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西四旗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70分)
  • 1. 笔、墨、纸、砚”被誉为“文房四宝”,砚石是制作石砚的原料。我国石砚种类繁多,其中湖南祁阳产的板岩是制作“祁阳砚”的原料,永顺产的含三叶虫化石薄层灰岩是制作“燕子石砚”的原料。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由④指向③的箭头代表的地质作用为( )
      A . 冷却凝固 B . 变质作用 C . 侵蚀作用 D . 重融再生
    2. (2) 制作“祁阳砚”和“燕子石砚”的原料分别属于图中的哪一类岩石( )
      A . ②和① B . ②和③ C . ①和② D . ③和①
  • 2. 下图为某地地质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处地质构造是( )
      A . 背斜 B . 地垒 C . 向斜 D . 地堑
    2. (2) 图中可能找到化石的是( )
      A . B . C . D .
    3. (3) 甲处( )
      A . 因外力作用地下埋藏变质岩 B . 受断层影响下陷形成谷地 C . 因岩浆活动地表出露喷出岩 D . 砾岩形成于断层构造之后
  • 3. 石林地貌主要形成于石灰岩地区,石灰岩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下图示意石林地貌发育过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地貌的演变顺序是( )
      A . 甲—乙—丙 B . 丙—乙—甲 C . 丙—甲—乙 D . 乙—丙—甲
    2. (2) 有关喀斯特地貌,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喀斯特地貌主要分布于低温少雨的地区 B . 喀斯特地貌是地下水与地表水对可溶性岩石溶蚀与沉淀 C . 喀斯特地貌包括地表和地下两部分,孤峰属于地上部分 D . 喀斯特地貌分布地区地势崎岖,土层薄,不宜发展种植业
  • 4. 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湿润地区,是红色砂砾岩等岩石在内外力共同作用下形成。四川甘孜新龙红山丹霞属于青藏高原寒型丹霞,其形成与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有关,发育有陡坡、崩积堆、冰斗等地貌。图示意红山丹霞地貌剖面。完成下面小题。

    1. (1) 红山丹霞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侵蚀和冰川侵蚀 B . 风力侵蚀和流水沉积 C . 地壳抬升和冰川侵蚀 D . 风力搬运和冰川侵蚀
    2. (2) 推测该丹霞形成时期气候较之前( )
      A . 冷湿 B . 暖湿 C . 变化极小 D . 冷干
    3. (3) 红山丹霞的形成过程是( )
      A . 固结成岩—外力侵蚀—地壳抬升 B . 外力侵蚀—固结成岩—地壳抬升 C . 固结成岩—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D . 地壳抬升—固结成岩—外力侵蚀
  • 5. (2023高二上·赤峰期中) 读左图“北半球气压带、风带示意图”和右图“两种气候①、②气温曲线降水柱状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②气候的形成密切相关的是( )
      A . A B . E C . G D . H
    2. (2) 造成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特征的是( )
      A . A B . B C . E D . G
  • 6. 下图为“某区域不同季节盛行风向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甲、乙盛行风中( )
      A . 甲风气流性质与我国冬季西北风性质相似 B . 甲风盛行时,南亚处于多雨季节 C . 乙风盛行时,澳大利亚北部高温多雨 D . 甲风与南亚西南季风成因相同
    2. (2) 在甲风盛行的季节( )
      A . 地中海沿岸降水稀少 B . 几内亚湾沿岸吹西南风 C .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多台风 D . 亚洲高压势力强盛
  • 7. 下图为甲、乙、丙、丁四地气温和降水资料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气候主要受气压带风带交替控制而形成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四种气候类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气候类型分布在各大洲 B . 乙地气候的水热条件最为优越 C . 丙地气候的大陆性特征最显著 D . 丁地气候分布在30°—40°的大陆西岸
  • 8. 图为某日世界某区域等压线分布示意图(单位:hPa)。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乙地相比,甲地( )

      ①气温高        ②气压高        ③阴雨        ④晴朗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此时,丙地盛行( )
      A . 西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东南风
    3. (3) 此时,控制丁地的天气系统是( )
      A . 反气旋 B . 气旋 C . 暖锋 D . 冷锋
  • 9. 猴面包树在非洲分布较为广泛,每到果实成熟时,猴子就会成群结队来食用,猴面包树由此得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猴面包树多分布在非洲的( )
      A . 雨林区 B . 荒漠区 C . 稀树草原区 D . 常绿硬叶林区
    2. (2) 在非洲,猴面包树的树叶在干季来临时几乎全部掉光,其主要目的是为了( )
      A . 保存体内水分 B . 方便猴子采摘果实 C . 抵御严寒天气 D . 给土壤返还有机质
  • 10. (2023·龙岗模拟) 冬给措纳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布青山(昆仑山脉东段中支阿尼玛卿山的一段)、布尔汗布达山(昆仑山脉东段北支)之间,面积232.2km2 , 湖面海拔4090m,年降水量约300mm,年蒸发量约1000mm。冬给措纳湖拥有一大片湿地,给人以心灵震撼之美。下图示意冬给措纳湖水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常年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环境中,冬给措纳湖水位保持基本稳定,可能的原因是(   )
      A . 地壳不断抬升 B . 河流水的补给 C . 湖泊泥沙淤积 D . 人类干扰较少
    2. (2) 冬给措纳湖流域北部拥有大片湿地,其形成的地质条件是(   )
      A . 岩石水平成层分布 B . 熔岩台地面积较大 C . 地壳处于沉降时期 D . 地下永久冻土深厚
  • 11. 额敏河发源于塔尔巴哈台山,纵贯塔额盆地中部,汇聚周围群山中的无数山溪泉流,造就了北疆一方富饶绿洲。额敏河许多支流流不到干流就悄然消失在大地上,然后在低海拔地区重新冒出再奔向额敏河,干流下游地下水补给量大。特定时节,深入额敏河流域深山的人能看到气势磅礴的瀑布,虽身处西北边陲但仍能看到“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景。图为额敏河水系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塔额盆地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气候却异常湿润。其水汽来源及水汽输送的主要方式是( )
      A . 太平洋、东南季风 B . 北冰洋、极地东风 C . 印度洋、西南季风 D . 大西洋、盛行西风
    2. (2) 额敏河很多支流悄然消失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流域蒸发旺盛 B . 上游水库截流 C . 区域断层发育 D . 大量引水灌溉
    3. (3) 深入深山的人所看到的气势磅礴的瀑布,最可能出现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12. 对马暖流位于日本海海域,其势力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化,对沿岸地区的地理环境有着明显影响。图为对马暖流及周边区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对马暖流的形成直接相关的是( )
      A . 季风环流 B . 东北信风 C . 日本暖流 D . 赤道暖流
    2. (2) 对马暖流势力最强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3. (3) 对马暖流对日本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
      A . 增加日本西部降雪量 B . 加快福岛核废水扩散 C . 增加九州岛渔业资源 D . 显著提高日本太平洋沿岸水温
  • 13. 三叶草,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向阳、年降水量800~1000mm、排水良好的环境,平均根深0.2~0.33m。最大根深可达1.2m。下图示意重庆某风景区等高线和等潜水位线(潜水位海拔相等的点连成的线称作等潜水位线)分布状况,景区内有一较大溪流发育,该溪流径流量季节差异明显。景区内广泛种植三叶草。据此完成30~31题。

