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高考物理二轮专题复习:动量守恒定律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20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4高二上·武汉期末) 两个小木块B、C中间夹着一根轻弹簧,将弹簧压缩后用细线将两个木块绑在一起,使它们一起在光滑水平面上沿直线运动,这时它们的运动图线如图中a线段所示。在t=4s末,细线突然断了,B、C都和弹簧分离后,运动图线分别如图中b、c线段所示。从图中的信息可知(  )

    A . 木块B、C都和弹簧分离后的运动方向相反 B . 木块B、C都和弹簧分离后,系统的总动量增大 C . 木块B、C分离过程中B木块的动量变化较大 D . 木块B的质量是木块C质量的
  • 2. (2024高二上·武汉期末) 如图所示,光滑水平面上放有一光滑斜面体,斜面体的质量为M、倾角为α、斜面长为L。将一质量为m的小滑块从斜面的顶端由静止释放。已知M=2m,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块下滑过程中斜面体的支持力对滑块不做功 B . 滑块滑到斜面底端时速度大小为 C . 滑块下滑过程中斜面体向左运动的位移为 D . 滑块下滑过程中滑块和斜面体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和动量均守恒
  • 3. (2021高二上·湖北期中) 一枚在空中飞行的火箭在某时刻的速度为 ,方向水平,燃料即将耗尽。此时,火箭突然炸裂成两块(如图所示),其中质量为 的后部分箭体以速率 沿火箭原方向飞行,若忽略空气阻力及分离前后系统质量的变化,则质量为 前部分箭体速率 为(   )

    A . B . C . D .
  • 4. (2020·沈阳模拟) 如图所示,放在光滑水平桌面上的 木块之间夹着一被压缩的弹簧。现释放弹簧, 木块被弹开后,各自在桌面上滑行一段距离飞离桌面。 的落地点到桌左边的水平距离为 的落地点到桌右边的水平距离为 ,则(   )

    A . 离开弹簧时的速度大小之比为1∶2 B . 离开弹簧时的速度大小之比为2∶1 C . 质量之比为1∶2 D . 质量之比为1∶1
  • 5. (2023高二上·阜阳期中) 如图所示,轻质细杆两端固定两个质量不相等的小球a、b,小球a置于光滑的水平地面上,从图示位置,静止释放b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球落地的瞬间,a球的速度不为0 B . 在b球落地前的整个过程中,b球的机械能守恒 C . 在b球落地前的整个过程中,轻杆对b球的冲量不为0 D . 在b球落地前的整个过程中,轻杆对b球做的总功不为0
  • 6. (2023高二下·龙岗期中) 一光滑水平地面上静止放着质量为M、半径为 的光滑圆弧轨道,质量也为M小球从轨道最左端的 点由静止滑下 为水平直径 ,重力加速度为 ,下列正确的是( )

     

    A . 小球不可能滑到圆弧轨道右端最高端  B . 小球向右运动中轨道先向左加速运动,后向右加速运动 C . 轨道做往复运动,离原先静止位置最大距离为   D . B.小球通过最低点时速度 
二、多项选择题
  • 7. (2023高三上·北京市期中) 如图所示,A、B两个矩形木块用轻弹簧和一条与弹簧原长相等的轻绳相连,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绳为非弹性绳且可承受的拉力足够大。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木块A和木块B的质量均为m。现用一竖直向下的压力将木块A缓慢压缩到某一位置,木块A在此位置所受的压力为F(F>mg),弹簧的弹性势能为E,撤去力F后,下列正确的是(    )

    A . 弹簧恢复到原长的过程中,弹簧弹力对A、B的冲量相同 B . 当A速度最大时,弹簧仍处于压缩状态 C . 当B开始运动时,A的速度大小为 D . 全程中,A上升的最大高度为
  • 8. (2023高二上·阜阳期中) 如图所示,甲乙两人做抛球游戏,甲站在一辆平板车上,甲与车的总质量M=50kg,车与水平地面间的摩擦不计.另有一质量m=2kg的球,乙站在车对面的地上,身旁有若干质量不等的球.开始车静止,甲将球以速度v(相对于地面)水平抛给乙,乙接到抛来的球后,马上将另一只球以相同速率v水平抛回给甲,甲接到球后,再以速率v将此球水平抛给乙,这样反复进行,乙每次抛回给甲的球的质量都等于他接到球的质量的2倍,则( )

    A . 甲每一次抛出球后,速度均增加0.04v B . 甲第三次抛出球后,车的速度为0.52v,方向水平向左 C . 从第一次算起,甲抛出4个球后,再也不能接到乙抛回来的球 D . 从第一次算起,甲抛出5个球后,再也不能接到乙抛回来的球
  • 9. (2022高二上·江西期末) 如图所示,水平光滑轨道宽度和轻弹簧自然长度均为的左边有一固定挡板。由图示位置静止释放,当相距最近时的速度为 , 则在以后的运动过程中( )

