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乐山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检测...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北京时间2023年9月23日20时,历时半个月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开幕时,“爱运动”同学  在乐山(29°N 、103°E)将盛况向留学同学分享,立即收到来自莫斯科(56°N、38°E)小李、纽约(41° N、74°W)小陈、悉尼(34°S、151°E)小王、伦敦(51°N、0°) 小刘四位同学的点赞。据此完成下题。
    1. (1) 杭州亚运会期间,乐山正午时刻“爱运动”同学的日影长度变化规律为( )
      A . 越来越短 B . 越来越长 C . 先变长再变短 D . 先变短再变长
    2. (2) 关于四位留学同学行为的描述,最可能的是( )
      A . 小李——在图书馆边查阅资料边点赞 B . 小陈——在座无虚席的2万人球馆边看篮球赛边点赞 C . 小王——熟睡半夜醒来边刷视频边点赞 D . 小刘——用手机边拍日落盛景边点赞
  • 2. 流经西藏南部丹娘乡的雅鲁藏布江河段,多江心沙洲,江北山麓,丹娘沙丘高约百米,冬春 季节“长高”明显,且未来将逐年“长高”。读丹娘沙丘和沙洲位置(图1—1)及景观图(图1- 2),完成下题。

    图1 图2

    1. (1) 丹娘沙丘直接沙源是( )
      A . 江心沙洲 B . 河流上游 C . 山坡 D . 冰川堆积物
    2. (2) 照片所示区域冬春季节最主要盛行风向是( )
      A . 西北风 B . 东北风 C . 东南风 D . 西南风
    3. (3) 丹娘沙丘冬春季节“长高”明显,其原因主要是( )
      A . 冰川融化,冰碛物增多 B . 山坡植被少,地表裸露 C . 河流流速慢,沉积加速 D . 江心沙洲裸露面积大,风力大
    4. (4) 丹娘沙丘未来逐年“长高”可能主要原因有( )
      A . 本地气候稳定 B . 地形坡度变缓 C . 人工干预增强 D . 河流季节变化减小
  • 3. 冰山因冰川或冰盖边缘在春夏季节发生分裂的速度加快,临海一端破裂落入海中漂浮而成。格陵兰岛是地球上最大岛屿、地球上第二大淡水库。格陵兰岛沿海的冰山在漂移

    过程中往往形成壮观的冰山走廊。读格陵兰岛位置图,完成下题。

    1. (1) 格陵兰岛成为地球上巨大淡水库的因素是( )
      A . 地下水储量 B . 面积与纬度 C . 降 水 量 D . 河流径流量
    2. (2) 格陵兰岛东侧沿海的冰山漂移方向主要是( )
      A . 向东南 B . 向 西 北 C . 向西南 D . 向东北
    3. (3) 下列关于格陵兰岛东、西两侧沿岸冰山漂移速度对比的推测,更合理的是( )
      A . 两侧沿岸均为寒流,导致差异极小 B . 两侧沿岸西风与冰山移动方向一致,导致东侧大于西侧 C . 两侧沿岸极地东风与冰山移动方向一致,导致东侧小于西侧 D . 两侧沿岸极地东风与冰山移动方向不一致,导致东侧大于西侧
  • 4. 读智利相关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对 S 市和 M 市气温比较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因纬度差异小,导致两市1月均温都高于7月均温 B . 因纬度差异大,导致 S 市年均气温显著低于 M 市 C . 因受大气环流影响程度差异不大,导致年均气温差异不大 D . 因受大气环流影响程度不同,导致S 市气温年较差大于M 市
    2. (2) 对 S 市和 M 市降水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S  市年降水量大于M 市 B . 两市夏半年降水量大于冬半年 C . S 市降水季节变率大于 M 市 D . S 市降水年际变率小于M 市
    3. (3) 造成S 市和 M 市降水季节变率差异的原因是( )
      A . 受盛行下沉气流与盛行陆风交替控制强度不同 B . 受盛行下沉气流与盛行海风交替控制强度不同 C . 受盛行上升气流与盛行陆风交替控制强度不同 D . 受盛行上升气流与盛行海风交替控制强度不同
  • 5. “爱实践”同学在贵州北部某地(海拔1000m 左右)进行野外观察活动时,拍到如下照片所示一自然出露的典型喀斯特地貌剖面(面积约3×2m²), 其主要构成——碳酸钙类岩石,一般为海相沉积,流水对其溶蚀能力与流水速度及流量呈正相关。请读图,帮助“爱实践”同学回答下题。

    1. (1) 除岩石构成外,最能证明图中岩石属于沉积岩的现象是( )
      A . 常绿植被 B . 断层裂隙 C . 背斜山地 D . 水平地层
    2. (2) 图示自然出露的地层,表明该地岩层形成后,最显著的内力作用是( )
      A . 岩浆喷发冷凝 B . 水平挤压 C . 水平张力 D . 垂直抬升
    3. (3) 图中①、②两个点位微地貌名称均为“壶穴”,但形态明显不同。造成其不同的最主要因素是
      A . 风力侵蚀强度 B . 流水侵蚀强度 C . 流水堆积强度 D . 流水搬运强度
    4. (4) 关于图示甲(层理)、乙(裂隙)、丙(岩石)、丁(壶穴)四个虚线圈点位的微地貌形成的先后排 序,正确的是( )
      A . 甲→ 乙→丙→丁 B . 丙→ 甲→ 乙→丁    C(.丙→ 甲→丁→ 乙D.丙→ 乙→ 甲→丁
二、非选择题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 :非洲大陆受季风影响的地区有非洲中部、几内亚沿岸地区。近40 年来,非洲季

    风强度大为减弱,导致生态环境的改变。

    材料二:非洲季风示意图。

    1. (1) 试分析非洲季风的形成过程。
    2. (2) 从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角度,说明非洲季风减弱对沿海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
  • 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亚 得 里 亚 海 示 意 图本海区主导风向是西南风。

    材料二:亚得里亚海是地中海的 一个海湾,其逆时针方向环流(图6—2)是地中海洋流系统的一部分。

    1. (1) 甲、乙、丙、丁四地盐度不同,请选出盐度最高处或最低处,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2. (2) 分析亚得里亚海表层逆时针环流的形成过程。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苏门答腊岛图1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东部近海区域海拔小于3m, 沼泽湿地广布;西部火山广布,火山活动期间,火山灰及大量水蒸气、含硫化合物和二氧化碳等气体直冲云霄遮天蔽日,而如若岩浆均质并在地表均匀铺展便可在短时间内形成形如蜂巢的玄武岩柱状节理图2,该节理岩性硬度较大,其表面在一定时期内大型植被难以成片出现。

    图1

    图2

    1. (1) 从水源补给角度分析苏门答腊岛东部沼泽的主要成因。
    2. (2) 说明大量火山灰及火山气体进入大气层对当地气温日较差的影响。
    3. (3) 图中玄武岩柱状节理是沿垂直还是水平方向发育的,为什么?
    4. (4) 简析大型植物难以成片出现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