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版】实战小升初·基础知识点突破:19 文学文化常...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62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论语》是其所作,孔子被后人尊称为“至圣先师”。 B . 孟子,名轲,战国时期邹(今山东邹城)人,他继承了孔子“仁”的思想,并将其发展成为“仁政”思想,被称为“亚圣”。 C . 中国古代有很多著名的故事出自《列子·汤问》,比如《愚公移山》《薛谭学讴》《纪昌学射》等。 D . 《两小儿辩日》中孔子最后“不能决也”,用《论语》中的话来形容他的治学态度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 2.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赵州桥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了,是隋朝石匠李春设计并参加建造的。 B . 《元日》写的是春节,《清明》写的是清明节,《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写的是中秋节。 C . “文房四宝”指笔墨纸砚,“中医四诊”指望闻问切。 D .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
  • 3.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寓言故事也可以用诗的形式来讲。 B . 《陶罐和铁罐》一文主要通过对话展开情节,塑造形象,说明道理。 C . 《守株待兔》这则寓言故事出自《战国策》。 D . 《池子与河流》这首诗中,“池子”喻指那些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人。
  • 4. (2024五下·期中)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 《月是故乡明》一文的作者是季羡林,文章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B . 《草船借箭》一文表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C . 《红楼春趣》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的章节。 D . 《军神》一文写的是将军朱德的故事。
  • 5.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海的女儿》是英国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作品,也被译为《人鱼公主》,表现了小人鱼善良纯洁的品格、坚强的毅力和牺牲精神。 B . 《格林童话》中的许多故事,如《灰姑娘》《小红帽》《白雪公主》等家喻户晓。 C . 《巨人的花园》是英国作家王尔德写的,他追求形式、结构上的新奇,语言机智、诙谐,人物刻画生动。 D . 童话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作家创作的,另一类是在人民群众中口头流传,后经有心人搜集、整理而成的。
  • 6. 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 杨万里,南宋诗人,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中兴四大家”。 B . 范成大,号石湖居士,南宋诗人,他的诗多反映乡村生活,诗风平易浅显、清新妩媚。 C .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是豪放派词人的代表,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D . 茅盾,字雁冰,原名沈德鸿,代表作有《子夜》《济南的冬天》。
  • 7.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爱丽丝漫游奇境》的作者是英国的数学家卡罗尔,这本书表面上荒诞不经,但在奇异的情节背后,能看到作者对现实的些许嘲弄。 B . 《鲁滨逊漂流记》《骑鹅旅行记》《汤姆·索亚历险记》《爱丽丝漫游奇境》这四部小说讲述的是游历或冒险的故事。 C . 阅读名著时,我们要关注描写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的句子,对人物做出立体、多元的评价。 D . 尼尔斯变成小人儿后,骑在鹅背上跟随大雁走南闯北,周游各地,历时一年多才返回家乡。
  • 8. (2023·莲都) 在“我喜爱的书中人物”读书分享会上,秀秀对人物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汤姆•索亚山洞历险归来“夸张地吹嘘”,可见他喜欢冒险但又虚荣,非常真实立体。 B . 《骑鹅旅行记》采用“变形”手法,让尼尔斯跟随大雁周游各地,增长见闻,饱尝艰难,蜕变成勇敢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C . 鲁滨逊将流落荒岛的好处写得简单,坏处写得详细,体现鲁滨逊积极乐观的精神。 D . 《汤姆•索亚历险记》《骑鹅旅行记鲁滨逊漂流记》三本书情节曲折,围绕主人公的游历冒险展开,人物形象也随之丰满。
  • 9. (2023·鞍山) ”琴棋书画”是古人修身养性的”四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说到”琴”,就会想起《伯牙鼓琴》,锺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 B . 说到”棋”,就会想起《学弈》,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 C . 说到”书”,是指读书,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 D . 说到”画”,我们会想起那幅名扬中外的,《清明上河图》,这幅画使我们看到了900多年前北宋都城汴京的风貌。
  • 10. (2023·潼南) 下列关于习俗寓意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过年的时候吃年糕:寓意万事如意年年高 B . 过年的时候吃鱼:寓意年年有余 C . 建筑上雕刻蝙蝠:寓意好运和幸福 D . 过生日时吃面条:寓意消灾辟邪
  • 11. (2023小升初·龙里)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北京的春节》作者是舒庆春,文章以时间为写作顺序,《腊八粥》则是按照等粥、喝粥的顺序写的。 B . 唐东杰布是藏戏的开山鼻祖,在藏戏里,国王的面具是红色的,红色代表威严。 C .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元宵节要观灯,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七夕节穿针乞巧,重阳节吃花糕,中秋节登高吃月饼。 D . 《为人民服务》中“我们这个队伍”指的是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
  • 12. (2023六下·青岛) 下列有关名著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1928年,鲁迅将撲写的十篇回忆性散文结集出版,更名为《朝花夕拾》,其中《五猖会》《琐记》《藤野先生》叙述了他远离故乡之后,到南京、日本的求学经历。 B . 《朝花夕拾》以舒缓的文字描述往事,又不时夹杂着有趣的议论或犀利的批判。如《二十四孝图》,写“我”儿时就不喜欢“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的故事。 C . 《范爱农》中的范爱农,内心充满爱国热情,但当时的环境使不肯随波逐流的他穷困潦倒,一腔热血的他以白眼示人。忆起他,鲁迅内心充满同情和痛惜。 D . 《朝花夕拾》中的散文是鲁迅作品中最富生活情趣的篇章,我们可借此了解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心路历程。
  • 13. (2023六下·麻章) 2023年5月28日,C919客机首航成功,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C919是由中国东方航空使用中国商飞全球首架交付的中型客机。 B . 执行MU9191航班是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成功飞抵北京首都机场的。 C . 2023年5月29日开始,东航首架C919客机将在“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线上实行常态化商业运行。
  • 14. (2023六下·新荣期末) 下列关于书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人们常说“颜筋柳骨”。“柳骨”,就是形容柳公权的书法秀丽柔美,圆润多姿。 B . 赵孟頫是元代著名书法家,《三门记》是他的代表作品。 C .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D . 小学生学习书法,不仅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能陶治情操,提高审美能力。
  • 15. (2023六下·蒙山期末) 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 五音是指宫、商、角、徵、羽。 B . 写人物说话时,可以用赞叹、婉言谢绝、窃窃私语等词语来代替“说”。 C . 当同学在球场拼搏时,他甘愿在场下为同学递水擦汗,并自嘲说:“我就是来跑龙套的。” D . “颜筋柳骨”说的是我国历史上两位楷书大家:颜真卿和柳宗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