示。下列光现象与沙画的光学原理相同的是( )

    A .
    金鱼变大
    B .
    水中倒影
    C .
    日食形成
    D .
    雨后彩虹
  • 3. 工人使用氧气瓶内的氧气进行气焊的过程中用掉了一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质量不变 B . 体积变成原来的一半 C . 密度变成原来的一半 D . 密度变成原来的
  • 4.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置一只苹果。下列关于平衡力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桌子受到的重力与桌子对苹果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苹果受到的重力与桌子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苹果受到的重力与桌子对苹果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地面对桌子的支持力与桌子对苹果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 5. 上体育课时,同学们在操场踢足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脚踢足球使足球飞出去,说明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B . 足球在空中飞行的过程中,运动状态一定发生改变 C . 足球静止在地面上时,足球所受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相互作用力 D . 足球在空中飞行时,若它所受的力全部消失,它一定沿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
  • 6. (2022·龙门模拟) 如图所示是小明制作的一个利用电路测量托盘中物体重力的小仪器,其中R1是定值电阻,R2是粗细均匀的电阻丝,当托盘上不放任何重物时,滑片P恰好处于a端,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托盘内物体的重力变大时,电流表示数变小 B . 适当增大电源电压,可使测量结果更准确 C . 托盘内物体的重力变大时,电压表示数变小 D . 托盘内物体的重力越大,电路消耗功率越大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9小题,共18分。
  • 7. 用一组相同的瓶子盛上不等量的水就可以组成一个“乐器”,通过敲击瓶子就可以演奏出优美动听的乐曲。被敲击的瓶子发出的音符与瓶中空气柱长度的对应关系如图所示。

    1. (1) 敲击瓶子时由于振动而发出声音,水柱越高,振动越慢,瓶子自左往右音调越来越
    2. (2) 如果用嘴贴着瓶子的边沿向里面吹气瓶子也能发出声音,此时是由于振动而发出声音,空气柱越短,音调越
  • 8. 核电站利用核能发电,核能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时,为降低核安全壳周围的温度,用水对其冷却,因为水的较大。
  • 9. 我国许多古代文学作品中包含了丰富的物理知识,比如李白的诗: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两岸青山相对出”和“孤帆一片日边来”选择的参照物分别是
  • 10. 高铁站台上设置有黄色的安全线,乘客应在安全线以外排队候车。乘客如果越过了安全线,当有列车通过站台时,人与列车之间的空气流速变快,压强,人在压力差的作用下,会被“吸”向列车。列车启动时,它受到的牵引力它受到的阻力。
  • 11. 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长时间使用手机,导致有的同学眼睛近视,如图所示。近视形成原理与下面选填“甲”或“乙”图相同;如图丙,将消毒凝胶滴在刻度尺上,会看到刻度间距变宽了,消毒凝胶滴相当于“凸透镜”或“凹透镜”

  • 12. 如图所示,用同种材料制成的、长度相同的两段导体,串联在电路中。则两段导体的电阻关系为 , 通过它们的电流大小关系为 , 两电压表示数关系为

  • 13. 四冲程汽油机在工作过程中,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冲程是。丹麦物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电流周围存在磁场。根据图中通电螺线管的极,可以判断:电源的端为正极均选填“左”或“右”

  • 14. 为节能环保,玉溪市引进大量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充电的导线较粗是为了减小导线的,若充电过程中充电电流为 , 充电电压为 , 则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充电消耗的电能为
  • 15. 如图所示是一台汽车起重机吊装货物的滑轮组,若某次作业中,起重机在内将的货物由地面提升到的高度,钢丝绳的拉力 , 拉力做的有用功为 , 起重机起吊货物的机械效率为

三、作图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6分。
  • 16. (2022·大连) 如图所示,一束光入射到平面镜上,入射角为60°,请画出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的度数。

  • 17. 图甲是自行车手闸,其中部分可视为杠杆,为支点,刹车线的拉力为阻力 , 其简化示意图如图乙。请在乙图中画出:

    ①阻力的力臂

    ②刹车时,作用在杠杆点的最小动力及其力臂

  • 18. 按要求作图:

    1. (1) 标出如图1中通电螺线管旁的静止小磁针的南北极用“”和“”表示
    2. (2) 如图2所示,请作出一个乒乓球由水下从静止开始上升过程中所受的浮力和重力的示意图
四、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18分。
  • 19. 小明用图甲所示的装置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

     

    1. (1) 小明观察到:沸腾时水中气泡的情形为图乙中选填“”或“图。在沸腾的过程中,气泡上升时,气泡内的气压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 (2) 根据实验数据绘制出的水沸腾前后一段时间的温度和时间关系曲线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知: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特点是
    3. (3) 在同样的环境下,给一大杯滚烫的热水降温,现有两种方法:先让滚烫的热水冷却 , 然后加一小杯冷水;先在滚烫的热水中加入一小杯冷水,然后冷却。结合图丙提供的信息,分析可知____。
      A . 方法冷却效果较好 B . 方法冷却效果较好 C . 两种方法冷却效果相同
  • 20.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某小组同学用如图所示器材进行探究.