    A . 的最小速度是 B . 的最小速度是 C . 的最大速度是 D . 的最大速度是
  • 10. (2023高一下·辽中期末) 在光滑的水平桌面上有质量分别为的两个小球,中间夹着一个被压缩的具有弹性势能的轻弹簧(弹簧与两球不拴接),原来处于静止状态.现突然释放弹簧,球m脱离弹簧后滑向与水平面相切、半径为R=1.125m的竖直放置的光滑半圆形轨道,如图所示,g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m从轨道底端A运动到顶端B的过程中所受合外力冲量大小为 B . 弹簧弹开过程,弹力对m的冲量大小为 C . 若半圆轨道半径可调,要使球m能从B点飞出轨道的半径最大为1.62m D . M离开轻弹簧时获得的速度为9m/s
  • 11. (2023高二上·衡阳期末) 如图所示,轻弹簧的一端固定在竖直墙上,质量为的光滑弧形槽静止放在光滑水平面上,弧形槽底端与水平面相切,一个质量为的小物块从槽高处开始自由下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下滑过程中,物块和弧形槽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B . 在下滑过程中,物块和槽组成的系统在水平方向上动量守恒 C . 物块被弹簧反弹后,离开弹簧时的速度大小为 D . 物块压缩弹簧的过程中,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
  • 12. (2023·浙江模拟) 如图所示,半径的四分之一光滑圆弧轨道竖直固定于水平面上,4个相同的木板紧挨着圆弧轨道末端静置,圆弧轨道末端与木板等高,每块木板的质量为 , 长 , 它们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 木板与地面的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在第一块木板左端放置一个质量为的小铅块B,可视为质点,现让一个与B完全一样的铅块A从圆弧顶端由静止滑下,经圆弧底端后与B发生弹性正碰,铅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则(   )

    A . 小物块A滑到曲面轨道下端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为 B . 铅块B刚滑至木板3时的速度为 C . 铅块B运动后与某一木板共速 D . 铅块B与木板间滑动过程中系统所产生的总热量为 J
三、非选择题
  • 13. (2024高二上·汕尾期末) 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货车追尾前面的轿车致使两车嵌在一起滑行了才停下.事后交警通过调取轿车的行车记录仪发现被追尾前轿车的速度。若两车在地面滑行时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0.5,碰撞后两车的发动机均停止工作轿车的质量 , 货车的质量 , 取重力加速度
    1. (1) 求两车碰撞后开始滑行时的速度大小;
    2. (2) 若两车碰撞时间极短,求碰撞前货车的速度大小;
    3. (3) 若两车碰撞时间持续 , 轿车驾驶员的质量为 , 求撞击过程中,轿车驾驶员受到的汽车水平方向的平均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
  • 14. (2024高二上·双港期末) 如图所示,小滑块A放在平板小车B右端.二者一起在光滑水平面上以v0=1m/s的速度向右运动.在竖直线MN的右端足够大的空间有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E=1.0×103V/m.已知小滑块质量为m=0.1kg,带q=2×104的负电.平板小车质量为M=0.2kg,不带电,上表面绝缘.小滑块与平板小车之间动摩擦因数μ=0.1,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平板小车足够长,小滑块始终没有离开平板小车.重力加速度g取10m/s2 . 求:

    1. (1) 小滑块进入电场,向右运动的最远距离;
    2. (2) 小滑块在平板车上相对滑动时间.
  • 15. 如图所示,质量为m1=0.5kg的物块A用细线悬于O点,质量为M=2kg的长木板C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质量为m2=1kg的物块B放在光滑的长木板上,物块B与放在长木板上的轻弹簧的一端连接,轻弹簧的另一端与长木板左端的固定挡板连接,将物块A拉至悬线与竖直方向成θ=53°的位置由静止释放,物块A运动到最低点时刚好与物块B沿水平方向发生相碰,碰撞后,B获得的速度大小为2.5m/s,已知悬线长L=2m,不计物块A的大小,重力加速度g=10m/s2 , 求:

    1. (1) 物块A与B碰撞后一瞬间,细线的拉力;
    2. (2) 弹簧第一次被压缩后,具有的最大弹性势能。
  • 16. (2022高二上·长沙期末) 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组合获得亚军,如图所示为某次训练中情景,他们携手滑步,相对光滑冰面的速度为 , 韩聪突然将隋文静向原先运动方向推开,推力作用时间为 , 隋文静的速度大小变为 , 假设隋文静和韩聪的质量分别为 , 求:

    1. (1) 推开后韩聪的速度大小;
    2. (2) 推开过程中隋文静对韩聪的平均作用力大小。
  • 17. (2023高二下·东莞月考) 某同学用气垫导轨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