    1. (1) 结合三叶草生长习性,该区域三叶草生长最为旺盛的地点可能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图示区域( )
      A . ③④两地的相对高度可能为2米 B . ①地表的坡面径流方向流向东南 C . 景区内较大的溪流自西南流向东北 D . 图示地区该季节地下水补给河流水
  • 14. 我国2020年的梅雨从6月初持续到8月初,因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雨量大、多暴雨,被网友称为“暴力梅”。下图示意2020年梅雨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的逐日演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20年“暴力梅”持续期间,可能出现的天气现象是( )
      A . 江淮地区气温低于多年均值 B . 东北地区台风登陆频繁 C . 华北地区多雾天 D . 西北地区多沙尘暴天气
    2. (2) 下列关于此次梅雨持续时间长的原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6月上旬副热带高压整体较往年位置稍偏南 B . 7月份副热带高压滞留在华南地区 C . 冷气团气温低,势力强 D . 暖气团湿度大,势力强
  • 15. 当关键区(120°W至170°W、5°N至5°S之间的区域)海表温度连续3个月较常年高或低0.5℃时,即进入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状态。下图示意2018-2021年关键区海表温度距平值。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东太平洋地区( )
      A . 东南信风减弱 B . 上升流增强 C . 离岸流增强 D . 赤道低压减弱
    2. (2) 最典型的拉尼娜现象出现在( )
      A . 2018年底至2019年初 B . 2019年底至2020年初 C . 2020年底至2021年初 D . 2021年底至2022年初
二、综合题(每题10分,共30分)
  • 16. (2023高二上·沈阳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伊犁河发源于天山山脉,是一条国际性河流。雅马渡、卡普恰盖为伊犁河上、中、下游的分界。伊犁河上中游河道蜿蜒曲折,穿流在沼泽、湖泊较多的河谷中,下游水流清澈,河水最后汇入巴尔喀什湖。下图为伊犁河—巴尔喀什湖流域示意图。

    材料二:伊犁河谷主要位于我国新疆地区,被誉为“塞外江南”、“西域湿岛”。巴尔喀什湖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湖泊中部半岛把湖面分成东、西两部分,东、西湖区盐度差异很大,随着流域内社会经济发展,巴尔喀什湖面积萎缩明显。

    1. (1) 分析伊犁河干流汛期长、流量平稳的原因。
    2. (2) 说明巴尔喀什湖对周边地理环境的影响。
    3. (3) 比较巴尔喀什湖东、西部湖区盐度高低,并说明原因。
  • 17.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丹麦位于欧洲西北部(下图),平均海拔约30m。20世纪70年代初期,丹麦开始重视能源独立、提高能效,在石油供应充足的条件下,提出了能源来源多元化的战略。自1980年开始,丹麦根据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风能和生物质能源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丹麦可以被视为海上风电的“硅谷”,世界60%以上的风机制造厂都在使用丹麦技术。丹麦历届政府对风电都给予大力支持,如为风电设备安装、风电生产提供财政补贴等。丹麦有46家研究机构,8所大学,6个科技园区,研发、创新生态系统完善。2011年,丹麦政府提出,到2050年彻底告别化石能源,能源需求100%由清洁能源提供。

    1. (1) 与水能、太阳能相比,分析丹麦选择大力发展风电的原因。
    2. (2) 分析丹麦成为海上风电的“硅谷”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3. (3) 丹麦能源结构转型的成功经验对我国的启示有哪些?
  •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10月5日,中国企业组织施工的“非洲天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亚吉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下图M城市),东抵吉布提首都吉布提(下图N城市),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吉布提境内的阿萨勒湖通过地下裂缝与海洋相连,湖面的海拔为-156m,为非洲大陆最低点,湖水盐度高达34.8%。下图为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两国区域图。

    1. (1) 分析图中湖泊众多且呈带状分布的原因。
    2. (2) 分析阿萨勒湖盐度高的原因。
    3. (3) 亚吉铁路设计时速仅为120公里,推测设计者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