    1. (1) 在实验中用透明的玻璃板代替平面镜,主要是利用玻璃板透明的特点,便于
    2. (2) 为探究平面镜所成的像与物的大小关系,小明应该进行如下操作:将棋子放在玻璃板前,再拿一只完全相同的棋子放在玻璃板后移动,直到从玻璃板前任一位置看上去与的像都重合,这表明平面镜所成像的大小与物的大小
    3. (3) 用带有刻度的直尺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关系;
    4. (4) “潜望镜”是平面镜的重点应用之一,小明认为潜望镜成的像与物左右相反,试为他选择一个合理、简便的验证方案____.
      A . 绘制光路图来分析. B . 用潜望镜观察一位同学,让他挥动右手,判断像中哪只手在挥动.
  • 21. 如图所示是“研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

     

    1. (1) 这种测摩擦力的方法是选填“直接“或“间接“测量法.
    2. (2) 在实验中,应用弹簧测力计沿方向拉动木块,且使它在水平面上做运动.根据知识可知,木块所受摩擦力的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 22. 小强同学要测量额定电压为、小灯泡的功率:

    1. (1) 连接的不完整实物电路如图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实物电路的连接
    2. (2) 检查电路连接无误,闭合开关后,灯泡不亮,电压表有示数且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3. (3) 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若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选填“”或“端移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
    4. (4) 移动滑片 , 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丙所示的图象,根据图象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观察图丙所示的图象不是直线的原因是
    5. (5) 整理器材时发现滑动变阻器的部分比部分热,原因是
  • 23. 小明与同学一起利用弹簧测力计、玻璃杯、金属块、水、浓盐水等实验器材,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他们正确的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操作:

     

    1. (1) 根据以上实验,该物体在浓盐水中的浮力 
    2. (2) 分析实验可得:液体密度相同,金属块排开液体的体积越小,浮力越
    3. (3) 分析实验可得:金属块排开液体的体积相同,液体密度越大,浮力越
    4. (4) 结论:浮力的大小与有关;
    5. (5) 用以上实验数据,还可以测得的密度;
    6. (6) 小明完成上述实验后,找来合适的玻璃杯,倒入足够深的水,将挂在测力计上的金属块逐渐下降,但不接触容器底。绘制出了实验中测力计的示数随物体下表面至水面深度变化的图像。分析图像可知:当金属块浸没水中后继续下降过程中测力计的示数,这表明:浸没在水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跟浸没的深度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6分。
  • 24. 很多宏观现象都能反映微观本质,如:将一滴红墨水滴入清水中,一段时间后,整杯水都变红了,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请写出下列宏观现象所反映的微观本质。
    1. (1) 酒精和水混合后,总体积变小;
    2. (2) 密闭在针筒内的水很难被压缩。
  • 25. 在“物理教学中教育与课外科技活动”学术报告会上,陕西师大的刘教授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站在从宾馆房间带来的一次性塑料拖鞋上,手上捏着一个带绝缘柄的圆形铜拍,同放在椅子上的毛皮摩擦后就立即拍一下自己的胸部,反复几次后,他的花白头发根根竖起象“怒发冲冠”似的,顿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请你分析一下刘教授的实验说明了哪些物理现象或原理。
  • 26. 用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说明机械能相互转化的过程。
六、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0分。
  • 27. 如图甲所示,物体是边长为的正方体,体积可忽略不计的轻质硬杆一端固定在容器底,一端连着 , 现缓慢向容器中加水至刚好浸没,杆受到物体的作用力随水深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求:

    1. (1) 物体浸没时受到的浮力;
    2. (2) 物体的重力;
    3. (3) 若加入水时,物体刚好浸没,此时,取掉硬杆 , 把物体沿竖直方向分成两部分,如图丙;切割后,左边部分留在水平桌面上,对桌面最大压强为 , 右边阴影部分放回水中,放入后水对容器底部压强为 , 若倍,则丙图右边阴影部分体积是原本物体体积的几分之几。 
  • 28. (2023中考·南山模拟) 小松从网上了解到一种新工具电热切割刀。他用的学生电源,导线若干,开关和两条电阻均为电阻丝成功自制了一把电热切割刀,电路图如图。按发热功率从高到低,有两挡, , 求:须有必要文字说明

    1. (1) 低温挡的电流;
    2. (2) 高温挡的电功率;
    3. (3) 小松使用高温挡切割 , 整个过程产生的总热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