    1. (1) 实验室有两组滑块装置。甲组两个滑块的碰撞端面装上弹性碰撞架,乙组两个滑块的碰撞端面分别装上撞针和橡皮泥。若要求碰撞过程动能损失最小,应选择(填“甲”或“乙”)组的实验装置。

    2. (2) 用螺旋测微器测量遮光条宽度d,如图2所示,并将两块宽度均为d的遮光条安装到两滑块上,可知遮光条的宽度

    3. (3) 安装好气垫导轨和光电门,接通气源后,在导轨上轻放一个滑块,给滑块一初速度,使它从轨道右端向左运动,发现滑块通过光电门2的时间小于通过光电门1的时间。为使导轨水平,可调节P使轨道左端(填“升高”或“降低”)一些。
    4. (4) 用天平测得滑块A、B的质量(均包括遮光条)分别为;调整好气垫导轨后,将滑块A向左弹出,与静止的滑块B发生碰撞,碰后两滑块没有粘连,与光电门1相连的计时器显示的挡光时间为 , 与光电门2相连的计时器显示的先后挡光时间为。从实验结果可知两滑块的质量满足(填“>”“<”或“=”);滑块A、B碰撞过程中满足表达式(用所测物理量的符号表示),则说明碰撞过程中动量守恒。
  • 18. (2024高三上·汕尾期末)  大型超市通常安装有倾斜自动扶梯以方便顾客的通行. 如图所示,自动扶梯长 与水平面的夹角 以速度 匀速向上运动. 小李使用该扶梯运送两箱质量均为 的货物. 某时刻小李将第一箱货物轻放在扶梯底端,待第一箱货物与扶梯共速时,小李沿扶梯向上用恒力 推动第二箱货物,使其以速度 7 m/s从底端沿扶梯匀速向上运动. 两箱货物与扶梯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取重力加速度 货物可视为质点,若货物间发生碰撞则瞬间粘在一起.

    1. (1) 求动摩擦因数μ;
    2. (2)  求第一箱货物从出发到与传送带共速过程中摩擦产生的热量 
    3. (3)  若第二箱货物匀速运动, ;后,推力调整为  , 试判断两箱货物能否在扶梯上发生碰撞,若能发生碰撞,求碰撞过程中损失的能量
  • 19. (2024高三上·沈阳)  如图所示,水平轨道与半径为圆弧轨道相切与A点,整个空间存在足够大的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大小为 , 质量为的不带电的小球乙静止在A点,质量为、电荷量为的带正电的小球甲由水平轨道的点静止释放,已知 , 经过一段时间两球发生碰撞,碰后并粘合为一体,忽略一切摩擦以及小球与水平面碰后的运动,两球均可视为质点,重力加速度大小为。求:

    1. (1) 碰后两球对轨道的最大压力;
    2. (2) 小球距离水平面的高度为时的速度的大小。
  • 20. (2023高二上·盘锦月考) 如图所示,在空间有上下两个足够长的水平光滑平行金属导轨MN、和水平光滑平行金属导轨PQ、 , 间距均为 , 电阻不计,两导轨竖直高度差为。上导轨最左端接一电阻 , 虚线ab左侧区域的宽度, , 存在着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随时间变化为。虚线ab右侧区域内磁场方向竖直向上,磁感应强度。竖直线NP与的右侧空间存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上、下导轨中垂直导轨分别放置两根相同的导体棒cd和导体棒ef,棒长均为 , 质量均为 , 电阻均为时刻闭合开关K,cd在安培力的作用下开始运动,金属棒cd在离开水平导轨MN、前已经达到稳定状态。导体棒cd从离开下落到地面平行导轨后,竖直速度立即变为零,水平速度不变。

    1. (1) 开关K闭合瞬间时,流过导体棒cd的电流I;
    2. (2) 导体棒cd离开水平导轨时的速度
    3. (3) 若导体棒cd与导体棒ef恰好不相碰,求导体棒ef的初始位置与的水平距离x。
  • 21. (2022高二上·承德月考) 如图所示,质量的滑块B静止放置于光滑平台上,B的左端固定一轻质弹簧。平台右侧有一质量的小车C,其上表面与平台等高,小车与水平面间的摩擦不计。平台左侧的光滑圆弧轨道与平台平滑连接,圆弧轨道半径 , 其左侧端点P与圆弧圆心O的连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现将滑块A从P点由静止开始释放,滑块A滑至平台上挤压弹簧,经过一段时间弹簧恢复原长后,滑块B离开平台滑上小车C,最终滑块B恰好未从小车C上滑落。已知滑块B与小车C之间的动摩擦因数 , 小车的长度 , 重力加速度大小 , 滑块A、B均可视为质点,求:

    1. (1) 滑块B刚滑上小车C时的速度大小
    2. (2) 滑块A的质量
    3. (3) 该过程中弹簧弹性势能的最大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